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等职业学校汽车制造论文

中等职业学校汽车制造论文

1中等职业学校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教学备课的主要特征

1)专业实践与专业理论有机统一

中职专业课课堂教学具有专业实践与专业理论有机相统一的特点,在课堂教学备课时专业教师除了要对专业学科的理论知识非常清楚外,还应该对该专业所涉及的专业实训技能熟练掌握,以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为例来讲,专业老师在备课过程中不但要注意发动机、底盘、电气设备、钣喷等实体结构,还要考滤学生的动手操作的步骤与方法以及实训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2)教学性和职业性相统一

中职专业课针对的行业和职业不同,其课堂教学内容的重难点也会有很大的差距,专业教师在备课前、备课中就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现代企业生产制度、生产流程、学校的实际教学设施设备、专业计划等具体情况对专业教材做出相应的修改和编排,而在备课过程之中,专业教师需要有教学性和职业性相统一备课的基本规范,以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为例,专业教师在备课过程中不但要注意学生学习的规律、学习的环节、教师的教法,而且还要融入汽车制造厂、汽车维修厂、汽车检测站等实际情况,为学生进入企业工厂作好铺垫。

3)差异性和共同性相统一

当前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入学校门槛相对较低,这些刚进中职学校的学生的文化基础和素质修养差距较大,具有一定差异性。中职专业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应当注意差异性和共同性的掌握,不但要对一个班学生的差异性深入考虑,而且还要考虑到一个班学生上课的同一性,以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为例,当前很多中职学校的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的学生普遍都是在初中阶段成绩中下、行为习惯较差的学生,或者存在偏科的状况,专业课老师在备课过程中浅谈中职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的有效备课吴王东(重庆市武隆县职业教育中心)不但要考滤他们的差异性,也要考滤到他们的共同性。

2中职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教师有效备课的措施

教师备课通常情况下是一种结构化的行为过程,专业教师应该遵守一定的规则和步骤才能提高备课的有效性。教师在备课的时候,应当把学生的“学”当成备课过程中最基本的出发点,基于这一原则,专业教师应当注意三个方面的事项:一是中职学生到底“学什么”,即要给学生做好目标定位;二是学生应当“学到什么程度”,即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到什么程度,三是学生应该“怎么学”,即备课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方法、技巧、步骤。中等职业学校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专业教师备课应当考滤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以职业岗位标准作为中职学生对专业的职业要求

职业岗位标准主要是基于岗位分类及岗位工作内容基础上,制定相对应标准对岗位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进行管理和控制。职位标准不仅是上岗人员从事职业岗位的依据,也是用工企业在员工使用上的基本依据。为企业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大批合格有用人才,是中等职业学校的基本也是重要的任务。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对职业标准的要求主要表现在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两方面。理论知识方面除了机械基础、发动机结构、底盘结构、电气设备结构、电工电子基础外,还包括专用工具使用和一般工具的使用,文明生产安全操作规章制度等。实际操作方面除汽车二级维护作业、发动机总成检修、底盘总成检修、电气设备总成检修外,还包括汽车各零部件、汽车各总成的简单故障的诊断与排除技能。

2)在备课过程中要融入生产过程和企业岗位对本专业的要求

以汽车维修方式来分,汽车汽修企业的维修方法可以分为就车修理法和汽车总成零件更换修理法。就车修理的方法一般来说生产的规模比较小、生产的效率不是很高,采用此法修车的多为承修车型较为复杂的修理厂。汽车总成零件更换修理法生产批量大、效率较高,但需要一定的零件总成作周转用,用此办法维修车辆的多为维修车型和送修企业单位单一的大中型汽车技术服务公司。就作业方式而言,还可以分成综合维修法和专业分工维修法。综合维修作业方法对工人的技术上的要求是比较全面的,然而工人的熟练程度是比较难提高的,生产的效率通常较低。小型的汽车维修企业通常会运用综合维修法,较大型的现代汽车技术服务公司和某车型的4S店则一般会采用专业维修分工法。所以老师在专业备课的时候应当熟悉汽车维修的要求和汽车维修的工艺流程,将这些融入到备课过程当中,让学生在将来能更快适应维修企业实际的需求。

3)了解清楚学生的学习基础,明确教学对象情况

中职学生是专业教学的主体对象,专业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应当明确教学的主体对象,备好学生的学习基础。在备课过程中尽可能地关注学生比较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对教学的有效性应当加以关注。专业教师必须放弃以往的灌输教学方式,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和发展,我们的教学观念也应当随之改变,专业教师要树立为中职学生有效学习服务的思想,要将传统的重点备教材转换到重点备教学对象即中职学生上来,立足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来备好课。

4)教学的关键是备好专业课程标准

作为中职学生专业课程领域的基本规范和专业课程实施的前提,专业课程标准是专业教师备课过程中应当把握的重要问题。中职专业教师备课的基础是专业课程标准,专业老师应当掌握这项基本的能力。专业任课教师在备课的时候,应当非常熟悉中职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课程的标准,掌握中职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教学的基本要求、课程体系及重要内容,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备好本专业教材中的重点难点知识点,实训操作的技能、技巧、方法等。除此之外,中职专业教师备课应当体现其专业的本质特性即行业性、职务性、岗位性、服务性和技术性,突出对学生的实际技能训练的备课,以促进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提高,有效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作者:吴王东单位:重庆市武隆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