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注意问题分析

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注意问题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在雨季施工时,由于降雨将会严重的影响建筑工程发的施工进度,也会影响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建筑单位应该根据实际的情况,制定有效的建筑工程施工计划。在施工过程中要确保施工的具备较好的安全性,同时还能够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施工进度,从而防止工程在施工时出现安全事故,影响施工单位声誉。

关键词:建筑工程雨季施工问题技术

1雨季施工建筑工程需要的准备工作

建筑工程在雨季施工时应该先对室外的建筑结构施工,再对室内的结构施工。这样能够有效的从根本上降低雨季施工的工作效率,从而缩短施工周期。施工单位在设计建筑结构或是编著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与当地的地质、自然条件、雨季施工特征等情况,确定当地雨季是否适合建筑工程施工及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建筑工程在选择施工时间时应该尽量避免在雨季施工,这样能够避免延迟工程。如果无法防止在雨季施工,建筑单位需要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加大投入,这样才能够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速度。在雨季施工时,要保证施工过程中的组织能够根据建筑单位的实际情况与工程需求而合理的设计与编制。建筑单位应该对施工中的作业合理安排,还要对天气情况实时的了解,这样才能够做好应对雨季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并做好各方面的防汛工作。雨季施工需要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雨季施工时建筑单位应该提前制定出针对雨季施工的施工进度计划,选择天气适宜的施工进行道路、屋面防水与室外粉刷等工作。第二,做好给排水施工的防雨工作。在施工地下的排水管时,应该尽可能将水管深埋在地下,与此同时还应该针对沟渠等关键部位进行调整与清理,还应该做好清洁工作,这样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沟渠中的水可以顺利的流出,避免施工现场出现大量的积水。第三,建筑单位应该加强施工单路的加固、修补与调整工作。在雨季之前,相关人员应该对施工的道路进行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就要及时的修补。如果道路中有凹凸不平的或者不牢固的道路,要及时的进行修补工作。在清理道路两侧的排水沟时,要保证在雨季时期道路路面上不会出现过多的积水。第四,规划合理的临时排水系统。中大型的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对临时排水系统进行合理的、科学的规划。在施工时期,相关人员应该严格的检查排水情况,应该注意施工现场的排水流向,也要注意外来水流入施工现场内。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对于水的处理与管理都通常时堵截上流的水源,进而更好的控制施工现场的排水与用水。

2建筑工程在雨季施工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第一,雨水对土方施工的影响。在雨季施工时,开挖的沟管基槽,要保证边坡的牢固性与稳定性,从而较好的避免被雨水冲塌的现象。在施工沟管与基槽等工程时,首先应该加强边坡位置的钢丝网片,细石铺设的厚度应该根据工程的需求而定,也可以使用塑料布代替细石。土方施工作业面的面积适宜时,应该对工程工程进行分期作业,从而最大限度的保证工程的质量。在开挖技术部门时,一定要使得开挖的高度适宜,并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检查与验收工作,验收主要是检查浇筑的垫层是否施工合格。如果降雨量过大,基础部门会被雨水浸泡,此时建筑单位应该对基础部分进行二次开挖与填埋工作,让基坑的承载性得到保障。为了有效的预防基坑出现浸泡的现象,在实际的开挖工作中应该先开挖基坑内部的集水井与排水沟,从而达到较好的排水力。在雨季来临之前,建筑工程应该属实行填土方的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做好碾压方面的工作,从而较好的处理雨水流向。如果实际的降雨量较大,此时不适合大面积的施工土方工程。在施工场地中如果出现土方的堆积,应该做好施工周围的防水防治工作。完成建筑的基础工作之后,应该尽快完成基坑四周的填方工作。在人工降水完成之后,需要进行基坑的浮力验收工作,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基坑的施工质量。建筑单位应该及时的检查基坑的存水量,如果降雨量过多,水泵不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控制积水的高度,此时建筑单位应该采取应急措施。第二,砌体建筑工程。建筑工程在雨季施工时,建筑使用的砖应该以密集的方式进行堆放,并且不需要进行浇水的工作,如果砖的适度过大,则无法在工程中使用。因此,应该保证砌墙的砖块保持干湿的状态,在在施工时并对其进行合理的搭配。雨季施工时,建筑工程应该保证砌筑的建设高度,要保证建设的砌墙实际高度符合国家的相关规范与标准。如果雨季时期的降雨特别的大,此时建筑单位应该及时的停止施工,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在完成砌砖的建设之后,顶盖方面应该合理的铺设干砖。在雨季更要注意灰浆被冲刷的情况,否则建筑单位的重新冲刷新砌墙。为了保证砖柱与门窗的稳定性,应该对其进行浇筑工作,并设定相应的架设结构,从而提升它们的支撑力。砌墙工程施工期间,应该保证里外的墙体都尽可能的与同一时间进行砌筑。在建设砌墙过程中需要注意钉子墙与转角等部门的连接。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台风,此时需要架设反方向的架设结构,避免在台风的作用力下建筑接出现严重的损坏。在选择砌体的建设材料时,应根据工程的需求,在搅拌的过程中还应该保证搅拌的速度,从而使得材料的质量符合工程的要求。雨季过后,应该对雨季时期完成的工程进行严格的反复的审核工作,并使用合理的、科学的技术制定相关的解决措施

3雨季施工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第一,按照施工的规章制度控制工程。在雨季施工时,首先应该做好防汛、电风雷击等方面的预防工作,建筑单位应该对各方面的制度与施工操作规范进行严格的监督与控制。在进入施工现场时施工人员应避免穿鞋底较滑的鞋子。在雨季时,要确保施工现场的施工设备固定牢固,从而防止设备出现崩塌的现象。对于一些特殊的设备还应该做好防水的措施,避免在雨水的侵蚀下出现问题。在安装电闸时应该保证安装具备一定的规范性,要保证不会出现漏电的情况。施工场地中的设备应该做好防护工作,可以使用防雨方面的材料,针对施工设备的排气孔进行封堵,这样能够避免设备内部进水。在雨季时,应该将基坑与沟渠设备平移到地面,这样才能够有效的防止设备被雨水淹没。施工现场中堆放的电缆应该紧密整齐,不应该出现杂乱无章的现象,如果电缆放置与管理不当,电缆会出现老化、破损、绝缘体被破坏的问题,因此为了更好的管理电缆,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对电缆放置的位置进行清理工作。如果施工材料出现任何的问题,建筑单位应在第一时间内采取有效的措施。第二,安装避雷接地装置。雨季来临之前,应该对天气与气候进行全面的掌握。如果施工过程中天气较差,此时应该避免高空作业。降雨结束之后,应该对施工现场的道路、护栏、土方边坡与排水系统进行检测,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的处理。尤其需要重视土方边坡的检测工作,如果土方边坡存在问题将会严重的影响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除此之外,塔吊基础、支架与围墙等方面也需要进行严格的检查,对于存在变形下陷的问题,应该及时处理并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弥补。第三,做好基础施工开挖工作。在对基础工程施工时,应该合理的安排排水沟基槽与坑沟,并针对雨季的积水做好防护栏警告等方面的标志工作。对于高于一米的坑槽需要设定合理的支架增加坑槽的承受力。施工场地中的设备应该放置在相对地势较高的位置,并保证设备能够较好的防潮与避雨。施工设备需要选择具有较好绝缘性的绝缘线路,这样才能够在雨季时期更好地保护设备,避免设备出现漏电的现象。施工单位应该定期对脚手架检查,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的处理,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事故。

4总结

我国建筑工程的数量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而逐渐增多,但是雨季施工中却存在着大量的问题。在雨季建筑工程时,应该严格的进行建筑工程的基础工程的施工与建筑结构施工。如果雨季中的降雨量较少,应该停止室外施工,改为室内施工,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建筑工程应该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从而找到应该对雨季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样才能够制定出合理有效的应对措施,进而保证建筑工程在雨季时期的施工质量,还能够保证建筑工程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竣工。

参考文献

[1]孙新增,赵建彬.浅谈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技术与注意事项[J].大科技,2012(15).

[2]杨万富.浅谈雨季施工技术措施[J].南北桥,2008(5)

作者:聂强 单位:江西中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