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及电气安全教育对策

建筑电气及电气安全教育对策

摘 要:在高职院校建筑电气专业中,通过对建筑电气及相关专业的电气安全教育,可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目前生活和未来工作中的电气安全问题,远离电气对身体造成的伤害。为此,文章先以电气安全教育的特点和目标出发,提出电气安全教育对任课教师的要求和具体教学策略,其目的是与教师形成良好的互动模式、巩固教材学习内容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建筑电气及相关专业;电气安全教育;特点与目标;策略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领域来说,人身安全是最重要的,再者才是设备与工作环境的安全,电气安全教育亦是如此。只有在满足了以上条件之后,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电气系统的安全运行。因此,教育部门在高职院校中开设了电气安全课程,并将其列为了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但是,由于该课程具有点多、面广和知识内容复杂等的特点,为了能有效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电气的危害性,提高学生们的电气安全意识,探讨建筑电气及相关专业的电气安全教育策略显得尤为重要。

1建筑电气专业电气安全课程的特点及目标

1.1电气安全课程的特点

电气的广泛应用与普及,使人类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脱了出来,但如果我们违背了用电的规律,就可能对引发严重的电气安全事故。加之社会的不断发展,使得电气安全问题无处不在。因此,近些年来,教育部门在全国大部分的高职院校中全部开设了电气安全教育课程,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人身安全、电气设备安全以及电气环境安全是建筑电气及相关专业电气安全教育的三大主要板块,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综合性。电气安全教育是高职院校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主要以电气为中心、安全为范围研究电气的构成、规律和与之相关联的理论知识,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电击与雷电防护、静电与过电压防护以及电磁兼容等的知识内容,但由于该课程还涉及了电力、高压电、电磁场等的专业性知识内容,对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有着严格的要求。

(2)实践性。虽然工程实际是电气安全教育的主要源头,但我们又需要去用电气安全知识去指导工程实际。因此,电气安全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特点。

(3)系统性。电气安全教育的开展主要设计材料的选择、设备的选型以及结构设计等的各个环节,电气安全问题并不是孤立无援的,都是电气系统中的一个主要方面,电气系统的安全运行是保证电气安全教育开展的前提和基础。

1.2电气安全课程的目标

电气安全教育的目标是帮助学生通过对电气安全知识内容的学习,了解和掌握电气的危害性,提高电气安全意识,能够将电气安全教育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为学生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电气安全课程对任课教师的要求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电力行业、通信行业、自动控制等的行业领域都会或多或少地涉及电气安全问题,为此在任课老师的选择上,不但要求具有以上方面的基本知识,最重要的还要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并能明确电气安全操作规程,这些都是提升建筑电气及相关专业的电气安全教育效率的关键因素。

3建筑电气专业电气安全课程教学策略

3.1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通过多媒体教学辅助教学将电气安全教育知识内容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由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和讲解电气系统的运行方式、电气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可能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促使学生掌握和了解电气安全的特点、规律和预防措施。多媒体教学在电气安全教育中的应用,应合理避免过多的文字出现其中,如果文字太多学生又会觉得无非将课本内容搬上了多媒体上,不仅不会起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反而还会使学生对媒体产生抵触心理。为此,教师应尽可能地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并配合自己的讲解来吸引学生,这样才能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通过多媒体教学,还可以利用图片功能展示电气安全中的各类变压器、隔离器、熔断器、断路器、避雷器、接闪器、剩余电流保护器以及电涌保护器等形状和外观,向学生们介绍各类保护器件型号和参数表示的含义,在帮助学生认知各类电气安全保护器件的同时,为学生们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另外,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还可以向学生们展示电气在老化、绝缘等损坏情况下的表现情况,使学生们能够准确地判断可能出现的电气危害,见此在通过利用多媒体为学生们播放电气发生的过程和火灾后的画面,使学生认识到电气安全操作的重要性以及电气事故造成的严重损失。比如:由于雷击引起的电气火灾、不当操作引起的电气事故以及带负荷开关动作时引发的安全事故等,学生们在观看的过程中,大脑中的听觉、视觉系统就会处于兴奋的状态,而视频中所展示的教学内容也会在学生们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3.2运用案例分析教学法,培养学生问题能力

大量教学实践证明,运用案例分析教学法,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问题能力,提高学生的电气安全意识,并有利于教师与学生之间良好的互动与交流。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对于案例的选择一定要具有针对性和典型性并能贴近学生们的实际生活,这样学生们才能更好地将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日常的生活中,才会更加积极和主动地去思考和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比如在学习“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这一内容的时候,可结合电气安全相关知识内容,可以与学生共同讨论施工现场常见临时用电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在不具备安全施工条件的高压线下施工应注意的事项。或者也可以与学生们一起讨论施工现场变压器、高压端子等的高压设施在缺少必要的防护措施时,是最容易发生触碰事故的等等。这样一来既能培养学生的问题能力,又能减少电气危害发生的概率,从而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3.3注重理论实践教学法,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在电气安全教育中,还应当注重理论实践教学法,强化学生安全意识。(1)引导学生学习电气安全急救措施,鼓励学生实际操作,比如灭火器与呼吸器的使用方法。(2)带领学生走出教师参观当地的小型变电站、高压实验室或者电工房,让学生们切实的了解现场的电气安全知识和布置措施。比如在带领学生们参观高压试验室的过程中,就可以向其介绍在高压试验室中为什么要布设单独的接地网、接地网的构建方法、测量方法、接地的重要性和安全间距等的知识。(3)帮助学生了解《电力安全工作操作规程》,观看工作人员在违反操作规定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电气危害。理论实践教学法是提高电气安全课程教学效率的一种重要手段,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更应注重应用性和针对性,这样即可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又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理解和深化电气安全知识。

3.4使用鼓励思考教学法,打破学生思维障碍

古人云:学贵在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而在电气安全课程教学中,只有鼓励学生主动去思考,学生们才能发现和提出更多的问题,打破学生思维障碍,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显然比被动地等待教师传授知识等的思维定式效果要高出很多。这样,学生们既能消除在学习上的依赖性,又能促使其自觉地掌握相关知识,充分调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和注重性。同时,学生的大胆提问,有利于教师了解和掌握学生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增强学生学习自信,使学生成为学习主体,学生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其思维的闪光点,教师应合理把握时机,正确引导学生,再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行讲解,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在电气安全教育中,电气工具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遇到,教师可以据此给学生们搭建一个研究型学习的机会,在教案中设置电气工具的使用方法,鼓励学生通过摸索与疑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加强学生们对电气工具的感性认识,这样即培养了学生们的自学能力,又能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4建筑电气及相关专业的电气安全教育效果

4.1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模式

电气安全教育通过多媒体教学、案例分析教学、理论实践教学和鼓励思考教学法学生们能在课堂中积极主动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能与教师共同探讨和分析一些学习和生活中常见的电气安全技术问题,形成良好互动模式,而学生对电气安全知识的学习兴趣也得到了显著地提高,学生们也能在教师的引导和帮助下找出卫生间、厨房这些特殊场合中如何加强电气安全的技术措施,运用所学习到的理论直至客观地评价电气系统中的安全性。

4.2巩固了教材的学习内容

通过对以上教学方法的实践,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充分地发挥,实际操作能力也得到了进步和提高。比如电气火灾的预防措施、电气危害的预防方法、呼吸机的使用等。另外,学生们也能基本掌握电气安全知识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方法,巩固了教材的学习内容。

4.3提高了电气课堂教学效率

多媒体教学、案例分析教学、理论实践教学和鼓励思考教学法都比较适合电气安全教育,而通过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共同努力,教学课堂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增强了学生在生活中应用电气安全的能力,为学生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结语

综上所述,学生们通过对电气安全教育的学习,可以促使学生更加注重生活中的电气安全,远离电气带来的危害。文章在分析建筑电气专业电气安全教育的特点及目标的基础上,分析了电气安全教育对教师的要求和具体的教学策略,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模式、巩固了教材的学习内容、提高了电气课堂教学效率,实现了电气安全教育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缪秀平,吴小娟,常季敏.电气安全技术“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方案的研究[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1(12):69-70.

[2]蒋智化,张展.案例教学法在“电气安全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电力教育,2010(30):56-57.

[3]田瑞芳.张远“电气安全教育”教学探讨[J].内蒙古石油化工,2018(07):11-13.

[4]鲁义,邓湘兵.安全工程专业的电气安全工程课程教学思考[J].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栏,2016(09):90-91.

作者:肖盛聪  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