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可编程逻辑控制的器控制系统

可编程逻辑控制的器控制系统

1高配室直流屏系统概况

可以持续供电约为1小时。在正常情况下两组蓄电池处于浮充状态,即每组的电压在121V一122.SV时;当蓄电池作为备用电源投人使用时,其工作电压会降低,当其电压低于115v时,此蓄电池组处于定充状态;蓄电池定、浮充状态主要是通过PLC来控制的。当然,PLC除具有对蓄电池定、浮充的控制外,还对其他所有的电器高压柜设备进行控制并输出故障信号如:母线绝缘检查、输出过压、输出欠压、熔断报警、直流接地等报警监控。另外还有闪光试验(可检查闪光电源是否正常)、报警复位、紧急停机、母线绝缘监察等功能的操作。高配室直流屏是辽宁厂家生产的一套直流监控装置。它由两路电源组成,一路主电源是由控制室所用变一负荷开关经过变压器变压整流后为DCI10V,其中有三相全波不可控整流(通过二极管实现),和三相半控整流(通过晶闸管实现);另一路电源是由甲、乙两组蓄电池组组成的应急备用电源。另外还包括滤波、降庄、还有一些测量设备。主电源主要是给五路控制回路(指35kV、6kv控制小母线和闪光小母线)和四路合闸回路(主要是对手车里的储能电机进行控制)提供直流1rov电源,这个电源还可通过切换二极管达到手动调压的目的。当主电源发生故障时可以改用备用电源供电,备用电源由两组蓄电池构成:即甲组和乙组蓄电池,两组都是太行镐镍电池;浮充电的电压等级是1IOV。其中,两组蓄电池组作为应急备用电源,它们可以互相切换、互为备用,当主电源发生故障时蓄电池

2PLC概况

高配室使用的PLC的规格是sY骊Acc40POMRoN,它由24V电源供电。此种型号1〕LC的功能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此PLC实际上是继电器逻辑控制总和,它可以通过外接手操器进行梯形图的编程,并输人到PLC内;PLC通过已编制好的程序来控制继电器动作,以此来控制直流屏及各电器高压柜的工作。

3蓄电池组定、浮充及各故障信号输出的工作原理

定、浮充是通过两个继电器K4和K5来实现的。PLC对蓄电池的输出电压进行实时监控,当PLC发现其输出电压降到90V左右时,就应该对电池进行充电。按下定充按钮,给PLC输出线圈DI-FU1000上升沿微分一个触发信号,使其触发一个周期,其接点闭合,使保持继电器HR001得电,一个备用电源合闸和它的常开点闭合使PLC的输出点0505(定充继电器K4)线圈动作开始定充。当电池被充到约为145V时(由电压、电流调整模板信号0010进行设置),定充结束。这时0010继电器吸合,在主电源合闸状态下,定时器TIM巧开始计时,900秒后,TIM巧常开点闭合,HR001复位,其常开点断开,定充继电器K4失电,同时使HR0()2得电,其常开点闭合,浮充继电器吸合,由定充自动转为浮充。母线绝缘检查:用两个按钮带两个继电器,以及一块电压表来实现。平常母线电压指示110V左右,按下正母线绝缘监察按钮,电压表指示为ov,则说明负母线绝缘为O,按下负母线绝缘监察按钮,电压表指示为OV,则说明正母线绝缘为O。正常工作时,母线上的监测信号会实时的反馈给PLC,当母线发生故障时,PLC就会发出故障报警信号,继电器得电以后动作。缺相保护:由梯形图和图纸可知,PLC输人0013是UV相缺相保护,其所带继电器是KS;PLC输人0014是VW相缺相保护,其所带继电器是K9;PLC输人0015是UW相缺相保护,其所带继电器是K10;其中任何一个输人地址号有信号就会导致PLC输出1011动作,发出报警。直流接地:当24V整流几块输人保险熔断时,则PLC的输人地址号0007得到一个信号致使PLC的输出0510动作,进而所带继电器动作,发出直流接地信号。熔断报警:在浮充状态下,PLC输出继电器0602点得电动作,其所带继电器K13动作,致使其常开点闭合,最后PLC输出0509得电动作,发出报警。

4PLC控制的特点

4.1充分开发和利用了PLC控制器的强大功能。在电路系统的设计中,彻底抛弃了传统的电器控制设计思路,把各种控制功能、连锁系统完全交给PLC来完成,通过灵活的编制程序,减少了外部电器线路,使整个电路简洁、清晰,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可靠性。

4.2由PLC完成各种模拟信号的处理,简化了控制线路。

5小结

通过对高配室直流屏控制系统和PLC控制技术的研究分析,可以看出这套系统充分利用了PLC系统的强大功能,简化了控制系统,使整个控制系统简洁、可靠、易于维护、故障率低、自动化程度高,为高配室的平稳高效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富军程丽珍张衍军单位:中型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