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设计分析

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设计分析

摘要:混凝土搅拌站,专门用于拌制混凝土,搅拌站运行中,控制系统属于核心的设计,用于提高搅拌站的控制水平,满足混凝土的配比需求。混凝土搅拌站设计,提高了对控制系统的重视度,规范搅拌站控制系统的使用。因此,本文重点分析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相关的设计内容。

关键词: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设计

随着混凝土应用规模的扩大,搅拌站在控制系统上,提出了新的要求,目的是规范搅拌站的控制功能,避免增加混凝土搅拌的压力,生产高质量、高性能的混凝土,体现搅拌站控制系统的设计优势,全面落实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的各项设计,提高搅拌站控制系统的运行水平。

1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分析

混凝土搅拌站控制内,比较常用的方案是工控机+PLC+触摸屏控制。工控机,根据混凝土配置的需求,对搅拌站控制系统规划指令,要求控制系统的生产过程,能够按照标准的指令进行。PLC,用于控制搅拌站控制系统的流程、过程,监督并控制生产动作,PLC的模拟量模块,具有程序化处理的要求,实行程序化的处理,保证搅拌站控制系统的逻辑化[1]。触摸屏监控器,提供人机界面的终端服务,维护搅拌站控制的可靠性,利用触摸屏简化控制操作。

2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的相关设计

2.1总体设计

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是将混凝土的各项物料,按照配比称量,送到搅拌站内。搅拌站控制系统的设计,需要配合动态称量系统,解决配料的非线性、时变性问题,禁止出现超差的情况,通过控制系统,规范配料的精度、速度,维护混凝土的性能。控制系统的总体设计,重点考虑配料精度的需求,搅拌站配料的过程中,冲击力、空中落差,属于影响搅拌站控制系统设计的两大因素,例如:空中落差因素,混凝土的某一项配料,如水泥、粉煤灰、矿粉,搅拌站的计量装置,受到控制系统的指示,当该配料的配比达到设计值时,控制系统会对计量装置发送关闭的指令,此时出料口、称斗之间,仍旧存在一部分物料,属于计量装置统计以外的,此部分属于空中落差的范畴。因此,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内,提出模糊控制+PID算法,优化搅拌站控制系统的运行环境。模糊控制+PID算法的模式,表现出了混合型算法的特征,对控制系统的期望值实行模式化的处理,有效调节超调量,同时将其作为控制系统的输入变量,输入后,获取反馈值、期望值的偏差,经过百分比进行模糊化处理,将其作为另外一个输入量,控制系统在此类模式的作用下,检测偏差百分比,当百分比处于切换标准时,采用PID控制,利用迭代自学习的方式,提前预测出空中的落差,解决落差的问题。

2.2配置与算法

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的配置,是指搅拌电机、水泵电机以及电动传动和附属部分[2]。控制系统配置设计,选择PLC控制,按照功能布置指示灯、开关等。搅拌站控制系统的核心是PLC硬件,分析配置设计,如:(1)中央处理装置,基于PLC的搅拌站控制系统中央处理装置,可以采用S7-300设备,做为控制的重点,监督现场的运行设备,辅助传感器,实行数据采集;(2)I/O系统,其为控制系统的输入输出,在PLC的控制下进行远程的设备操作,构建ET200从站,Profibus总线,控制I/O数据,完成收集与控制输出;(3)HMI部分,设计两套同配置的HMI服务器,提高搅拌站控制系统的可靠性,而且两套服务器,按照一供一备的方式运行,即使搅拌站控制系统的HMI服务器出现故障,也能投运备用服务器,确保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行。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的算法,实现过程依赖于PLC编程软件。配合上述硬件及组态,安排PLC编程软件的运行[3]。例如: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算法中,采用西门子STEP7,连接PLC的硬件、软件,完成程序化的操作。分析STEP7作用下的功能,如:(1)综合管理控制系统内的数据、设备;(2)配置通信数据和编程符号,规范控制功能;(3)设计PLC的硬件参数,保障其可配合软件的功能;(4)编辑多功能的语言程序;(5)诊断PLC硬件系统的故障,维护运行的可靠性。

2.3监控系统

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的监控部分,用于监督现场的搅拌工艺以及设备的运行,全面掌握搅拌系统的运行。搅拌站控制方面,工控机操作选用WINDOWSXPSP3,利用WinCC构建人-机界面,设计两台供备工控机,而且工控机上均安装监控软件,实时监督搅拌站现场的运行情况,记录好工况参数。

3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设计的注意事项

首先注意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设计的可靠性,PLC装置,采取单独接地处理的方式,而且接地的电阻,不能超过1Ω[4]。为了维护控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接触器位置,要安装阻容吸收的装置,继电器线路上,采用二极管运行。控制系统的电缆结构,尤其是弱电系统,设计一层屏蔽线,屏蔽层要实行单端接地处理,保护搅拌站控制系统的运行。第二是称量精度控制方面的注意事项,针对搅拌站控制系统内的误差,不论是静态还是动态误差,都采用神经网络算法实行补偿,保障系统测量结果的精准性,以免影响搅拌站控制系统的运行。配料的称量操作,考虑到精度控制的需求,先安排高速给料,给料量达到90%左右,更改为低速配料,符合精称的标准。骨料的精称,启动大、小双料仓,水分控制,使用粗管、细管,全面控制称量的精度。

4结束语

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设计,关系到混凝土搅拌的实际情况,全面落实搅拌站控制系统的设计,注意设计中的特殊事项,辅助提高混凝土搅拌站的工作水平,规范其在混凝土搅拌中的应用,进而体现搅拌站设计的优势和价值,完善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的运行过程。

参考文献:

[1]韩景云.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软件设计[D].郑州大学,2010.

[2]张兆武.基于PLC的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设计[J].机械,2010(08):49-51.

[3]库祥臣,王文骞,岳阳.搅拌站智能控制系统设计[J].自动化与仪表,2014(10):50-53.

[4]李俊华,彭力,曹红亮,李彦荣.沥青混凝土搅拌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微计算机信息,2008(25):45-46+55.

作者:郭彬 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