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梯控制系统应用与设计探析

电梯控制系统应用与设计探析

摘要:可编程控制器(PLC)具有较强的可维护性、可靠性,设计架构简单易懂,因此在程序控制领域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基于PLC实现电梯控制系统,旨在提高电梯控制系统的高度可控性和运维便捷性,满足电梯智能控制的工作要求。本文分析了PLC在电梯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中的关键技术,论证了PLC可以提高电梯控制运行稳定性、动作实时性、持续安全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关键词:PLC;电梯控制;I/O接口;循环扫描

0.引言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高层建筑不断增多,电梯作为一种承载、运输工具,已经在高层建筑使用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须工具。一般地,电梯部署于两条垂直的导轨之间,采用电力作为提升、下降动力,运输轿厢装载的人或物。PLC是一种数字运算操作器,使用多种精良的电子器件集成在一起使用,活动部件比较少,易于运行维护,编程语言较为精简,出错率较低,可以提高电梯控制的性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1.PLC工作原理及应用优势

PLC作为一种工业控制器,其研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替代继电器控制系统,自身是一个计算机系统,除了具备继电器控制系统和微型计算机功能之外,还可以利用程序完成操作控制功能,具有较高的自适应性。PLC主要组成内容包括中央处理单元(CPU)、存储器、I/O接口、电源和编程设备等,这些设备构成了可以构成电梯逻辑控制系统和拖动控制系统,电梯逻辑控制系统可以采用PLC编程实现,该系统主要功能为定向选层、换速、判定轿厢所在位置、开启轿厢门和关闭轿厢门。与此同时,电梯拖动控制系统可以在运行、工作过程中利用PLC控制系统监测工作状态,从而确保相关的控制信号准确传输和响应。电梯PLC控制系统主要包括两种工作状态,分别是运行状态(RUN)和停止状态(STOP)。PLC处于STOP工作状态包括内部处理和通信处理两个关键阶段;PLC处于RUN工作状态时,采用循环扫描的模式进行业务处理。PLC控制系统处理指令可以从第一条指令开始,在无中断或跳转控制的情况下,按照程序存储的地址读取控制程序和执行每一条命令,直到程序末尾,接着从头开始扫描,循环重复执行。可编程控制器工作处理阶段包括内部处理、通信处理、输入扫描、执行程序、输出处理5个内容,扫描周期的长短与用户程序长短、扫描速度存在关系。

2.PLC在电梯控制系统设计中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编程简单,使用非常方便PLC实现电梯控制程序时可以利用梯形图、功能表图、布尔助记符、功能模块图等符号进行程序描述,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多样性、可塑性。

(2)PLC接线简单,通信性较强PLC控制关键的设备具有即插即卸的特点,接线操作较为简单,工作量非常少,I/O输入输出均采用标准接口模式,连接外部设备通用性强,用户界面交互性强,方便电梯控制技术人员开发。

(3)易于安装,便于运行管理和维护PLC硬件设备体积非常小,并且采用模块化设计结构,电梯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中只需要连接I/O输入输出接口,即可实现电梯控制系统数据信号的发送和接收,并且预留的空闲接口能够便于系统扩展,方便电梯控制系统运行管理时改装和升级维护。

(4)PLC可靠性高,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PLC采用微电子技术,电子器件达到工业级、军用级,连接线不多,活动部件较少,系统组成简单,具有较强的可靠性。PLC程序设计语言精简,编程出错率较低,具有较强的自适应性和可修改性,同时具有较强的抗震、抗冲击能力,瞬间断电也能保持电梯正常运行。

3.基于PLC的电梯控制系统设计

本文根据某住宅小区5层电梯中PLC控制系统设计实例,旨在归纳和研究PLC在电梯控制系统中的关键技术。5层电梯PLC控制系统如图2所示。

(1)PLC控制系统硬件及I/O接入接口配置PLC电梯控制系统工作时,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最为重要,因此控制系统需要拥有门锁继电器装置、急停继电器装置,保证电梯突发事故时能够确保安全,最小化损失。I/O接入口数目适当增多,保留电梯控制系统的可扩展性。5层5站电梯的硬件输入信号量接口数设置为35点,输出信号量接口点设置为32点,PLC控制系统的输出电压可以设置为220VAC/110VDC。

(2)I/O地址分配及PLC接线方式PLC电梯控制系统I/O接口输入点和输出点设置完毕之后,可以按照相关的数目分配I/O地址,设计一个合理的线接入模式。PLC主机是电梯控制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可以利用输入接口将信号传输至PLC主机,读取存储中心的指令数据,完成指令数据运算,将指令处理结果利用输出接口发送至电梯驱动系统、指层器,发出关键的控制信号,完成电梯运行动作控制。

(3)指层控制回路工作指令设计PLC电梯控制系统最为关键的功能就是指层控制回路,该功能可以判定电梯轿厢当前位置,指示轿厢的上行、下行方向。该功能实现需要借助于部署于电梯井、轿厢顶部隔磁板上的传感器,能够准确地感知电梯轿厢状态,并且将信号发送至显示板和PLC控制系统。

(4)定向选层线路指令设计选层是PLC控制系统的一个关键功能,PLC控制系统发出厅外召唤指令或轿内指令,电梯动力装置可以根据指令完成关联操作。电梯正常工作且有人控制时,轿内指令可以控制电梯装置上行/下行方向,判断轿厢实时位置;无人控制时,可以按照厅外召唤指令判定轿厢位置,确定电梯轿厢的上行/下行方向。

(5)电梯开门、关门运行回路设计5层电梯采用双开门模式,电梯运行不存在司机控制,因此电梯开门、关门运行回路的主要功能是完成电梯轿厢手动式开门、当前层开门、目的楼层自动开门/手动开门、自动延时关门等。

结语

随着电子元器件的持续改进,PLC控制系统功能越来越完善,已经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成效。电梯控制系统采用PLC技术,可以采用软件编程实现电梯控制功能,精简大部分继电接触器,简化电梯控制系统结构和外部线路接入数量,实现一个复杂的电梯控制系统,完成电梯运行时自动化的系统检测、报警功能,提高电梯运行的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郭玮,田录林,张永良,等.基于嵌入式PLC软核的通用保护平台设计与实现[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4(16):122-126.

[2]王宏,王子成,崔光照.基于组态软件的PLC电梯控制和仿真研究[J].制造业自动化,2013,35(2):109-112.

[3]罗锋华,房驰.西门子S7-200PLC及变频器在电梯控制系统中的应用[J].电机与控制应用,2010,37(11):42-45

作者:刘晓雅 单位:广东省佛山南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