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自动化创新方法

建筑电气自动化创新方法

摘要:建筑电气自动化具有快捷、智能、精准等许多性能优异的特点,也带动了整个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因此电气自动化也在整个建筑工程行业中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和应用。在科学技术飞快发展的当下,新时期下的建筑电气自动化已经发展成为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工程学科,同时也成为现代建筑科学领域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关键词:新时期;建筑电气;自动化;创新方法

居住建筑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物质条件,属于时代文明的标志。当下社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要求建筑物所具备的智能化功能。传统意义的建筑物,已经不能很好的满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快捷的生活方式有效推动了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创新。现阶段的建筑电气自动化工程的设计和使用都存在部分不完美的地方,这就需要运用切实可行的方法来实现建筑电气自动化的创新。下面我们详细分析一下,新时期建筑电气自动化的创新方法。

一、建筑电气自动化功能及应用

通常情况下,建筑电气自动化具有控制、检测和数据共享等三项基本功能。首先是建筑电气自动化的控制功能,这种功能是基于计算机和互联网基础,通过计算机来实现对相应机电设备的集中管控。而且各个控制器在应对外界环境变化时,可以实现控制器的自动调节,以此来保证建筑物相关机电设备能够全时段正常运行,同时还可以实现对机电设备的集中与分散控制。其次是建筑电气自动化的检测功能,建筑电气自动化设备具有非常优越的性能,同时还具备良好的系统兼容性。在对设备进行控制的同时,还可以加入相应的检测功能,这也是新时期建筑电气的发展趋势。一般情况下,建筑电气自动化检测功能是用来记录设备的运行状态,以此为基础来控制现场的实时状态,以便对机械设备的运行状态和控制现场作出更加详细的观察和记录。最后就是建筑电气自动化的数据共享功能,新时期下科学技术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建筑电气自动化设备也实现了用户网络的接入,可以实现数据信息的实时共享,同时这也是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一项极具创新的内容。[1]相关设备的使用和相应数据信息的记载,被实时的共享给用户和用户所需共享的人,因此可以有效的实现电气设备的远程维护与控制。在电气设备维护和使用的过程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属于一项不可或缺的功能。在现实中,建筑电气自动化具有很多种应用,比如在中央空调系统中的应用、建立供应系统中的应用以及在安全监控系统中的应用等,随处可见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具有很多简便且快捷的优点,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建筑电气设备高效运转,可以为居民带来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建筑智能化系统也在朝着有效降低建筑运行成本的目标发展,降低建筑运行中所消耗的能源,使新时期下的建筑更具智能化,同时朝着更高管理和服务层次的方向提升。

二、新时期建筑电气自动化的创新方法

建筑电气自动化就是在无人或少人直接参与的情况下,实现对产品的操作、控制和监视。随着机械电子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给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3]电气自动化的应用程度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电子发展水平,同时建筑自动化技术又是在发展建筑经济中一种必不可少的手段,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具有较高的可靠性,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实际工作效率,而且还能实现对劳动条件的改善,具有多种可靠功能。在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的设计阶段,要详细研究自动化产品及其零部件技术条件,详细分析建筑自动化产品的技术参数,并仔细研讨所产生的技术参数,确保其产品具有良好的使用条件,正确的制定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设计方案;其次,还要根据建筑形式来设计电气自动化产品结构和产品类型。根据相应的建筑功能来决定自动化系统的功能;同时还有运用价值工程的观念,确保在建筑电气自动化产品具有良好性能的条件下,按照最经济的方式来构建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在满足建筑电气自动化产品性能要求的条件下,选用最合理的构建原材料和元器件,要求在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构建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降低其生产成本;同时还要对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进行全面的构思,以此来保证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的中立性,使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具备良好的可操作性和维护性,可以有效降低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运行过程中的使用费用和维修费用。[4]以这样的方法来实现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创新,不仅可以实现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的优化,而且还能有效节省整个建筑的运行和维护成本。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新时期的到来,我国的科技水平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已经逐步被应用到建筑行业中,随着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创新,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也在不断的更新和优化,要想实现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与时俱进,一定要运用科学的方法来实现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对新时期建筑电气自动化的创新能够产生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王云.电气工程中建筑电气自动化的应用研究[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7年8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北京恒盛博雅国际文化交流中心,2017:1.

[2]吕晖.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探讨[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4年2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北京恒盛博雅国际文化交流中心,2014:2.

[3]贾鲁民.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设计安装运用[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4年2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北京恒盛博雅国际文化交流中心,2014:2.

[4]贾鲁民.高层建筑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项目管理要点分析[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3年12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北京恒盛博雅国际文化交流中心,2013:2.

作者:吴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