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造价桥梁工程论文

预算造价桥梁工程论文

1桥梁工程预算造价

桥梁的工程量作为编制工程预算造价的基础资料,应该由专业的设计人员在设计桥梁图纸时进行计算,因此,桥梁工程预算造价的编制与确定的关键在于桥梁工程中工程量的剥离和提取。根据桥梁工程的施工要点和相关技术特点可知,桥梁工程的工程量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1主体工程的工程量桥梁工程的主体包括桥梁的上部工程、下部工程和基础工程等。通常状况下,当给定了桥梁工程的设计图纸后,桥梁主体的工程量就已经确定了。只有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定和要求,才能够准确地确定桥梁计价的各个工程量。

1.2辅助工程的工程量属于上、下部工程的辅助工程包括施工电梯、提升模架、吊装设备、支架和拱盔等;属于基础部分的辅助工程包括循环系统、泥浆船、护筒、工作平台、排水、围堰和挖基坑等;上、下部分工程和基础工程相关的辅助工程包括蒸汽养生设施、拌和站、控制场及其附属设施(例如门架、张拉台座、预制构件底座等)和混凝土构件运输设施等。对这些辅助工程的计价数量来说,除了挖基坑之外,应该依据桥梁工程项目的实际状况和施工单位的相关要求,并结合过去成功的历史经验来确定辅助工程的工程量。

1.3临时工程的工程量临时工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大型的临时工程,例如临时码头、临时通讯线路、临时电力线路、临时桥、临时道路和临时轨道等,应该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法等确定具体的工程量,并将其列入桥梁的造价中;另一方面是小型的临程,例如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生活、生产构筑物以及其他设施,通常采用费率的形式计入现场的经费中。

2桥梁工程预算造价的编制与确定

桥梁工程预算造价的编制与确定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2.1上部工程预算造价近年来,桥梁工程多采用预制安装混凝土结构,在编制桥梁结构主体工程预算造价时,应该剥离运输、安装和预制等工程量,该三项应该以构件的设计体积为准。预制和安装结构辅助工程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根据工程的规模确定预制场的平整面积,通常考虑采用碎石垫层铺设。②大型的预制构件平面底座的数量应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可能的周转使用次数来确定。③设备的使用期限通常是根据计划使用期调整设备的摊销费,预制厂的门架通常将施工组织设计当作计价标准。④预算定额中制订的多种吊装设备的施工方式及其配套的吊装设备,应该根据设备的适用范围进行预算编制,不能出现漏计、多计的现象。⑤在铺设轨道的过程中,由于概预算项目表把所有的临时工程都列为一个项目,因此,不能将其归类在上部工程的造价编制中。⑥如果预制场为公共的,则应该充分考虑梁片的运输距离。例如,某桥梁工程为了降低运输干扰和节约运距选择在路基上运输,同时,还节约了工程成本。

2.2下部工程预算造价桥梁工程的下部工程包括预制安装混凝土构造、现浇混凝土构造和砌石构造等不同形式,因此,在进行桥梁工程下部工程的预算造价编制与确定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在编制下部工程预算造价的过程中,应该按照分布工程逐一提取工程量,并分别计价。墩台的计价工程量包括桥台、耳背墙、盖梁、拱座、墩台帽、翼墙和墩台身等,2层以下的帽石,应该区分混凝土、砂浆、块石和片石的标号,并且台背内的填土夯实也应该分别计价。②在栏杆、帽石、拱石、墩镶面、台、墩等采用砂浆混凝土预制块编制的过程中,预制块的数量应该以砌体乘0.92的系数为预制块的计价标准。③确定墩台砌石工程的数量时,如果设计图纸没有具体的划分块石、片石,那么,墩身应该按照40%的块石、60%的片石,台身应该按照25%的块石、75%的片石确定具体的工程量。

2.3基础工程预算造价桥梁的基础工程量包括灌注桩、打桩、沉井、混凝土和砌石等多种结构形式。通常状况下,采用钻孔桩、挖孔桩和混凝土扩大基础形式施工。在编制混凝堤基础预算时,应该根据是否掺有片石和标号是否相同分别统计和记录——如果采用的设计标号与定额规定具有很大的差别,必须抽换;砌石应该根据块石、片石等分别统计和记录。在编制预算时,应该重点检查砂浆的划分和标号,如果采用的标号与定额规定具有很大的差别,必须抽换。

2.4附属工程预算造价附属工程预算造价的编制与确定主要包括排水和伸缩缝系统,应该重视排水管材的材料。对大型桥梁工程来说,定额消耗铸铁管不能满足实际的需求,所以,应采用PVC管材。对于PVC管材,应该遵照定额的附录四,按照单位质量乘以单价编制和确定预算造价;而伸缩缝应该根据产品的具体性质,按照米乘以单价单独增加安装费用编制和确定预算造价。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桥梁工程预算造价的编制与确定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为了保证桥梁工程预算造价编制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应该熟悉设计图纸,并借助提取工程量、计算、计价定额资料等方式,正确地编制、确定桥梁工程的造价。

作者:刘亚楠单位:四川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大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