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监理的难点及策略

建筑工程监理的难点及策略

一建筑工程监理过程中的具体策略

1加强监理单位宏观调控

首先要严格准入制度,即消除区域性保护现象,不管是本地还是外地企业都享有平等地设立监理企业的权利,所有的总监理工程师及其他执业注册人员都要经过审核制度,不仅要保证证件和本人一致,还要保证证件的真实有效性;其次要强化对执业人员的管理,一是政府应该出台专门法律,规定执业人员证书的有效期限,超过规定期限要重新进行考核获取证书,这样能够保证执业人员终生学习意识的形成和强烈的从业竞争感,也能够更深层次挖掘他们的潜力,二是市县主管部门要对监理上岗人员进行档案登记管理制度,并规定执业人员在一个单位工作的最低年限,最好他们能在入职前就和监理单位签订相应地合同,这样可以有效保证监理人员的稳定性,避免出现大规模地员工流动现象;最后是建立健全一定的责任连带制度来加强监理单位的宏观调控,即包括上级对下级的责任连带、平级之间的责任连带、下级对上级的责任连带等。例如公司领导要时时检验总监的工作效果,各专业监理工程师要经常相互借鉴,普通员工则要敢于质疑监理工程师,指出他们工作中的问题,以期促进所有人的共同进步。

2控制施工进度控制

施工速度能够保证建筑工程项目按时按量完成,同时也能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要随时掌握和监控施工速度,这就要求监理单位工作人员经常去施工现场勘察,按照进度及时做出工作调整,当然施工速度过快或过慢都是不好的现象,例如过快容易出现质量问题,过慢则会导致施工人员拖沓,出现消极怠工及增加成本等弊端;其次全面掌控施工速度,在保证施工速度的前提下,以公正、客观、严禁的态度与开发商和业主进行洽谈,以便更好地掌握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使监理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地保障工程的质量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后是监理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完成工作后,要认真填写《监理日志》,记录施工单位的日常进程和突发事件,做好细节方面的工作,这样能够使施工工作不流于表面,预测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同时也便于责任到人,积累工作经验,更好地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

3加强监督,公开监理过程

首先要做好监理工作的前期准备,即按照特定的施工项目,监理单位、承包商和业主签订具体的协议,规定彼此所要承担的责任和所享有的权利,协议最好包括监理单位工程师的实践经验、建筑公司所具有的实力、业主所要审核的范围等等,以便于有计划、有目的地规划资料,协调好三者之间的关系,保证三者的和谐有序发展,达到利益的最大化;其次保障监理协会的作用,这是监理过程公开化的必要前提,即一方面能够对国家的宏观调控做出贡献,促进国家政策发挥更有价值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更好地完善了监理企业职能,扩宽了服务领域,真正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做到了兼顾公正性和自律性;最后是定期向社会各界公布监理工作的内容,对于知法犯法、违法乱纪、挪用公款等现象要及时检举,并交给相关部门做出惩罚措施,情况严重者还要诏告大众,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另一方面也是对承包商和业主的警示。

二结语

在建筑施工的整个过程中,工程监理已经成为了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关键步骤,因此值得我们广大业界人士的重点关注。目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时代元素不断融入到建筑工程中,这就需要我们对建筑监理制度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以便更好地显示监理工作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提高公众对监理工作的认识,增加对监理工作的信任度,促进监理工作朝着更加良性化的方向发展。当然,监理工作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为此需要我们相关工作人员的不断探索和不懈努力,以促进监理工作更快更有效的发展。

作者:纪欣单位:内蒙古金鹏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