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建筑工程管理

管窥建筑工程管理

1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施工设计的质量监督和检查力度

我们国家的大部分建筑工程的施工设计方案都是通过采用招投标的方式获得,然后再由专业的设计组织编制而成的。可是,有的设计组织在竞争过程中,为了获得工程项目,经常只考虑了建筑的结构样式和外观,反而忽略了施工现场的具体的地理环境和地质情况,导致了一些施工设计方案缺乏科学性,降低了工程施工的安全性。

1.2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工作做得不彻底

工程项目的各个经济数据的精确性和可靠性直接影响着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结果。工程项目的财务方面的数据主要包括人力物力消耗、施工设备消耗和工程项目的预算成本表等方面,施工企业的财务部门就是根据这些统计资料核算项目成本的。然而,我们国家的一些建筑企业的统计工作做得并不完善,统计资料的数据缺乏可靠性,有的甚至还出现了本质性的错误,加大了工程管理工作的难度。

2房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改进措施

目前我们国家在房屋建筑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工程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不断地改进我们的工程管理工作,加快工程管理工作的发展速度,其中比较常用的改进措施主要有树立创新型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观念,加大对房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视,提高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水平和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单位的施工管理水平四种方法。

2.1树立创新性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观念

对于大多数建筑企业而言,如果想改善企业的工程管理工作,企业的最高领导者和管理者就必须要高度重视管理工作,意识到房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对管理费用的投资,展开全面的人才培训工作,转变传统的管理方式,树立崭新的管理理念。另外,建筑企业还应该制定一个合理的管理创新方案,因为房屋建筑管理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我们必须要结合实践经验不断更新管理方案,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

2.2加大对房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视

我们国家的建筑行业如果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永续存在,就应该高度重视房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因为科学的工程管理不仅可以降低工程项目的总成本,加快工程的施工速度,保证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有条不紊的进行,还可以大大的提高建筑企业的工作效率,有利于我国的大部分建筑企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2.3提高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水平

房屋建筑工程的成本管理包括工程的施工现场的成本,设备的成本,建设材料的成本,施工建设者的成本等多个方面。在每一个房屋建筑的工程管理工作中,我们必须要努力控制好这些成本,尽量将成本缩小到最低,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房屋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控制成本的过程中,施工单位可以将工作责任划分到个人,明确各部门在各个阶段的成本控制任务;而工程的财务部门则应该根据国家的相关规范,严格做好财务数据的统计工作,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另外企业还应该定期组织开展工程项目的成本分析会,尽量提高房屋工程项目的工程管理工作的工作水平。

2.4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单位的施工管理水平

在每一个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之前,工程项目的施工单位都应该制定一个非常完善的质量管理机制。为了确保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工作质量,我们可以将质量管理机制细分为质量责任化制度,工程技术交底制度,施工现场的会议制度和绩效奖惩制度等等,以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另外,我们在建设工程的管理团队时应该采用竞争的组建方式,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提高工程的质量。与此同时,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仅应该根据施工人员的施工特长合理的分配工作,明确个人责任,还应该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定期考核他们的工作成绩,根据考核结果采取适当的奖惩措施,激发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一些不规范的操作,加快施工技术的更新换代,提高工程的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3结语

在时代的变迁过程中,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社会环境也随之瞬息万变,房屋建筑工程涉及到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渐渐地扩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房屋是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家,而房屋建筑工程也随之变得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房屋建筑工程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完善的工程管理体系为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而较高的成本管理水平和施工管理水平加快了工程的进展。所以,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国家现阶段的房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及时发现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采取有效的改正措施,促进我们国家的房屋建筑行业的发展。

作者:王见平单位:昆明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