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沥青路面建筑工程论文

沥青路面建筑工程论文

1沥青病害产生的原因

1.1路基以及路面的强度没有达到设计要求

1.2裂缝

裂缝是沥青路面病害最常见的问题之一,路面积水不断从裂缝深入到基层甚至路基导致路基软化,路面承载力的降低,加速了路面破坏。

1.3车碾

车碾是车辆在反复作用下,路面产生的永久性袋装凹槽。重载或超载车辆过多也是产生车碾的重要原因。

1.4泛油以及油斑

路面推移和泛油、油斑产生的原因是混合料的离析。当混合料离析时粗集料和细集料分别聚集到某些位置,使得沥青不均匀、级配与设计不符,混合料就失去了原设计达到的粘结力就形成了路面产生推移,以及集料和沥青的分离,沥青就汇集到一处形成了泛油和油斑。

2防止沥青病害产生措施

2.1裂缝的防治

对纵横缝宽度在5mm以内的,先清除缝内的杂物然后由沥青灌缝后,再在缝内填入干净的石屑和砂,人工捣实,养2.2油包防治护成型。油包防治主要出现在高等级的公路上。对路面油包大且集中的,要先采用铣刨机刨,铣除后对铣除部位即使进行处理;对小面积的油包应人工挖出,施工最好在高温时段进行。

2.3车碾防治

车碾作为路面破坏的主要原因,在夏季由于高温引起的车碾,若小面积或严重的路段铲除沥青路面,应重做高强度新沥青路面。轻微的车碾应对碾压严重的部位进行铣刨后,洒上一粘层油,加铺新的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

3沥青路面施工的新技术及优势

3.1沥青路面的裂缝缝填技术

填缝处理主要针对横向裂缝、纵向裂缝、块状裂缝以及反射裂缝。目前采用裂缝填缝材料有三种。第一类是热灌式橡胶地沥青,价格低廉,对施工人员要求也不高;第二类是有机硅树脂,其有粘度大,不应充分的深入裂缝,对施工作业条件要求较高,且材料价格较昂贵;第三类是冷灌式填缝料,以乳化地沥青作为基本物质的填缝料,优点是限制条件少,不需要加热,可在潮湿路面、有灰的路面施工,其都不会受到影响。

3.2沥青路面坑槽修补技术

坑槽修补主要是针对局部网裂、龟裂、坑槽等病害的修补和加强的。同时还可对局部的沉陷、滑移裂缝等病害展开修补。坑槽修补方法有热补法、喷补法、热再生法等。

3.3震荡压实技术的应用

近些年推广的震荡压路机以其新的压实原理和机械机构大大改善了振动压路机的性能。震荡压实使得材料受力合理且连续。达到了很好的压实效果,提高了路面的实用受用。解决了某些路桥施工中交替沥青面层的压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