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中绿色施工技术的运用研究

建筑工程中绿色施工技术的运用研究

摘要: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伴随着建筑行业也得到很大的发展,但同时由于建筑业本身的行业特性以及受制于技术、管理手段的影响,发展的同时也埋下了污染、浪费、消耗等不良的后果。鉴于此,绿色的施工理念得到越来越多行业人士的认可和推进,以减少施工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破坏,本文针对建筑工程施工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简要的探讨,旨在为建筑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一点参考意义。

关键词: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应用

目前大家都认为,建筑施工行业由于消耗大量资源才建造出来的工业成品,其过程必然是一个高污染以及高耗能的行业,随着现代建筑行业的需要越来越高,建筑工程对社会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比如建筑工地周边的空气,水系,噪声,粉尘等等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与目前我国要求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格格不入,急需改变目前粗暴的施工方法,提升绿色施工管理水平。因此在建筑行业特别是建筑施工方面推行绿色施工技术尤为迫切,不仅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更为建筑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建筑工程绿色施工技术的特点

建筑工程从立项到竣工,再到使用,经历很多阶段,对提倡绿色施工而言,施工阶段是当前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中非常重要且关键的一环,绿色施工也是我国倡导可持续发展理论在建筑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环保优先为理念,以资源高效利用为核心,追求高效、环保、低耗等,最大化的实现社会、经济、生态、环保综合效益的一种先进的建筑工程施工理念。绿色施工是不降低建筑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在施工的各个环节避免或者减少对施工所在区域环境的破坏影响,体现出绿色施工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环保,减少能耗等效果。其实绿色施工不是一项新技术,不是单独某一项具体的技术,而且融入在施工的各个环节,它涉及到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资源保护、能源利用等多个方面,即杂满足建筑工程本身的标准要求,又能达到减少环境的破坏的一种绿化施工理念。

2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绿色施工技术的具体运用

2.1绿色施工技术成本对施工管理的作用

在具体的工程应用中,绿色施工技术确实可以能够降低企业的施工成本,而降低成本又会反馈推进绿色施工不断的应用和发展,彼此相互相成,除此之外,成本的降低激发管理水平的不断改善,提高了施工企业的施工管理能力。绿色施工技术在实施中如果应用得好还会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而对施工进度、施工工期以及项目的日常管理都有积极推进的作用,对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增长具有促进意义。因此,绿色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有效运用对施工管理的全过程具有正面、积极、促进的影响。

2.2节材与材料的使用技术

绿色施工技术结合具体工程项目,融入全流程的工艺,优化各环节的施工组织,即将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到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会对原设计或原传统的施工材料进行改善优化,再和绿色施工的技术进行结合,这样一可以节省施工材料,节约成本,二来可以优化材料的配置。比如在高层建筑工程的深基坑支护设计时,完全可以采用临时支护作为后序永久结构的一部分,这样不仅可以节约材料,还能加快施工进度,在进行环境保护的同时,降低了该工程的能耗。再比如推广标准化组合模板,计算最优模板尺寸,在本项目甚至更多项目中应用同一标准尺寸的模板,提高模板的周转率,这样可以减少周转材料投入使用量,进而达到节约材料降低成本的效果。当然,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利用类似的绿色施工技术而节约材料的案例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将绿色施工技术运用到建筑工程施工中,对于材料的使用或者说成本控制等有重大的作用,为建筑施工企业降低了辅材的成本,直接提高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2.3节约水资源利用技术

建筑工程施工中水的应用十分广泛,基本每个施工工序都需要用到水,如冲洗、养护、稀释等等,因此对于如何合理利用水资源而言,也是绿色施工技术重点的研究对象。首先明确一点,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使用市政自来水,因此在施工准备阶段应该探测施工范围内或者周边可以应用的河流、湖泊或者地下水等,这些水资源经过检测合格可以直接应该在建筑工程施工工序中,如绿化,养护等;其次,在施工范围的硬化已经对雨水的补给产生了失衡状态,因此在进行场地的硬化铺装中时可以考虑透水性好的材料,比如多采用水泥预制方格砖、透水沥青等,这样雨水能够自由的渗入土壤中;再次,在建筑工程的混凝土养护时,特别是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尽量通过技术手段如覆盖养护,内部埋设降温水管等方式,以减少养护水的使用量,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2.4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技术

建筑工程施工大多在人口密集的城镇区域,施工场地有限,不能像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大量开挖土方整平,建筑工程材料随意的堆放,毫无规划。随着施工环境的日益严峻以及绿色施工理念的普及,施工单位必须对施工现场的区域严格控制,采取绿色施工技术措施,提高场地的利用率。从节地的角度来看,在施工准备阶段就应该对整个施工区域进行合理的规划,不仅是人员、材料、机械等,还包括动态的变化,需全盘考虑,这样才能实现用地的高效利用。

2.5节能与能源利用技术

既然建筑工程施工行业是高耗能行业,那么绿色施工势必要求降低能源利用,较少资源浪费。在建筑工程绿色施工中,大力推广施工节能相关技术,设计时考虑建筑的系统、管网、热源等各方面,优化设计,达到能耗最低。施工时高层建筑工程的围护结构需考虑其保温隔热性能,考虑该材料能否重复利用,减少浪费等。在施工机械的选择时也应优先考虑技术先进,效率高的机械,少用或不用年代久远,效率很低的老机械,同时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制定合理有序的施工工序,确保机械设备的满载率达到最高,并对现场人员和技术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做到人离机停,杜绝机械设备长时间处于空载运行的状态。

2.6噪声和振动的控制技术

建筑工程施工一般伴随着振动、噪声等,但必须运用绿色施工技术进行施工噪声的控制,避免影响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工作。首先对施工过程的振动、噪声实行24小时监控,并对整个施工范围及周边区域进行全面的检测,发现超过预警值立刻采取措施,保证施工噪声在规定之内。其次,在选择施工机械时应尽量采用噪声小、振动低的设备,并根据不同施工环节的特点进行相应的隔音处理。最后,不是工艺需要的,尽量减少夜间施工。

3促进绿色施工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措施

3.1建立健全科学的绿色施工管理制度

绿色施工理念是国家针对建筑施工行业推行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建筑施工企业从公司到项目部、班组,均要求有清晰的认识。为了推进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必须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首先应建立各部门对于绿色施工的管理职责,将全方位的管理理念落实在各部门的实际工作中,保证绿色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应用到位,并建立监督管理机构,全面监督各部门的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奖罚制度,对于在绿色施工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奖励,也同时纳入职位评优范围;对于违背绿色施工管理规范的部门及个人,要给予处罚,这样才能把绿色施工理念不断发扬光大。

3.2提高员工绿色施工意识

施工单位应当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方向,积极运用绿色施工技术,有关管理部门加强宣传,培养员工的绿色施工技术意识。在进行工程验收时,应首先对绿色施工理念进行了解,并参照采用绿色施工理念的建筑产品,使工程设计和工程施工人员在能够充分的体会到绿色施工技术给各个参与单位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施工工人中培养绿色施工的价值体会和绿色施工的具体行为模式。

4结语

本文主要针对建筑工程施工理念的分析,以及对绿色施工技术特点、应用等研究探析,通过本文的探讨,因此我们了解到,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通过合理的利用绿色施工技术,不仅能够圆满完成建筑工程的使用要求,还在其施工过程中减少环境的破坏,降低施工成本,一举多赢并有效促进建筑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龙伟雄.绿色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1).

[2]张峰.探讨高层建筑施工中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J].质量探索,2016(04).

作者:刘斌 单位:广西建工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