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控制建筑工程论文2篇

成本控制建筑工程论文2篇

第一篇

一、项目管理

目标控制项目管理要在遵守限制条件的前提下,必须充分调动各种资源,提高整个项目的管理水平,达到预期目标、完成任务,最终实现企业生产各要素的优化配置。其中成本目标、质量目标和进度目标是项目管理的主要控制因素。

(一)项目成本控制

项目的成本是指在建设工程项目的过程中所发生的全部生产费用的总和。成本目标就是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质量满足要求的项目,采用相应的管理措施,包括组织措施、经济措施、技术措施、合同措施,把成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以便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项目成本控制是企业的一项综合性活动,是全员的控制和全过程的控制。对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能够使项目成本的消耗降到最低。施工项目经理部应建立一个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成本管理体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所发生的各种成本信息,通过组织一整套的预测、计划、控制、分析、核算等工作系统在项目经理部运行,达到预定目标,使施工的实际成本能够控制在预定的计划成本范围内。在项目管理中,工程投资往往会大大超出之前的预算;有时因为政治影响或其它因素需要而盲目地追求进度,极力缩短工期,也会造成工程在财政上的重大浪费。影响项目成本的主要因素有两点:一是材料的因素,在项目成本中,材料费占有很大的比重,例如一般土建工程项目的材料费约占项目成本的70%到80%,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和技术的进步,以及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材料费在项目成本中所占的比重还会不断地增大。所以材料成本的变动会对项目成本产生很大的影响。二是管理水平的因素,由于管理不善造成资金、原材料供应不及时,拖延工期,或由于施工组织混乱造成人工和设备使用浪费等,都会直接影响项目成本。

(二)项目进度控制

项目进度控制就是采用科学的方法确定项目进度,编制高效、经济、合理的进度计划,并且以此为根据,实时监测项目的进度情况。如果发现实际情况与计划进度有偏差时,要立即进行分析,找到发生偏差的原因,对进度计划进行修正,使其符合实际情况,实现最优化的工期。项目进度控制是一个动态控制,也是一个循环进行的过程。在项目进度控制的计划中,由于存在各种干扰因素,会使得实际进度发生一些偏差。运用一定的方法分析产生偏差的原因,调整计划,使实际工作与计划在新的起点上重合,继续按计划进行施工活动。但是,在新的干扰因素作用下,又会产生新的偏差,施工进度控制就是这种循环的动态控制过程。项目进度控制要求在确保工程质量、控制成本在预算范围之内等要求的基础上,实现按计划完成工程任务。在实际的施工当中,由于计划的制定相对比较紧凑,而又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就需要项目管理部门对整个施工现场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能够根据不同的干扰因素,及时修改进度计划,最终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三)项目质量控制质量目标

一般由企业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部管理层经过认真分析项目特点、项目经理部情况及企业生产经营总目标后决定。其基本要求是项目竣工后交付业主(用户)使用时,质量标准要达到:合同范围内的全部工程的所有使用功能符合设计图纸要求;检验批、分项、分部、单位工程质量达到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合格率100%。因此,从项目经理、施工队长、工长、测量员、试验员、计量员等所有人员,都要必须按合同要求对所负责的部分进行严格管理。企业的全部管理活动都围绕“制定和实施质量方针”而展开。质量控制活动要普及到企业及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只有最高管理者充分重视,全体员工参与并承担义务和责任才能有效开展起来。建筑工程质量的形成过程就是建筑产品的形成过程,产品的优劣又直接影响企业的声誉。正因为如此,对质量的严格控制一直是施工企业、项目部追求的第一目标,从工程的开工到工程通过最后的竣工验收,质量控制始终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

二、结论

在分析了以上内容之后,我们得到以下结论:(1)项目管理目标需要精心策划、组织,才能成功实现。它涉及到好多方面的管理,在整个项目管理中,要想实现项目的阶段性目标和最终目标,必然就要对施工项目管理的全过程进行科学的目标控制。(2)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中,影响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有:一是材料的质量与性能;二是施工方法和关键操作;三是施工顺序,对于某些工序之间必须严格控制先后的施工顺序;四是人员的素质和行为。因此,我们应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建立一个良好的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体系。(3)在项目的成本控制中,对项目成本进行评估、控制的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项目成本的计划值和实耗值进行对比,这样可以将施工中实际发生的各种消耗和支出严格控制在成本计划范围内。所以,节约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核心,也是进行成本监控的关键所在。(4)施工的进度控制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可以采用“动态控制法”和“信息反馈法”对施工进度分析,主要包括:第一,对进度目标进行分析和论证;第二,在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标志进度计划;第三,进度计划的跟踪检查与调整。

作者:尹晓娟单位: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

一丽园住宅小区6号楼工程项目施工成本偏差原因分析

1成本意识差

对于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而言,工程项目的工期和质量往往是他们控制的重点和难点,容易忽视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导致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成本偏差也不能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纠正,直到最后对整个项目进行核算才发现,既没有完成预期的成本目标,也没有实现目标利润。

2忽略工程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

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应遵循全过程成本管理,应贯穿于工程项目投标、施工准备、施工、竣工验收、保修等阶段。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更多重视是否中标承揽工程,却忽略在工程项目实体形成过程中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往往容易形成“重揽轻干”的局面。再加上在工程项目施工阶段,企业缺乏必要的成本预控、预防措施,一旦出现成本超支情况,又间接的给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带来困难。

3缺乏成本的动态控制

众所周知,建筑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参建单位和主客观因素等多方面影响,使得建筑实体在形成过程中不断发生变化,在项目不断进展过程中平衡是暂时的,不平衡是永恒的。但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往往忽略工程项目的动态控制,以至于基础工程部分结束后实际成本超出计划成本244万元。

二应对施工企业成本控制问题的对策建议

1提高成本意识

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虽然是以项目经理为成本控制的核心,但需要组织中的各部门和各工作人员来实现和完成,因此要提高管理人员成本控制的意识,强调成本目标的控制是企业创造效益和价值的主要途径,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同时还要提高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对成本控制由被动管理变为主动控制,提高成本控制的积极性,为实现成本目标和企业效益提供保证。

2实行全过程成本管理

施工企业应根据成本控制目标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应贯穿于各个阶段,摆脱“重揽轻干”的常态。作为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施工阶段对成本控制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应当做好事前的施工准备并制定成本计划与目标,也要注重事中的自控、自防;即使发生成本偏差,也要事后及时进行纠偏,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

3进行成本的动态控制

工程项目在实施期间是不断变化的,即使制定了合理的成本目标,但在项目的进展过程由于不确定的变化也会导致成本目标发生改变,这就要求对成本目标进行动态控制,通过阶段性的计划值与实际值的比较,看是否存在成本偏差情况,如果存在,及时采取纠偏措施来修正和调整,使得成本目标得以实现。同时控制不利偏差的产生和发掘有利偏差,不断优化和调整成本目标,实现工程项目经济效益最大的目标。

三结语

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对工程项目施工成本进行有效控制,降低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或许是在“工程技术水平相对成熟、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的今天,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法宝,只有如此,才能使建筑施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得一席之地,并获得长远持续发展。

作者:杨川单位: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