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编制汽车制造论文

预算编制汽车制造论文

一、预算编制的程序

1、当年的全年预测下一年的预算一定要以当年的实际运营情况为基础参照进而编制。为此,本年的基本数据尤为重要。而此时,财务年度尚未结束,一般企业财务会将本年实际数据加上剩余月份的预测数据综合汇总成本年的全年预测数据。比如在2014年11月编制预算,我们往往编制FY2014Forecast(10+2),表明为财年2014年1-10月实际发生数据加上11月12月的预测数据构成整个2014财年的预测数。如果在10月编制,则为FY2014Forecast(9+3),以此类推。

2、预算的基本假设预算编制之前会标有几项重要的基本假设,比如:销售单价的上涨比率,采购价格的下降比率,预算的固定汇率,当月生产当月销售等等,以便编制和读取预算的人员总体理解预算。

3、销售的预算销售预算的编制是年度预算的基本起始,称之为“以销定产”。公司的销售人员结合上年的FY2014forecast(10+2)等为基础,综合考核市场订单情况进行预测。预测要求要详尽分类,收入分类,客户分类,产品分类等等。如公司有任务指标要求,往往会增加一定的提升挑战空间。

4、采购的预算销售预算的制定基础完毕,根据相关的BOM(billofmaterial)采购部门会计算出总的原材料的需求量。针对市场和供应商的谈判与考察,集合本年的原料价格等情况做以调整和单项逐一定价预测。当然管理层的降价考核指标往往也要强制性被加以考虑。

5、物流的排产计划以销定产的下一道工序便是根据销量,物流结合总生产能力进行排产。排产计划要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相对繁琐。物流的预算往往还包括运费的预测,尤其是有国外销售的公司,海运和空运的费用很高,往往需要有专门货代的相关情况的分析支持。包装物是费用项目中的重要因素,包材价格的变动对利润影响显著。为此,包装方案和价格需要和客户,供应商协商,定价,当然也需要采购部门的介入。仓储成本也是物流预算的考核指标之一。

6、生产的预算生产经常有主要的KPI的考核指标,为此,各产品结合本产品的特点,和生产工序编制产品的预算指标,每种产品要求详尽标列。

7、成本的预算结合生产的预算,物流的排产,财务人员就成本进行预算的计算。很多企业已经有相对完整的财务软件,生产也并入了ERP等核算系统,根据产品BOM和ROUTING(工序),以及生产的各项KPI的预算指标,计算出每一种产品的标准成本。最终此标准成本也用来作为企业调整年度财务系统软件中的标准成本的参数依据。在进行成本预算的时候,往往会涉及到新产品的预测,此时项目和新产品开发部门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8、直接人工成本的预算物流的排产影响直接人工的使用。人工成本逐渐上涨的趋势导致企业的利润空间变小,为此,很多企业采取部分人工来源于第三方中介机构。此举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和管理的成本,也为企业降低了相关的安全风险。工人的排班和工作时间安排,直接间接人员的使用,是人事部门预算工作的重中之重。

9、维修部门生产企业每年将会有大修和定期检修和突发事件的维修。为此,根据企业机器的新旧程度预测合理的维修费用是必不可少的。当然也不能忘记其他的厂房等基础建设维修的预算。

10、质量预算质量部门的预算相对简单,除了费用的预算之外,主要是相关的指标要求要达到一定的标准。否则,带来的风险可小可大。

11、各部门费用预算各部门的费用预算是间接费用,每个部门经理会结合自己部门的蓝图进行详细的预算。此项预算的编制简单,但是往往不易准确,人为因素影响较大。各部门性质不同,项目需要考虑全面,以免后期执行时临时发生事件对预算影响加大。

12、新投资项目的预算正常企业在发展期当有新的项目时,往往意味着要追加新的投资。新项目的投资预测往往金额较大,管理层往往具有影响力的发言权。每个项目的预算往往单独成立一个利润中心,有专人从项目开始到发展到结束进行系统的跟踪,预算,核算,控制,分析和决算。

13、营运资金预算营运资金预算主要涉及到存货,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的预算。存货要求有高的周转率,不要挤压过多的产品,原料,安全库存标准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如果存在缓慢移动或者呆滞的库存要定期根据库龄分析报告,及时发现和出具解决方案;应收账款的指标和销售相关,为不同客户指定不同级别的信用标准和信用额度,不仅能加速资金的回流,也能避免呆死账发生;应付账款要求供应商的回款期限避免过短和预付的发生,以增加本公司的资金流的畅通和高效性。

二、预算编制后的注意事项

1、预算编制为保证后期预算的实现,往往要设定一些考核指标。比如:,生产的KPI,存货周转率,质量的PPM,采购部门的应付比率,人事部门的工资涨幅等等。

2、预算的指标不能脱离实际,既有挑战性,又要具备可实施性。

3、预算在实施过程中,常常会有不可预见的事件发生。为此,很多企业会滚动预测,就是对预算的微观调整。有的每月调整,有的季度调整,有的半年调整,使预算更加具有时效性和准确性。当然所有的调整必须有相关权利部门的确认和认可。

4、预算编制完成之后,财务还要标列出预算的风险性和机会性分析。以便实施预算过程中能够完整的预防风险和寻找更多的机遇

5、财务部门在预算的编制过程中的任务艰巨,计算工作量大仅是其一。各项目核算的周全考虑更是必要。各种税费,财务费用,摊销和折旧的计算必不可少,沟通协调和团队协助尤显重要。保证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预算需要全体人员的共同配合。

6、为在预算基础上进一步有上升空间,有的企业会进一步挖掘各部门的潜力,上缴绿皮书就是一个方法,各部门还会挖集思广益降低费用,节约成本,增大受益,以求得利益的最大化。

7、为保证预算的完成,预算的编制还要和员工考核机制相挂钩,也是奖励的手段之一。

8、预算编制完成以后,企业会以预算作为标尺来考核各项工作的运转。有的公司往往单独设立财务控制部门,每月跟踪分析,出具报告查找原因,同各功能部门分享相关信息,并且一套出具整改方案,相关负责人以及整改期限,以保证预算的有效实行。

作者:钟声王亭蕊单位:西诺塑料(长春)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