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环境工程中大气污染处理的研究

谈环境工程中大气污染处理的研究

摘要:大气污染是指大气中一些物质的含量达到有害的程度以至破坏生态系统和人类正常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对人或物造成危害的现象。大气污染问题是随着工业发展出现的问题,伦敦雾等污染事件的爆发引发了人们对于大气污染的关注和思考,如何控制大气污染是目前的全球性问题。

关键词:环境工程;大气污染;全球性;问题

1大气污染的危害

1.1对人体的危害

近些年来,世界患咽喉、肺部以及呼吸系统方面疾病的人数急剧上升,且死亡率居高不下,这与大气污染有直接关系。大气污染的开端,可以追溯至18世纪中后期,当时英国人瓦特改良了蒸汽机,英国的工业生产能力大幅提升,随之出现了著名的“羊吃人”运动,大量农民被赶往城市,农田改为牧场,用于畜牧业,这为工业生产提供了原料和劳动力,以此为开端,工业时代正式来临,此后两百年间,发达的工业为英国带来了巨大财富,但工业部门也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的废气,作为英国工业的心脏,伦敦和伦敦百姓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1952年,伦敦爆发了著名的伦敦雾事件,从12月5日开始,到12月9日,被严重污染的大气受风力等因素影响,聚集在伦敦市上空,在短短的5天时间里造成了4000人死亡,而在随后两个月里,又有8000人死于呼吸系统疾病。伦敦雾事件成为了人类对大气环境进行深入思考的重要转折点。人类开始意识到大气污染的巨大危害,并开始重视环保工作。

1.2对其他物种的危害

大气污染在危害人类健康的同时,也会危害到其他生物,比如酸雨的影响。酸雨为植物的生长带来许多不利因素,植物中的有害物质会大量增加,对草食动物造成影响,而有毒物质影响草食动物的同时,还会在其体内沉积,又进一步造成了对肉食动物的影响,同时,死亡的动物尸体会重新进入生态系统,导致恶性循环。

1.3对地球整体环境的危害

地球上的生物和其他各方面不同程度受到大气污染的影响,当这种影响到达一定程度,其危害往往会集中爆发,比如臭氧空洞。臭氧层的存在可以阻挡太阳紫外线的直射,对地球生物有十分重要的保护作用。自1984年英国学者在南极发现臭氧空洞以来,关于臭氧空洞的修补等相关工作一直在讨论和进行之中,而相关研究则表明,臭氧每减少1%,患皮肤癌的人数就会增加4%-6%,同时,患白内障和传染病的人数也会大量增加[1]。

2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2.1工业废气排放

工业废气指工业生产过程中燃料燃烧产生的各种含有污染物气体的总称,包括:二氧化碳、二硫化碳、硫化氢、氟化物、氮氧化物、氯、氯化氢、一氧化碳、铍化物、烟尘及生产性粉尘等。这些气体排入大气后,可能会随着呼吸进入人体,或者形成酸雨、破坏臭氧层,对大气的破坏和人体的危害都十分明显。不可否认的是,工业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变化的速度超过了以往几千年。但对大气和环境的破坏速度也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如何在工业发展和环境、大气保护之间寻求平衡,是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2]。

2.2机动车车尾气排放

机动车车尾气中含有的各类化合物超过100种,其中不乏各种污染物,包括固体悬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及硫氧化合物等。机动车和其他工业产品一样,为人类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从19世纪末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发明现代汽车以来,仅仅100多年间,汽车成为了社会生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仅我国目前的汽车数目就超过1.5亿台,其他的机动车数目更多。这些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会将大量尾气排入大气,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2.3整体环保意识的薄弱

需要注意的是,人类对环保问题的重视时间并不长,尽管在古代社会已经有相关论述,但并未引起充分重视,我国古代典籍《吕氏春秋》中,曾有“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的论述,反映了古人对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认识。自工业革命以来,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凌驾于环境保护之上,各国对环境保护和大气保护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直到伦敦雾等事件的爆发,这是导致大气污染的关键因素之一。

3大气污染的可行防治措施

3.1限制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机动车相关产业自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获得了蓬勃的发展,由欧美国家向亚非国家普及,为交通等行业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对于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相关限制,要充分考虑具体实施环境和其他方面的可行性,目前看来,可以采取限号、完善公共交通、提倡绿色出行、确定尾气排放标准、严管尾气超标机动车、对大排量机动车额外征税等措施对机动车尾气排放问题加以限制。限号措施是目前已经实施的措施之一,缓解了我国主要大城市交通压力的同时,有效减少了尾气排放[3]。完善公共交通,主要是指对地方公共交通建设的加强,包括地铁、公交车、公共单车等方面,地铁具有速度快、载客量大的优势,目前在我国很多大城市已经开通,是可以继续推广的。公交车作为一种传统的交通模式已经运营多年,可以在现有线路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程度的优化改造,增加舒适性、新线路等,公共单车则几乎可以完全做到零污染,同时对增强人体素质有一定好处。提倡绿色出行,主要是指利用无污染工具出行,包括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单车、步行等,电动汽车和电动摩托车在速度上是基本可以满足出行要求的,单车出行和步行则可以在无污染基础上起到锻炼的作用。确定尾气排放标准是指对不同类型、大小的车辆设定尾气排放标准,便于进行统一管理,同时为管理提供了相关依据。严管尾气超标机动车是指在确定尾气排放标准的情况下,对超过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进行相关处理,使污染较大的机动车渐渐退出市场。对大排量机动车额外征税,是指尾气排放量较大,但不超标的机动车额外征收大气污染费用,使用户渐渐放弃大排量机动车,从而达到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目的。

3.2优化产业结构

优化产业机构,主要是指对国民经济各部分所占比重进行调整,对污染较大的行业企业进行整改,减少其排放的废气量。目前看来,工业企业是废气排放的主要部门,包括火力发电企业、制造工业企业等。对这些企业的优化改革,应遵循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优质产能两个基本原则。一些规模较小、污染较大的火力发电厂应予以淘汰,同时,对保留的火力发电机组进行必要的改造和升级,改良生产工艺,从而降低废气排放的总量[4]。同时,产业结构调整也意味着应加强对服务行业等新兴行业的投资比重,适当减少对工业相关部门的投资额度,减少废气排放量的同时,使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更加平衡。

4总结

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世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要点大致相同,其关键部分之一都是对环境保护和大气保护的重视,基于大气环境在社会发展和未来生活中的重要性,加大保护力度是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

参考文献

[1]刘欣.对环境工程中大气污染处理的探讨[J].科技与创新,2016(06):129.

[2]黄飞,张子健.关于环境工程中大气污染处理的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6(36):132-133.

[3]周媛,邢德山,谷建功.对环境工程中大气污染处理的探讨[J].江西建材,2014(02):296.

[4]周林平.我国环境工程中大气污染的危害与治理方案[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08):137

作者:钟声 单位:九江市濂溪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