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幕墙的建造方法

略论幕墙的建造方法

1我国幕墙外墙保温施工技术的优势

我国的科技水平迅猛发展,在建筑行业中,很多施工单位对于施工地的环境气温等进行考察,并且详细分析当地气候特点,以此设定了建筑墙体的导热系数,同时考虑到阳光的照射程度等因素,对于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预定施工要求,严格保证工程结构能够达到目的。幕墙外墙保温节能对于建筑施工有很多有利的影响,比如说外墙保温技术能够防止外墙冷热不均等造成的开裂结露之类现象,同时在施工中可能产生的热桥现象也会有很好的防止,并且外墙保温施工还能够增加整个建筑的使用年限。并且建筑外墙保温的建筑施工因为一些因素的影响,使建筑中存在钢筋砼时,会具有以下三点优势:一是避免了火灾的隐患,木材在如今的建筑中很少用到,但是现代建筑中很多化学合成材料被广泛使用,甚至在建筑施工中成为主要材料,这些化学合成材料很可能会导致建筑施工中发生火灾,并且造成火灾极易蔓延,然而大量使用钢筋砼墙体将有效的避免这个问题。二是高层建筑的高层特别是被风面上会承受很大的风力和负压造成的吸引力,这些可能会引起保温板脱落,然而钢筋砼墙体具有抗压能力大的特点,能够有效的避免这种问题。三是在某些空气湿度或者一些室内湿度大的地方,水汽造成墙体和保温板之间出现结露,影响保温板的使用。不过对于钢筋墙体结构来说,这些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防治解决。

2钢筋砼外墙保温施工要求

一是粉末状,这种需要在施工前以适当的比例掺水,充分搅拌混合均匀后使用;二是粉末和液态胶体,用一定比例水泥混合材料充分均匀搅拌后使用;三是以悬浊液和石英砂、水泥组成,三者以一定比例混合,搅拌均匀后使用。钢筋砼墙体的外墙保温施工中,普遍采用耐碱纤维和防水聚合物混合编织成的网状编织物。该种网状编织物能够很好的增加墙体的抗开裂能力和保温能力。用于固定保温板和保温板拼接的锚固件有塑胶钉和进行防腐处理的金属钉。墙体结构外墙保温的施工要求建筑施工时,气温应不低于5℃,风力不超过5级,这样能够减轻钢筋砼墙体外墙保温施工后的相关开裂情况。建筑物施工中,消防系统、水电天然气等的管线及其他必须的墙体内埋件和门/窗口都要完成施工并经过检验后才能进行钢筋砼墙体外墙保温施工。钢筋砼墙体外墙保温施工的基墙必须要保证其表面光滑,无凸凹,这样才能使找平层粘连牢固,不会有“脱层”和“空鼓”现象出现。

3幕墙外墙保温的具体施工方法

在窗口等规格不定的地方,测量具体数据并对保温板进行加工,需要拼接的地方加工为企口板,并编号,同时做好门/窗口、松散砼、弹墙等部位的基层清洁,方便整个外墙保温的施工。安装保温板要依据外墙墙体模板进行。在保温板的连接处要用胶粘连,保证保温板的密实,避免任何缝隙产生,并且在拼接保温板时要做好锚固。在锚固中,如果有锚筋透出钢筋砼墙体的现象,要对钢筋外延部分补刷防锈涂层。在钢筋砼外砼浇筑工作进行到建筑顶层标高时,墙体外需要留出和楼板相当厚度的企口。对于任何规格的模板进行安装时都要严格校准,拼接的模板一定要紧密坚固,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能让模板和保温板之间压靠。浇筑钢筋砼时要均匀连续的分层进行,通常每层的浇筑厚度应为80~100cm,不能过厚或过薄,浇筑时要在两侧同时下料,下料高度应当一致。当钢筋砼的浇筑到设计的高度后,对于墙体的上表要做平齐。钢筋砼的浇筑完成后要严格测试砼强度(要注意到如果掺杂防冻剂的问题),如果强度符合规定标准,再由内到外进行拆模,对边角要注意修整。完成拆模后进行随机定时湿度监测试验,湿度不符合要求的话要做喷水等相关处理,对于砼表面要严格监管质量,表面平实滑润,不能有露筋、掉渣、凹凸不平和孔洞频繁等状况发生。如果某处有保温板缺失或脱落,要及时更换添补相应保温材料。

作者:朱秀年王玉一单位:烟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