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分析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在设计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对建筑的质量和管理作出一个详细的操作方案,对于建筑中可能出现的一系列技术问题和安全问题进行详细的列举并提供相应的应对措施,这对于建筑工程施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工程成功的关键,更重要的是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民生大计。所以,一定要将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和监督放在工程施工建设的首要位置。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发展速度可谓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样式的建筑也拔地而起,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也随之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不仅是对工程本身负责,更是对人民和国家负责,是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本文通过对建筑工程中存在的质量和管理问题进行叙述,希望能为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提供一些建议。

1建筑工程中影响工程质量管理的因素

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有很多种,主要是来源于施工队伍和建设单位,比如,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对于精密设备使用的掌握程度,建设单位工程项目负责人的自身素质,工程所用建设材料的来源和质量等。在一个施工队伍中,高级工程师的自身素养和对于建设知识的掌握程度也会对建筑质量产生很大程度的影响,在工程初期的设计阶段,一个合格的工程师会拥有较高的自身素养,较强的决策能力和管理能力,对于质量的概念和管理模式也比较清晰,施工的组织能力和鼓动力以及技术指导都会比较强,在这种条件下,工程的施工质量也会得到较好的提升。反而反之,工程的施工质量同样也会对一个工程师的技术、能力、素质进行考验。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还包括各种非人为因素,比如工程施工场地的水文地质情况,天气气象等一系列外界条件;其次就是工程所处环境,比如工程的管理机制、工程的保障机制、工程的质量监管制度等工程管理方法。再者就是施工环境,比如施工的仪器设备,工程人员配备,工作面等。由于环境因素是非人为的,是不可控制的,所以,在进行工程建设的前期阶段,一定要对工程施工地区的地质特征和水文条件进行勘测,避免工程施工期间遇到的地质问题而被迫停工,延长工期,甚至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2当前我国建筑工程中所存在的质量和管理问题

2.1工程单位的重视力度不够

当前我国政府在建筑工程质量方面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在工程施工期间,相关管理单位要全程有技术人员进行监督,对工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的发现并进行预防。但是,由于建筑单位更多的是对建筑的工期和建筑的施工成本关注,而缺乏对于工程质量的管理,很多建筑工程由于施工质量不过关,导致工程延期竣工,造成了更多的成本浪费。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有些工程施工团队为了尽可能的提前竣工,在没有政府施工许可的情况下盲目的开工,这不仅是非法的,而且在没有对是施工场地周边的环境以及地理条件进行勘探的情况下,盲目的施工是很有可能会带来风险的。这种盲目的追求工程的进步,而不注重施工质量的行为,必然很给工程后期的质量问题带来很多安全隐患。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由于工程单位对于工程质量的重视力度不够,政府也缺乏一个相对完善的管理体制,导致工程建设到目前为止仍然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建设成果总是停滞不前。

2.2市场行为不规范,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

建筑实诚行为不规范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相关建筑管理单位缺乏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具体体现下一下几个方面:建筑工程单位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条例来进行工程的承包和设计;施工单位将建筑施工权层层转交,导致施工缓慢且施工质量会受到影响;建筑工程单位在招标过程中为了尽可能的获得工程的施工权降成本一降再降,这势必会造成材料和技术上的缺乏,缺乏规范上的管理,严重影响了工程后期的施工质量;很多工程承包商通过不正当的渠道揽下工程项目等。

2.3追求工程进度而忽略工程质量

建筑工程的施工应该是有节奏性的,一个工程的施工速度和施工进度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来进行,应该力求平衡,不能出现天平一边倒的情况,为了追求进行而放弃工程质量是非常不合理的行为,也是非法的。很多工程施工单位为了在工程预期的计划内竣工,则不管天气和地质因素盲目的施工,这必然会导致工程在施工后期会出现一定的质量隐患。为了所谓的工程倒计时,为了应付建筑商定期的进度检查,则不管技术人员水平的高低,不管工程的设计,甚至不按照工程的顺序进行施工,一切只以工程的施工速度为准,不顾施工质量问题。

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提升策略

3.1增强施工人员质量意识,全面提高人员素质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它是将法律、技术、素质、经济集合到一起的一种综合性较强的工作,因此,在建筑工程中,质量监督管理团队的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执法能力的强弱都将会成为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要素。虽然我国整体上的建筑水平和技术在不断的提高,但是,在很多地区仍然有一些建筑工程存在着质量监管力度不严的问题。随着我国建筑工程事业的增多,我们也从电视上或网络上了解了更多有关于建筑质量问题而导致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这些都和建筑工程施工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问题有着莫大的关联。工程质量管理不能只注重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还要对施工中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程序进行监督和测试,必须切实的抓紧每一个环节的质量问题。相关监督单位也应该建立一个健全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其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面对工程问题时,能够及时有效的将其解决。

3.2对建筑单位进行严格的审核

在工程招标时,就要对施工建筑单位进行严格的审核,规范建筑单位的入场制度。对于建筑单位施工质量、施工设计出现过问题的都不予以立项,建筑规范单位内部一定要严格监督相关工作人员,一定不能私自发放建筑许可证,安全部门不允许私自发放施工许可证。在对建筑单位施工质量进行全面的检测后,由国家质量机关结合建筑单位工程设计、施工、建筑材料以及建筑企业的口碑和质量保障对建筑单位进行严格的审查,检验合格后才可以颁发质量证书,才能进行竞标。

3.3严格规范行政管理部门行为

国家建设工程的许可权都是由当地行政管理部门所掌握,如果这些部门出现了问题,违规办事,那么国家对于建筑工程的所有规定将无法得到有效的实行。所以,在对建筑质量问题监督的同时,国家还应该逐时监督机构的人员素质问题。首先,要制定一个明确的制度来严格要求行政管理部门的对于建筑的审批标准;其次为工程建设的每一个项目都设置专门的负责人,一旦发生质量问题,除了对当事人进行审查之外,还要对掌管该项目的负责人进行调查;再者就是要定期对于各个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审查,确保其以正确的方式工作,一旦发现存在工作人员收受贿赂的情况必须要严加查办,杜绝一切以人民安全和国家财产为牺牲的犯罪行为,确保建筑工程质量。

4结论

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是当前建筑单位和地方政府都在关注的一个问题,工程质量管理若想得到加强,就必须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规范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工作人员自身素质,提高建筑单位质量意识,这样才能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才能为我国的建设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任春刚.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4).

[2]万邵飞.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分析探讨[J].广东建材,2008(09).

[3]杨荣光.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分析-以建筑施工实践为例[J].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李萍 单位: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