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技术问题分析

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技术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针对大多数建筑工程来说,施工进度与施工时间都有严格的要求,因此,雨季施工是一项非常常见的现象。随着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加,雨季施工需要制定相关的安全防护措施,本文首先分析了雨季施工的技术特点与施工各项施工要点,最后给出了施工安全措施,希望本文能为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关键词:建筑工程雨季施工建筑行业

在雨季施工过程中会存在许多不可控因素,如特大暴雨和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难,这给建筑工程带来了潜在的隐患。雨季施工需要提前做好各种防护措施,以便应对多变的气候,整个建筑结构需承受住雨水的冲刷,在施工时若发现地基遭受破坏需要及时采取正确措施,使整个损失将至最小。另外,为了保证施工的经济性,需在雨期时尽可能减少户外工作量,以避免大量时间浪费。整个施工计划可针对雨期特点制定合理的应对策略,对那些不宜在雨季施工的项目可以适当提前或推迟,合理的安排是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的先决条件。某工程雨季施工安全检查项目如下:(1)检查项目:雨季前需对各项照明或电气设备进行检查,是否有漏电的问题;检查结果良好。(2)检查项目:施工现场的机电设备是否有可靠的防雨措施;检查结果良好。(3)检查项目:脚手架、井架底脚基础是否牢固;检查结果良好。(4)检查项目:开挖的基坑排水设施是否良好;检查结果良好。

1雨季施工的容易出现的问题

雨季的施工会产生很多问题,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问题:(1)桩基出现塌孔问题。在进行深基坑施工时,由于桩基比较多,常常会出现人为原因导致开挖的孔桩后没有及时采用混凝土浇注,大雨过后易产生塌孔问题,如果不能够及时发现,就会出现大面积的停工,进而增加整个工程的工作强度。(2)护坡出现塌方。在深基坑作业中,若遇大雨会使槽内积满水,当水泵抽水速度较慢时,就会出现大面积的塌方,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塔吊的稳定性,从而造成施工中止。(3)基础墙内水过多。由于深基坑作业时间比较长,雨季来临后将使底板钢筋出出现积水过多问题,这将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4)塔吊发生倾斜。雨季常常伴随着大风天气,因为没有提前做好防风措施,使钢塔发生倾斜无法进行正常施工。(5)人防通道受阻。当雨量过大时,地下室积水过多将流入人防通道内。(6)墙板出现倒塌问题。在进行高层施工时,由于需要大量的墙板,这些墙板堆放在墙架上,大雨过后墙架容易发生倾斜导致墙板坍塌,使墙板断裂给施工方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雨季施工还有很多问题如施工不方便等,总之,雨季施工会出现很多不稳定因素,各有关部门应该给予高度重视。

2雨季各工程施工措施

2.1建筑基础及土方施工要点

雨水会对建筑基础及土方产生很大影响,如果不能够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将会影响到整个建筑的安全,为此在雨季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为了保证边坡的安全稳定,需要在雨期开挖多道管沟。与此同时,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可适量降低边坡的角度,且需增加对边坡与支撑结构检查的次数。第二,为了防止边坡遭受雨水冲刷可在边坡处安放钢丝网,且用碎石进行铺盖。第三,建筑物施工量不宜过大,可采取分期、分阶段进行建造,当基坑挖到一定高度后应及时开展验收工作,当验收合格后及时用混凝土进行浇筑。第四,基坑长期浸泡不利于建筑物的安全,为此需要做好坑内的排水工作,通常采用安装排水管道或开挖排水沟。第五,当遇到大雨天气时,基坑的开挖工作需要停止。另外,当雨季到来时需提前运走基坑上方的积土,一旦基础完工后,应迅速进行基坑周围的回填。

2.2混凝土施工要点

混凝土模板的隔离层需要进行涂刷工作,在进行该项工作之前需要提前了解天气信息,以防止暴雨将隔离层冲刷掉,混凝土浇筑时应预先了解4天内的天气,以便避开雨天。当然,若混凝土施工在雨天进行时,必须实时检测混凝土中原料的含水量,及时对用水量进行调整。此外,雨天应禁止各种焊接作业,因为雨水会影响钢结构之间的焊接质量。

2.3砌体施工要点

砌体的稳定程度与原料中的含水量紧密相关,雨期施工将影响砂浆和砌体材料含水量。因此,在雨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所有砖块需一块放置且尽量不浇水。在砌墙时可选择干砖和湿砖搭配作业,湿度比较大的砖块不可适用。(2)当遇到大雨或暴雨天气时,施工必须停止。砌砖工作完成后,在其上层可放置两层干砖,以防雨水冲掉灰浆。(3)外墙和内墙必须同时进行施工,若遇恶劣天气时,应在墙体四周增加稳固结构。

2.4房屋吊装施工要点

由于吊装绳索被雨水淋湿后,构件与绳索之间的摩擦力会降低,这样极易导致吊装物滑落问题,给地面人员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雨天需避免吊塔工作。每次吊塔工作完成后,需对吊钩进行检查,确保无任何遗留物件,这主要是防止遗留物体在大风作用下发生摇晃,导致吊塔倾斜或坍塌。在地面设置许多观察点,发现吊塔出现小角度偏斜就需及时叫停工程施工并采取措施避免吊塔继续倾斜。

2.5建筑屋面施工要点

建筑屋面的防水工程需在雨季到来前提前完工,且需完成屋面的排水管道安装。为防止屋面出现浸水问题,可采用湿铺的方法,如果实在无法避免雨季施工必须设置防雨水措施,防水材料的选择需要严格把关。

2.6脚手架施工要点

雨季工作时,脚手架应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尽量多增加脚手架与建筑物的连接杆,以预防脚手架发生倾覆的问题,另外,制定合理的检查时间间隔,确保连接杆正常工作。第二,脚手架上工人行走的表面应做好防滑措施。第三,雨天施工时,必须控制好工作人数,并适当减少建筑材料。第四,金属材料的脚手架一定要做好防电工作,在与电线交汇处设置增加多种绝缘物质。

3雨季施工的安全防护措施

3.1防雷击措施

在雨季期进行建筑施工不仅会遇到强降水,而且容易遇到雷暴天气。在雷雨到来时,必须禁止工作人员躲避到高树或建筑物墙角下,另外,避雷针接地30米之内不允许靠近,主要是防止雷电击中工人,造成人员伤亡。与此同时,雷电也会影响施工设备的安全,为此需要对施工处的电梯、脚手架、吊塔等安放避雷装置。其接地线需选择铜线或铝线,一般情况下铜线的截面积需要大于1.2平方厘米,铝线的截面积需要大于1.6平方厘米。

3.2高空防护措施

在雨季施工时,高空作业通常会遇到各种危险,如脚手架发生倾斜或坍塌事故,因此高空作业人员必须带安全带工作且在脚手架四周安放安全防护网,定期做好维护与检修工作。另外,需要额外设置应急处理措施,针对突发事件要及时做出响应,避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

3.3运输通道管理办法

雨季施工作业应给机动车留足空间,通常情况下,汽车的通道宽度为4米左右。针对施工现场通道转弯半径可设置为14米,只有良好的运输通道才能确保工程按期竣工。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通常会出现各种不良情况,有些可以通过规范施工操作可以避免的,但有些也确实无法避免。但从雨季施工来说,即便是有很多不方便,但是受施工时间的影响,雨季又不得不进行施工作业。为此做好各项防护与准备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雨季施工的特殊性需要各有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必须完全考虑到雨季可能给施工带来的影响,必须了解避免各类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科学合理的管控措施,努力做到防护全面,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雨季施工保质保量的进行。

参考文献

[1]廉京哲.雨季建筑施工技术及安全措施分析[J].延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04).

[2]张佳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措施分析探讨[J].中外建筑,2014,(01).

[3]赵广晖.浅谈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技术管理措施[J].建筑安全,2013,(02)

作者:胡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