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应力桥梁工程论文

预应力桥梁工程论文

1预应力技术的应用情况

1.1预应力强大的应用技术优势

预应力又被叫为预加力,其主要的作用就是在构件荷载施加之前就为其施加一个与荷载力完全相反方向的力,利用这一力度对荷载所带来的力进行消除,并且在一定的程度之上加强构件的抗裂性以及耐久性等等,还可以对其进行刚度以及强度的加强,还可以较明显地改善弹性形变以及谐振等等。在对承建的主要部位进行预应力使用的时候应站在经济学的立场进行相应的分析,这一做法不仅可以减少在进行道路与桥梁的建设过程当中混凝土与钢材的应用,还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减轻桥梁自身的重量,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会极大程度的节省这一方面的资金投入。而且还会在桥梁抗裂、抗干裂、抗渗透等许多的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实际上,预应力并没有多么神秘,在进行桥梁以及道路的施工过程中随处可见,所以预应力的施工也并不复杂,相对来讲是比较简单的。将这些技术性的优势集中起来看,预应力是在我国的许多建筑过程中使用都比较广泛的,换言之,预应力在我国的道路与桥梁建筑过程中的使用提高了其使用的寿命,使得交通的顺畅更加的有保障。所以,预应力是道路与桥梁在建筑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技术手段,可以为道路桥梁的建筑提供较大的便利与保障。预应力的强大技术优势使得我国的交通也可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1.2预应力技术在我国道路及桥梁建筑过程中的应用

预应力这一技术在我国的道路桥梁建设过程中有着较广泛的应用,主要可以被分为这几个方面:在进行道路桥梁建设的过程之中,大多需要使用强度较高的钢材与混凝土,要对混凝土的构件进行刚度、强度、抗裂、抗疲劳、抗渗透以及抗剪的性能提升,并且还要有效的节约钢材以及混凝土的使用,减少自身的重量,减少桥梁在结构中的挠度以及截面的尺寸,要尽量的避免道路或是桥梁在以后的使用过程中出现开裂的情况。目前就预应力在道路桥梁的预制板项目应用进行细致的分析,预制板是道路及桥梁在建设的过程中最基础的构件之一,道路与桥梁的质量与其息息相关,另外预应力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可以保障预制板具有稳固性以及一定的抗震能力。一般的情况我们会选择高强度、低磁的钢绞线来做预制板的主要筋骨,所以通常情况下,选择使用不同类型的钢绞线会对桥梁施工中预应力所达到的效果产生不同的影响。此外,由于锚具的最优选择会对预应力技术作用的发挥产生极大的影响,而预应力施工的方法又分为先张法和后张法两种,因此,在桥梁施工过程中选择使用何种锚具就要看工程是用先张法还是后张法来进行施工的。

2工程案例分析

2.1工程概况

某高速公路西段的高桥结构大部分是由钢筋混凝土的预应力空心板组成的,其桥梁的构件是利用张拉钢绞线来进行预应力施加的,所以,对于该桥梁项目工程来说,预应力张拉对于其混凝土构件生产质量的高低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此工程的设计要求,其需要建立起一个生产能力为四百六十八片预应力的空心板和七十八片的普通空心板预制场。

2.2工程施工需要注意的因素

第一,预应力构件的生产数量与工程的施工期限;第二,预应力构件应该要安全适用、经济合理、质量好;第三,操作流程简便、可控性强、生产周期短、周转快;第四,耐久性强、模板拆装便利、设施可靠性强;第五,由于预制场场地的土质为砂性土,所以,施工人员在开挖时不可以深挖。面对此种情况,该项工程需要采用槽式、四横梁墩的台座进行预应力张拉和放张。

3预应力技术的应用问题

3.1预应力的构件发生断裂现象

最主要的问题大概有以下几点:在构件中,经常会发生裂缝的现象,荷载对桥梁的作用使得桥梁发生裂缝在所难免,相关的规范允许部分的预应力构件发生限制条件内的裂隙,部分在预制场内部的构件就应该避免干缩与温缩在张拉之前出现裂缝。这样的裂缝是具有不一样的特点的,通常它们会在构件的表面分布,并不均匀,裂缝较细,梁板等构件的裂隙大部分是短向的分布,位置并没有规律性,部分时候还会出现在箍筋位置。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伴随着荷载的不断增加,部分裂缝会变大,随着时间的推移,裂缝就会越来越大,最终导致安全隐患的发生,更严重的还会发生道路或是桥梁的塌陷,造成安全事故等,使得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一定的威胁。

3.2预应力构件的张拉力失控

预应力的构件会发生张拉力失控的现象,主要是由于进行预应力的施工作业时操作的不规范,尤其是对预应力张拉控制的不得当就会影响到桥梁的质量,影响的效果较大。施工的过程当中要保证张拉作业都是采用预应力筋的伸长量与张拉力双制的,主要是张拉力,测量预应力筋的伸长值,对其进行准确的校核。但在实际的应用过程当中,由于相关的工作人员不严谨,所采用的千斤顶并未通过计量标定,相关的施工人员也并没有受到过专业的训练,对专业的知识不熟悉,工作的过程并不能按照要求的规定实施,对技术的使用不规范,这些都是影响张拉力,导致其失控的主要因素。这就会造成预应力构件的使用过程中,出现比较严重的技术性问题,从而导致了道路及桥梁的施工隐患。

4改进预应力技术应用问题的对策

4.1加强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间的合作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工程的技术人员应该同施工设计人员保持顺畅的沟通与良好的合作;并且,技术人员还应该要进入到施工现场中,对现场的施工行为进行有效指导,做好对已经施工完成的部分的检查工作;而且,还应该将工程设计方案交给施工人员,告知其重要的施工环节的技术要点,使得其能够明确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和密切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由于混凝土对工程施工质量具有直接影响,所以,技术人员还要将混凝土质量与施工方法告知施工人员、向其详细交代工程施工的张拉程序和注意事项,使得其能够更好的按照合同上的规范要求完成工程的施工工作。

4.2提升技术人员专业技能

伴随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建筑施工技术也随之进步。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施工技术,预应力技术也在随着时展而不断的进步;并且,随着桥梁建设的多样性发展,预应力在该项工程中的应用情况也在随之发生改变。面对此种情况,工程的技术人员也应该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原则,不断的学习新的施工技术和理论知识。对此,施工单位应该要定期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保证其掌握的专业技术可以满足社会发展对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建设要求。此外,技术人员自己也可以通过网上学习、同行业间相互交流等方式来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从而使得自身的技术水平可以获得有效提升,进而为工程的建设质量提供保证。

5结论

总而言之,从当前预应力技术在桥梁工程施工中实际的应用情况来看,其虽然为该项工程的施工建设带来了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是由于其使用时间较短,所以,仍然存在一些应用上的弊端,这就使得预应力的作用无法在施工过程中全面的发挥出来。因此,本文首先对预应力在工程中的作用和应用范围进行简单介绍;然后对当前预应力在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最后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期可以为促进我国桥梁建设工程施工事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推动力。

作者:李军 单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预应力技术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