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清单计价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管窥清单计价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一、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的各阶段造价控制

工程造价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为了更好地控制工程造价,业主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根据实际确定设计方案进行初步设计,并编制投资估算报告,扩出设计时编制设计概算,对估算进一步修正细化,形成施工图后,编制标底,招标时确定中标合同价,作为施工阶段投资控制目标,竣工验收后,审核结算,最后进行决算,确定工程的造价。

1.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关键是要在项目控制工程造价设计阶段就做出投资决定。虽然设计费用在所有项目成本里只占到约1%,但设计对项目的影响程度却要高达近80%,正因为这样,设计质量的优劣对整个项目建设的有效性是至关重要的。在进行设计时,在充分满足使用的前提下,合理的设计就会使该项目成本造价大大降低,反之则会造成成本造价增加。在设计阶段控制工程造价,应对所应用的技术是否具有经济性,以及当地的经济状况应使用哪种技术都要进行研究分析,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遵循合理的、科学的、最优的设计,在设计内容中要对工程的预算编制和审查作为重点进行考虑,最终使设计能以最优的造价达到符合标准的要求。

2.招投标阶段工程造价控制

重点编制招标文件和工程量清单。在整个招投标过程中对全过程的纲领性文件实施管理,反映出该项目的招标文件是整个项目成本控制的关键,编制工程量清单过程中,项目清单应进行简洁的描述,注重基础的实际,条理清楚,认真准备。重视询标工作,合理低价中标。在可以进行投标后,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部门要做好监督,对投标人的投标进行询价,之后进行合理的分析,排除不合理的报价,避免错报、漏报,这也方便招投标双方对竞价来解释、澄清有关问题,并为最终确定合理的合同价打下良好的基础。

3.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

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主要是以施工图预算或施工合同价款为目标进行控制,在这个阶段出现浪费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想要降低成本就必须要做好这个阶段的造价控制,把重点放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资金的合理拨付和方法这些工作上来,严格按照法规和合同对控制的变化进行管理,及时处理施工索赔的工作。

(1)材料和设备的审查

建材和设备是整个工程投资中的重要部分,它贯穿于工程项目施工的全部过程。在这里对其进行审查实际上就是看施工方所购材料及设备是否与投标时所承诺的一致。而且,对于贵重的或者是用量较大的建材要进行招标采购,这样就能让企业选择物美价廉的产品,避免超出工程量的计价,超出工程预算,从而控制工程的造价。

(2)设计的变更

工程设计的变更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也要在变更前对变更的原因进行分析、审批。在处理变更的价款的时候,要在工程量的计价清单的规定下进行,因为设计的变更会影响工程的综合单价,而且还要考虑投标时的综合让利。

(3)工程进度款的拨付

工程进度款必须按照合同的规定定期支付,因此,审核工程款的拨付程序,做好工程量的核实工作,对于工程的施工有重大的影响。一般来说,工程量的变化都是在修改设计和工程的变更下才发生的,所以还要做好单价的审核和累计拨付款的统计工作。

4.竣工阶段的造价控制

这个阶段是项目实施的总结阶段,所有建筑安装工程实际投资将在这个阶段结束,然后分析投资有没有超出预算,这个阶段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这个阶段要进行耐心细致的工作,检查隐藏的检查记录,对工程中出现的变更进行研究、分析后实施变更,按照竣工图纸、设计变更等竣工资料准确地计算出实际完成的项目。验证综合性的造价与各子项目的投标是不是和当时合同签订后的造价一样,并对现场检查,仔细核对。

二、清单计价模式下的各阶段造价控制措施

1.设计阶段

设计阶段的重点是在工程量的控制上。合理、有效的施工图纸是设计阶段的最终成果,是设计目标最终实现与否的关键环节,也是工程施工的主要依据。工程量的控制限额采用审定的初步设计工程量,控制工程量一经审定,便作为施工图设计工程量的最高限额,不得突破。同时,还应加强综合会审工作,注意设计人员和现场技术人员的交流,防止设计与施工分离的情况。技术经济分析人员在本阶段要加强分部分项工程的造价分析,及时向设计人员提出细部设计修改的建议。

2.施工阶段

施工阶段是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要将工程设计图纸变为物质形态的工程实体,是人力、物力、财力消耗的主要阶段。在施工阶段,虽然节约投资的可能性已经较小,但浪费的可能性却很大,而且这一阶段工程量大、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环境复杂、施工周期长、露天作业多、政策变化大、材料价格及市场供应波动大。因此加强在施工阶段的工程管理显得至关重要。先要制定一套完善的计量、支付、变更的管理办法,突出事前控制,强化事中控制,完善事后控制。突出事前控制是指要避免设计院出变更,施工单位实施,实施完再报决算的习惯模式。除非有特殊情况,一般的工程变更都必须建立先由施工单位打立项报告,监理工程审核,经业主批准立项后才可以实施的程序。

3.竣工阶段

结算时应重点审查工程量,结算的工程量应以招标文件和承包合同中的工程量为依据,考虑变更工程量。审查时要熟悉竣工图纸、掌握工程量计算规则,并对整个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有系统的认识。

作者:云常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