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领域的应用

建筑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领域的应用

摘要:我国的智能建筑建设领域已经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地发展扩大,不光是涉及到的智能技术有了明显的提升,对于使用的电子设备的种类也是不断增多。本文主要根据建筑电气技术在我国智能建筑建设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展开具体讨论。为了更好地保证我国智能建筑的发展,越来越复杂的智能设计也随着其发展进步而变得复杂多样。

关键词:电气技术;建筑;应用;发展

随着社会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上人们对不同生活的追求,将建筑电气技术广泛应用于智能建筑建设领域,这样一来,不光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要求,还更好地为我国的智能建筑提供了更好的工具。通过使用电气技术将我国人民的生活方式都改变,使得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能更深入地感受到智能化的重要性和好处。

1建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一般来说,在智能建筑中主要是靠强大的弱电系统对整体的运行进行控制和维持,而弱电系统的好坏又取决于整个电气工程的发展,同时自动化技术也是影响弱电系统的因素。整个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各项技术和设备的相互配合工作,将整个设备都能控制得当也就能很好地保证电气工程的顺利实施。但是,在整体运行过程中,各个环节上的技术和设备都比较复杂,涉及到的领域也比较广,因此很难对所有的设备和自动化技术都管理到位,通常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故障使得整个系统都处于无法正常工作的状态。如果需要将系统工作的实时信息都及时地了解到,需要将现代的自动化技术和电气工程相互结合起来,共同配合工作,这样才能很好地对整个建筑物进行有效的监控,以保证将电力系统的各个细节的问题都及时反应到相关部门,提升对电力系统的控制和管理力度。除了上文提到的关联以外,将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技术应用到位还能够提高整体的联动能力,如果是电梯系统出现无法预料的情况时还能够很好地对该情况进行及时的识别和确认,争取用最高效的方式将整个紧急情况进行处理。不光如此,利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还能够很好地保证整个建筑物的安全,利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够遥感控制一切可以控制到的事物,能够保证整个建筑在监控之下,防止意外情况发生。将遥感技术与工人的维修工作结合起来,就能轻松实现大幅度提升维修力度这一目标。同时,维修工人在进行维修工作时,也能够很好地保证维修工人以及整个建筑物的安全。综上所述,将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技术相结合起来应用,不光能将智能化技术很好地为人所用,还能够借助这样一项高科技技术帮助人们轻松自如地生活,真正意义上地实现智能建筑,将人们的生活带入到一个远离危险、更加快捷方便的世界里。利用这样智能化技术能够使得人们的建筑物变得安全,同时智能建筑之间的信息传输也是更加方便的。

2电气技术及其自动化在现代智能建筑中的应用

2.1供配电系统中的节能设计。

电气相关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必须考虑供配电系统中的实际负荷量的大小、实际供电距离、电力系统内电力设备的特征等有关因素。在进行供配电系统的设计时,必须考虑经济性、实用性与方便性等原则。负荷中心与配电与变电设备一定要在合理的距离范围以内;电气工程的设计人员还务必依照建筑物的真实情况进行变压器的容量的选择,在保证工程经济性的基础上,必须对变电器的数量进行一定的控制,以避免变压器因受到季节影响而发生故障或者导致事故的出现。除此以外,作为建筑工程电气设计人员还必须应用一定的技术与手段使供配电系统的功率因素有效地提高,在确保线路可以进行正常运行时,起到真正的节能目标。在输电线路中,损耗的电能较多,可能出现损耗电能的地方也较多,输电线路在进行有功功率传送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线损等现象。

2.2照明电器的节能

2.2.1使自然光得到充分的利用。

利用智能化技术还能够保证照明电器的节能。为了更好地满足现代人的生活要求,同时保证资源不被浪费,在我国的建筑工程中会着重将照明电器的环保功能发挥到最大化。保证用户在使用照明电器时能够将自然光充分利用上,这样一来,就能够很好地实现节能环保的理念。

2.2.2使各个场所的照明度得到有效的控制。

保证照明电器的节能并不是一味地降低照明电器的使用力度,而是能够保证不同场合使用的照明电器是符合环境需求的,同时,利用智能化技术能够保证照明度在不同的场合得到有效的控制。在对此进行设计时,设计人员都需要将整个智能建筑进行整体分析,保证不同区域的照明能满足需要。

2.2.3对灯具的控制方式进行合理的改进。

将灯具的控制方式进行合理的改进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节能措施。这就要求设计人员将整个灯具的开关设计到位,能够保证在不同的场所使用不同的开关,以确保能够分区控制灯具的开关,这样一来,在距离上就能实现电能的节约,多一些开关也就很好地培养人们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有效促进节能环保理念的实现。

3现代智能建筑电气技术的发展

3.1研究的速度将加快,同时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在未来,电气技术及其自动化将受到更多的关注,其研究将不断深入,同时也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推广与应用,家居智能化等技术会使我们的生活得到更大范围的边个。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会直接影响着现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而智能建筑电气技术的发展又反过来推动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因而,在相互的推动下,我国的智能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发展的速度将越来越快。

3.2技术更加可靠,设备更为先进。

我国智能建筑电气技术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是大力推动对电气设备的研发,使电气技术得到不断的优化。目前我国正处于农村向工业化及城市化方向转变,经济结构在不断地进行调整,经济增长方式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科技日新月异,高科技智能与节能建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肯定与推广,我国相继出台节能标准,致力于强化节能环保的理念,因而在未来,智能化技术将越来越可靠,设备也更为先进节能。

3.3更加绿色环保。

与过去的建筑工程不同,智能建筑强调的是智能环保,它是建筑行业的重大进步,智能技术电气工程将越来越绿色环节,使应用了更多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的技术,减少了电能的无功消耗。信息与智能化是智能建筑的重要构成成份,因而它们不可缺少。将绿色环保理念应用于智能建筑电气技术设计与施工中,不仅可以使污染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还可以使能源得到节约,同时,它们的结合也是智能建筑未来的重大发展方向。

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建筑智能化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肯定与应用。智能建筑中电气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使建筑智能得到了有效的实现,确保了智能建筑设计及建设中的绿色节能,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需要得到满足,促进了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牛一超.吴卫东,浅谈建筑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作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8).

[2]任博.建筑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建筑领域的应用分析[J].电子测试,2014(10).

作者:张越 单位:黑龙江省建设集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