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桥梁工程中钻孔技术

探析桥梁工程中钻孔技术

1钻孔桩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处理

1)钻孔桩施工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1)坍孔。钻孔内水位下降、钻具长时间不进尺、钻头无法运转、钻机发出异响,则表明孔内出现坍塌。(2)钻孔偏斜。当钻孔偏斜较大时会造成施工困难,改变桩的受力状态,影响使用。(3)钻孔漏水。护筒埋设不合理或者在透水性强的砂砾中施工时,会出现漏水。(4)钻杆折断。钻头或钻杆在孔底留置时间过长有可能会发生埋钻或埋杆,加上钻具使用不当,极易引起钻杆折断。

2)钻孔过程中事故的预防及处理:(1)坍孔。钻孔时要选用适合的泥浆,并保持足够的水头高度,按要求埋设护筒。一旦发生孔口坍塌,应立即拆除护筒并回填钻孔,并重新埋设护筒后再进行钻进工作。如坍孔现象较为严重,则将钻孔全部回填,并暂停一段时间后再钻进。(2)钻孔偏斜。钻孔前要认真检查钻杆,在安装钻机时,应保持转盘顶面的水平,如果发现钻孔偏斜,应该及时纠正。(3)钻孔漏水。发现漏水时,首先要判定漏水原因,然后采取相应措施。砂砾中施工时漏水处理方法一般采用孔中加粘土搅合泥浆,使之形成有效的泥浆护壁防漏,粘土加入量根据地质和漏水情况而定。(4)钻杆折断。在钻孔时要避免使用有磨损的钻杆,施工过程也要经常检查钻具的磨损情况,对于不合要求的钻杆要及时进行更换。

2应用实例

沈阳至丹东客运专线TJ-3标跨丹通高速公路特大桥,桥址区地下水类型为第四系潜水及基岩裂隙水,地层由上往下依次为粉质粘土、细圆砾土及粗角砾土,风化等级W4的花岗岩,风化等级W3的花岗岩,风化等级W2的花岗岩。设计桩长23~32m。根据施工图纸与现场踏勘,桥桩基为柱桩、摩擦桩,桩基成孔方法采用冲击钻成孔。前期钻孔过程中,连续多根孔桩出现孔内水位突然下降,孔口冒细密的水泡,出渣量显著增加而不见进尺等现象。经分析原因是,作业人员未根据进尺深度及时捞取渣样判明土层变化,在通过砂砾层时孔内水严重流失造成孔内水头高度不够,另外泥浆相对密度不够使孔壁未形成坚实泥皮,最终导致孔内坍塌。经研究处理措施为:轻微坍孔采用加稠泥浆或回填粘土掺片石、卵石反复冲击增强护壁;坍孔严重要先判明坍塌位置,回填粘质土到坍孔处以上2~3m或全部回填,待回填物沉积密实后再行钻进;再次钻孔要及时补充泥浆,选用较大相对密度、粘度、胶体率的泥浆或高质量泥浆,保证孔内必要的水头高度。本工程顺利通过了甲方验收,工程质量全优。

3结语

公路桥梁钻孔桩的具体施工流程较多,并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公路桥梁钻孔桩在具体施工前,要充分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审查和准备工作,合理安排工程的施工进度。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施工,做好各项技术的跟踪管理。要密切关注整个施工过程,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确保最终成桩的整体质量。

作者:胡小明,李鸿歆单位:中鼎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