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梯控制系统在检验中问题探究

电梯控制系统在检验中问题探究

1.引言

电梯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垂直运输特种设备,主要用于上下运送货物或乘客,其可靠性、安全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防止出现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确保能够安全使用电梯设备,务必要基于《电梯安装验收规范》(GB10060-1993)、《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7588-2003)、《电梯试验方法》(GB10059-1997)、《电梯技术条件》(GB10058-1997)等有关国家标准来对在用电梯进行年度安全检验和交付验收检验,只有由电梯检验人员开具检验合格手续之后,电梯才能够被投入使用。结合国内外多年来的电梯安全事故案例来看,电梯中的控制系统是较易出现安全隐患的部位,但又是极为关键的部位,电梯通过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平层、选层等工作。本文就电梯检验中的控制系统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探讨。

2.电梯检验过程中的危险源控制原则

2.1危险源控制的一般原则

电梯检验过程中的危险源控制的一般原则通常包括:(1)防控结合,预防为主,坚决贯彻执行应急措施与预案联动机制;(2)落实个人防护,构建系统安全,要努力降低危险、消除危险;(3)应变及时、重点控制、动态跟踪。要常规管理尚可忽略的危险源,要监测保护轻度危险源,要限期整改中度危险源,要立即整改重大危险源,值得注意的是,不可承受的危险源要坚决禁止作业。

2.2危险源控制的及时评审原则

危险源的管理过程属于一个动态过程,危险等级、危险源的分布都会随着电梯检验工作的逐步展开。为了确保危险源控制的实效性、适宜性和充分性,要对危险源控制计划进行定期或及时地修订和评审。而危险源计划评审内容则主要包括:危险源控制措施的实施是否有效、适宜;是否合理得开展危险等级评价工作;是否出现了新的危险源,是否充分辨识了危险源;是否有风险程度的变化。

3.电梯检验中的控制系统常见问题

3.1短路故障短路

故障是指电流不经过电气设备,但是却直接流通控制系统,让控制系统出现短路情况,降低其电路内阻,这有可能会让控制系统出现较为严重的程序混乱问题,进而造成电梯出现错层停车、失控等状况。电梯控制系统维护不良、线路绝缘老化、不规范操作、安装不当等都有可能会造成短路故障。

3.2断路故障断路

故障是指由于导线断裂、没有正常连接导线、电路无法闭合开关等一系列原因而造成电路始终处于断开状态,这有可能会导致电梯的控制系统停止工作,出现失电现象。

4.加强电梯控制系统措施

4.1电梯控制系统断路故障的解决措施

触点接触不良、开关接触不良、导线接头松动等都有可能会造成电梯控制系统出现断路故障。利用万用表来导通性检测相关线路,是最佳的解决电梯控制系统断路故障措施。可基于现场实际情况,选用电阻档或者电压档来进行检测,通过阻值的大小来判断故障点的位置,如果电路图上电气相通的线路被测出的电阻值为无穷大,则表示该线路中可能存在断线。检查之后,电梯检验检测人员应该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TSGT5001-2009)的要求来向电梯使用单位开具《电梯检验检测结果通知书》,务必要确保《电梯检验检测结果通知书》内容的符合性、准确性和真实性。

4.2电梯控制系统短路故障的解决措施

电梯控制系统的短路故障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种短路故障是电梯控制系统的局部电路出现短路,但是短路电流较小,短路不明显,不会立刻让总电源开关出现断电或者熔断器出现熔断的情况。局部短路主要是由于不能直接释放某些部件的电气功能,或者电梯失控,可人为性地分段断开故障点处相关电器元件,同时依次检查,以便能够将故障源准确地找出。第二种短路故障是电梯控制系统的电源间出现短路,这时的短路电流较大,会让总电源开关出现断电或者熔断器出现熔断的情况。可及时排查主控制电路,以便能够将故障源准确地找出。

4.3加强对电梯安全装置的管理

电梯控制系统中包含多种安全装置,包括底坑急停开关、限速器、制动器、极限位置开关、安全钳装置、补偿装置。

4.3.1底坑急停开关

若电梯由于控制系统出现故障而自动下行,且底坑有电梯检验人员正在进行电梯检验检测作业,那么为了能够有效地保护电梯检验人员的人身安全,应该及时按压底坑急停开关,以此来强制停止电梯轿厢运行。

4.3.2极限位置开关

当电梯轿厢处于上下运行的状态,一旦限位开关失效,那么轿厢在运行到最低位置或者最高位置之后仍然不会停止,会继续下降或者上升,进而导致轿厢蹲底或者冲顶,严重伤害到轿厢内的货物或乘客。那么再这种情况下,可以在电梯安装极限位置开关,它能够在电梯轿厢失控的情况下起到有效的限位二次保护作业,能够在第一时间将电梯的电源切断,迫使电梯轿厢停止运动,进而起到对电梯内人员安全予以保护的作用。

4.3.3制动器

电梯是否启动、是否停止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制动器的影响,可以利用制动器来让轿厢在指定时间和指定地点进行下降、上升或停止。

4.3.4补偿装置

电梯的补偿装置是一种辅助保护控制系统的设备,适用于电梯所运载的货物质量太大或者电梯安装楼层较高的情况。电梯的补偿装置可以防止由于运载负荷较大而造成电梯的对重动态与轿厢不平衡而造成事故。

4.3.5限速器

限速器可以分为摆锤式限速器、离心式限速器两类,当轿厢的额定速度小于下行速度,那么限速器就会将电梯安全回路切断,使电梯制动器抱闸,若电梯减速情况仍然不能被制止,那么限速器将会停止旋转,能够有效地制动轿厢和曳引机,协助控制系统让轿厢安全停靠。

4.3.6安全钳装置

当电梯出现曳引钢丝绳断裂、不受控制等问题时,在限速器的带动下,电梯轿厢会被安全钳装置夹持在轨道上,这样一来,能够确保其安全停靠。通常而言,都是将安全钳装置安装在电梯轿厢对重架上或者主承重结构上,能够有效地保护电梯的安全运行。过去所使用的安全钳装置多为单向,主要原因在于过去电梯上行速度要远远慢于下行速度。但是随着电梯技术的逐步改进,电梯上行速度日益加快,目前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双向安全钳。

5.结语

总之,断路故障、短路故障都有可能会造成电梯控制系统出现错误,无法正常控制电梯的运行,这样一来,就会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轻则无法及时运出电梯内的货物、暂时性地将乘客困在电梯内,重则会带来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由此可见,务必要做好电梯控制系统的检验工作,积极解决电梯控制系统常见问题,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

作者:杨凯杰 单位: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