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给排水施工技术要点

建筑工程项目给排水施工技术要点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在建筑行业中,给排水施工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人们的生活有着较大的影响。因此,如何做好建筑工程项目给排水施工已经成为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对建筑工程项目给排水施工技术的要点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并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希望可以为相关人员做好给排水施工提供一点帮助。

关键词: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技术要点

近些年来,我国城市化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给排水施工质量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由于我国重视给排水施工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施工技术水平还比较低,施工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鉴于此种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

1建筑工程项目给排水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管道渗漏问题

在建筑工程项目给排水施工中,管道渗漏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出现此问题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管道自身材质因素。在管道施工中,采用的管道材质不同,若是其质量不符合标准,就会导致管道出现渗漏现象。比如说:常用的管道材质有隐藏裂纹或者是暗眼等,若是此管道材质以及附件的质量不符合标准,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是很难发现的,但当施工结束之后,这样的管材就会出现渗漏现象。若是管材的质量符合标准,在施工结束之后仍然出现渗漏现象,说明施工过程中出现操作不规范现象;第二,环境因素。在给排水施工中,管材受环境的影响较为严重,若是周边的环境温差比较大,管道就会受到影响,进而产生损害,其中受环境因素影响较为严重的管道是ppr管,此管对温度特别敏感,若是温度较高,就会出现膨胀现象,若是温度较低,就会收缩,这样的特质使其极易受到损害[1];第三,施工因素。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若是没有按照规范的流程开展工作,或者是施工存在质量问题,比如说接口不严密等,就会导致管道出现渗漏现象。

1.2管道堵塞问题

在给排水施工中,管道堵塞也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出现管道堵塞问题的原因有以下几种:第一,在安装管道的过程中,没有做好保护工作。工作人员在安装管道期间,必须对管道进行有效的保护,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一些杂物进入到管道内,造成管道堵塞。比如说:在安装管道的过程中,需要对周边环境进行清扫,将一些杂物清理掉,若是工作人员没有做好清扫工作,水泥浆等杂物就会进入到管道内,在水流的作用下,将管道中的弯头等部位堵塞住,进而产生不利的影响。当管道被堵塞之后,工作人员只能采用截断管道,更换新的管材等方式来解决问题,此种解决方法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工作人员在安装管道的过程中,必须做好保护工作,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第二,管道管径选择不合理。管道是给排水施工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若是安装的管道管径不合理,就会导致水流排放不通畅,进而造成管道堵塞,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2]。比如说:有部分家庭会将菜叶等杂物通过管道排出,这些杂物想要顺利的排放出去,对管径的要求就比较高,若是管径不够大,就会导致这些杂物无法正常排出,进而堵塞在管道内,使管道无法正常使用;第三,操作不正确。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对给排水施工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尤其是在开展镀锌管道接口进行麻丝缠绕工作,若是缠绕过松或者是过紧,都会导致麻丝进入到管道内部,进而堵塞管道。

1.3水压以及供水量不充足

在给排水施工中,保证水压以及供水量符合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若是此部分出现问题,将会对给排水施工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水压以及供水量不符合标准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比较主要的有以下几点:第一,设计不合理。在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需要对施工中可能会耗损的水量以及水力进行估算,若是估算错误,就会导致设计人员设计出的水管管径和水泵扬程不合理。造成水压不合理的原因主要是对市政管网水压的估计不正确,进而导致水压不达标;第二,管道内部的横截面受杂物堵塞的影响而导致水流不通畅,所以其供求量就不达标。

2解决建筑工程项目给排水施工中存在问题的措施

2.1解决管道渗漏问题

想要解决管道渗漏问题,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第一方面,做好预防工作。在开展给排水施工之前,应该选择质量较高的管材,其余施工材料的质量也必须是符合标准的,在应用过程中,应该做好记录工作,若是发现有质量不符合标准的材料,必须及时地进行更换。与此同时,还应做好对半成品以及成品的保护工作。在管道安装工作完成之后,工作人员应该和进行下一步工作的人员做好交接工作,告诉他们管道的详细位置,让他们在进行工作的时候避开管道安装位置,避免对管道造成破坏。另外,还应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操作水平,确保施工质量。第二方面,做好处理措施。当管道渗漏现象出现之后,工作人员应在第一时间内找到渗漏的位置,并对出现渗漏现象的原因进行分析,进而采取恰当的措施解决问题。

2.2解决管道堵塞问题

当此问题出现之后,工作人员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措施解决问题:第一,做好预防工作。在安装过程中,若是出现立管中断,工作人员就应该利用麻袋,将管道出现裂缝的地方紧密的缠绕起来,若是出现管道井内立管的中断,就需要使用厚木板,将管道口封起来,避免杂物进入其中[3]。另外,工作人员还应该根据管径问题对图纸数据进行及时的更新,确保施工中选用的管径是符合实际情况的。第二,做好处理工作。施工过程中若是发现管道被杂物堵塞,工作人员应该立即的更换管材,或者是找出造成堵塞问题的堵塞点,然后通过机械和手动的方式进行疏通,进而解决管道堵塞问题。

2.3解决水压以及供水量不足问题

在给排水施工中,若想避免水压以及供水量不足问题的出现,工作人员应该对设计好的图纸进行仔细的审查,根据两个相邻建筑物之间的数据信息来为施工提供有力的支持,并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保护工作,对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新,从而确保水压以及供水量是充足的。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项目给排水施工的涉及范围比较广,并且工期比较长,在施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问题,进而对给排水施工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不便。鉴于此种情况,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认真的对待自身工作,并针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这样当施工确实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在第一时间内进行解决,降低施工问题对施工整体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应该积极的学习先进的施工技术和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施工水平,在施工过程中按照规范的流程开展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施工的质量,充分地发挥给排水施工的作用,为人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满足人们对给排水施工的要求。

参考文献

[1]王新芳.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4(9):89-90,91.

[2]张春媚.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技术应用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5(12):121-121,301.

[3]王晓光,朱冬雷.讨论给排水施工技术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J].新材料新装饰,2014(9):243-243.

作者:许燕全 单位:福建七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