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思考

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思考

摘要: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主要是要实现对设备的监视、自动控制、设备运转情况显示、监控检测设备运行情况等功能,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能否发挥应有的功能,必须要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完善设备、提高工作人员技术水平。我国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必须的加大网络技术应用,加速信息系统升级;重视系统的修复,简化系统的维护;提高技术应用的时效性,提高系统的执行力。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系统;技术;人员

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对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不断广泛,通过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操控机械设备自动化运行,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也提高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大大提升了我国现代工业的发展水平。与此同时,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建筑领域的推广与应用,使得企业安全事故发生概率降低,提高了企业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和技术性。如果建筑行业能够更好地运用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势必会使建筑行业的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1.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特点与功能

1.1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特点。

从我国当前建筑行业的实际情况来看,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扩大,这为建筑工程质量提升和我国建筑现代化技术水平提升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为此,应更好地了解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基本特征。通常来说,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其控制对象较为单一,其是以建筑为对象的;第二,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操作起来快捷方便、简捷;第三,该技术稳定可靠、准确定强,具有较好的抗干扰能力;第四,运行过程中具有较多的连锁保护,以此来确保设备能够稳定可靠的运行。

1.2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功能。

从我国现有的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来看,其主要由失压线圏、熔断器、热继电器以及稳压组件等部分组成。控制系统各环节紧密相连,在部分缓解手动设置的情况下,实现控制系统的自动化运行。因此,为了保证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完善性,要对控制系统进行手动调节与自动调节的转换设置工作,使启动装置与制动装置在系统中共存,提高电气设备的技术稳定性。通常情况下,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必须集监视、控制、显示、设备监控等功能于一体,有效分析设备运行参数变化趋势,处理建筑工程中的突发状况等功能,从而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

2.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影响因素

2.1工作人员综合能力。

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目的在于实现电气系统的自动化运行,降低人力成本,实现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自动运作和管理,但很多方面却无法摆脱人力的管理。如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检修、维护等。为此,人员素质对因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挥有重要影响影响。当前,我国建筑单位很多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性,对专业知识的全面了解度不够,从而造成其对电气设备的隐患和维护能力不足。此外,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具有着一定的稳定性,使得一些单位不重视对工作人员工作质量的监督,不利于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问题得到快速、准确地解决。

2.2电气设备质量。

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要发挥真正的功效,要求设备质量过硬。电气设备为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提供了物质基础和实体保障。在这个层面上可以说,电气设备质量深刻影响影响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和实际应用效果。如果设备自身质量存在欠缺、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由于自然界的变化对电气设备运行产生负面应用,这些都势必会影响电气设备的功效的发挥。

2.3自动化技术水平。

自动化技术能否在建筑领域发挥应有作用,电自动化技术水平可谓至关重要。当前,我国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升级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任何技术要想长时间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必须不断创新。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弊端与缺点无人完善和改进,将直接引发建筑内部电气系统工作的滞后性,影响建筑的供电以及电力的管理。此外,有了先进的技术,还必须让技术管理发挥作用。在建筑设备电气自动化应用水平提高的过程中,技术管理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如果技术管理出现问题,建筑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将难以发挥真正功效,进而使得建筑技术质量出现不达标的情况。

3.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方向

3.1强化网络技术应用,加速信息系统升级。

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融合在一起的。电气化自动化控制系统工作人员必须深刻认识到计算机技术在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重要性,并积极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控制领域,并重视关注网络技术的革新发展。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保持控制系统的先进性。与此同时,促进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信息化,不断提高系统的信息化水平,提高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准确性。

3.2重视系统的修复,简化系统的维护。

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无论如何发展和完善,都无法完全摆脱对人力的依赖。但当建筑电气自动化设备出现一些问题和技术失误时,通常很难通过自动化系统予以解决,此时仍需要通过人力的介入进行解决。因此,在工作过程中,企业必须重视系统操作人员的安排,不断提升操作人员的素质,培养工作人员对系统修复的重视,提高检修维护人员的专业性。此外,要简化系统维护工作,使工作人员能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排除并解决电气自动化系统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发挥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作用。

3.3提高技术应用的时效性,提高系统的执行力。

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优化及完善要求及时提高现代建筑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实效性和执行能力,为此必须加强对相关人员应的培训,大力推进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升级。努力研发,实现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分布式控制,将各部件进行综合性的联接使其在运行的过程中更具灵活性与灵敏性。此外,不断改进建筑电气系统并积极引入智能化设备,不断完善电气化操作系统的功能,强化对系统运行的监督管理,提高系统对自身存在问题的定位和修复。

结语

当前,我国工业自动化发展趋势方兴未艾,这不断促进了我国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不断向前发展。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条件,提高建筑领域的自动化控制化水平俨然已经成为了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刘秀云.关于建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若干思考[J].技术与市场,2014(7).

[2]周亚峰.浅谈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6).

[3]王冬梅.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J].机电信息,2013(3).

作者:甘云星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