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梯检验的控制系统研究

电梯检验的控制系统研究

1控制系统检验的介绍

对电梯而言,控制系统是关键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电梯的稳定运行,而且关系到电梯的安全运行,所以,做好控制系统的相关检验工作特别重要。作为检验人员,一方面要熟知电梯安全法规,另一方面要了解一系列相关的技术规范,上述两方面是开展检测工作的基础。3电梯检验之中控制系统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由于城市化的进程持续深入,高层以及超高层建筑日益增多,基于这个背景,建筑电梯的数量也呈现出日益增多的态势。若想电梯能够安全稳定地持续运行,应该把相关的检验工作落实到位。在检验电梯控制系统的时候,检验工作者应熟悉检验环节的各种危险源,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自身的安全,才能更好并更快地处理好控制系统出现的问题。

1.1电气安全装置方面的检验

现在的电梯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电梯运行情况将会对使用者的生命安全产生直接而严重的影响,所以,社会各界对电梯安全问题无比重视,并将电梯控制系统的检验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对于电梯控制系统而言,电气安全装置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应做好这方面的检验工作,为电梯安全运行构筑起坚固防线。在电梯工作过程中,不仅要保证其安全性,而且要保证其可靠性,所以,无论是电梯设计单位,还是负责检验的人员,都应该以《电梯制造与安装规范》为准绳对电气安全装置展开科学而系统的检验,检验内容包括以下几项:安全触点以及安全电路继电器,主回路以及制动回路。安全触点的检验。先将电梯置于检修状态,然后对安全触点展开相关检验。第一,检验其标识以及结构。当电梯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时,安全触点表现为常闭状态,当电梯处于异常工作状态时,安全触点表现为断开状态。第二,检验手动动作装置的性能,确保通过它能将安全电路及时有效地断开。安全电路继电器的检验。先将电梯置于检修状态,再用绝缘工具将继电器触点的外露联动部件抵住,此时,打开一个层门时,门连锁继电器触点不会发生断开现象,但电梯会马上进入停运状态。主回路的检验、制动回路的检验。对主回路电路图进行认真研究,然后确认上述两个回路之中彼此独立的不同接触装置对控制系统的实际影响,具体做法是,用绝缘工具抵住接触器触点的外露联动部件,当电梯处于停止状态时,触点仍旧闭合,而电梯会马上进入停运状态。

1.2强化短路故障的检查

通常状况下,以下情况会造成短路故障:一,电源间短路。该情况下,电路中出现极大的短路电流,继而烧坏熔断器熔体,该类问题相当明显,只要对电路进行简单分析,便能快速找到故障,并将之排除;二,局部电路短路。该情况下,电路中一般不会出现较大的电流,也不会给熔断器造成损伤,其故障通常表现于电梯失控以及个别继电器无法释放这两方面。

1.3进行断路故障的检查强化

断路故障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接头松动;二,开关和接触点无法很好闭合或分离;三,断线;四,元件损坏。对上述断路故障进行检查时,一般需要借助万能表,包括电阻档检测,还包括电压档检测。使用电阻档进行检查时,先要将电源彻底断掉,接下来基于电路原理图展开测量,得出各处的实际电阻值,并根据其大小判断故障的具体位置。使用电压档进行检查时,应该将电源置于接通状态,接下来基于电路原理图展开测量,得出各段的实际电压值,并根据其大小,判断故障的具体位置。

2总结

进行电梯检验之时,控制系统的检验是关键中的关键,所以,检验人员应主动了解该部分的常见故障,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展开检查,并将故障准确而有效地排除,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整个电梯系统的正常运行、安全运行。

作者:邵犇单位: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