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梯控制系统检验中问题分析

电梯控制系统检验中问题分析

当前电梯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人们越来越关注电梯的安全问题,控制系统直接决定了电梯的安全系数,是整部电梯中最为关键的技术,所以我们必须制定科学的制度对电梯控制系统进行检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进行电梯控制系统安全性检查的时候,要求我们必须能够深入掌握和理解电梯的安全法规和电梯安全技术规范,另外电梯的安全问题必须从源头上抓起,电梯从生产、安装、再到使用,必须依照严格和详细的规定,经过温度、撞击、震动等检验后,假如每一项指标都符合标准才可以真正投入使用,下面就笔者多年工作经验,分析一下电梯控制系统的常见问题。

1电梯控制系统在检验中的常见问题

根据对电梯控制系统实际考察和行业规范标准,在对其检验的过程中极易出现下面的问题。第一,最常见的就是门机系统极易出现问题。第二,继电器和接触器也是极易出现问题。第三接触点和开关极易出现故障易导致安全事故。第四,信号灯和指令按钮是极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日常检验电梯控制系统时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总结归类之后就是上面这四种,如果电梯发生上面四种中的一个控制系统问题,那么电梯就会发生故障,有可能影响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导致发生上面四种问题的因素有很多,综合起来分为下面几部分。第一,无电压。第二,导线中断。第三,对地或对金属构件的绝缘损坏。第四,触点不闭合。第五,触点不断开。第六,错相。第七,接触器或继电器的可动衔铁不释放。第八,电气元件的短路、断路或者是相关参数与功能的改变(例如,电阻器、电容器以及晶体管等);第九,接触器和继电器的可动衔铁吸合不完全或者是不吸合。第十,电压降低。上面这些因素一旦产生,那么我们在对电梯控制系统进行检验时就必须端正态度,严谨对待,并根据实际问题找到针对性的解决方法。

2电梯控制系统的检验重点

(一)电气安全装置方面的检验

虽然电梯技术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期,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但是电梯故障造成的事故依然不断,其安全隐患将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命安全,所以国家对电梯的安全性能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尤其是格外强调电梯控制系统的安全检验工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电梯的电气安全装置的检验工作是对所乘电梯上的第一道保险,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电梯控制系统的关键点和重要步骤就是对电气安全装置进行详细、科学、规范的检验,而对电梯检验的部分一般主要有电梯的安全触点检验,对电梯的安全电路继电器的检验,对主回路和制动回路的检验等。第一,安全触点。通常我们在电梯的检修状态下进行安全触点的详细检验,此时我们首要任务是对安全触点的标识以及结构进行检验。正常情况下电梯的安全工作状态的安全触点必须一直在常闭状态,但是一旦发生问题或处于不安全状态触点需要马上断开驱动装置,这样能够起到保护作用。另外对手动动作装置的可靠性进行深入科学地检验,能够进一步保障安全电路的可靠断开。第二,安全电路继电器。电梯处于检修状态时,检验工作人员利用绝缘工具抵住继电器触点的外露联动部件,打开一个层门时门联锁继电器触点或者急停继电器触点不会断开,但是电梯应该立即转换到停止运行的状态中。第三,主回路以及制动回路。认真查看电梯主回路的电路图,确认主回路以及制动回路当中两个相互独立的接触装置参与控制系统运行的状况,检验人员利用绝缘工具抵住任意一个接触器触点的外露联动部件,当电梯停止时触点不会断开,但是此时的电梯不能够继续运行。

(二)短路故障方面的检验

出现短路故障一般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电源间短路,此时会产生很大的短路电流,烧毁熔断器熔体,这种情况比较明显,通过对电路分析便可排除故障。第二种情况是局部电路短路,当触点粘合时,开关不释放,出现这种短路的时候,不会产生很大的电流,熔断器不会损坏。出现的故障会使电梯失控,或者某一继电器不能释放,这要通过断开相关的继电器,来逐步地排除故障。

(三)断路故障方面的检查

断路故障一般的表现是接头松动,开关和接触点接触不好、出现断线或者元件损坏,这些故障可用万能表来对其检查。采用万能表检查故障时,可以用电阻档和电压档进行检测。用电阻档检查时,需要把电源断开,然后通过电路原理图进行测量,根据测量出的电阻值的大小,来对故障点进行分析。用电压档来检测时,需要接通电源,然后同样要根据电路原理图来对电压进行测量,通过测出的电压值来对故障点进行确定和分析。在检查时采用短路的方法来进行,可以依据电梯的控制原理图,对可能出现故障的触点、开关等进行短接,如果短接后,此故障就不再发生,这说明故障出现的原因就在此,进一步将范围进一步缩小,对其再进行检查,故障出现的部位就很容易找出来了。

3结语

总而言之,电梯控制系统的检验不仅是保证电梯可靠、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同时更是一项需要对电梯乘坐人员生命负责的工作,因此,在电梯安全系统检验的过程中,对于系统运行的异常状态要拥有敏锐的观察力,只有做到及时发现,才能够保证及时解决;另外,还要利用检验人员的专业知识,对电梯安全系统检验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专业化的解决方案。

作者:张杰 单位:邯郸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