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物流管理系统分析论文

我国物流管理系统分析论文

【摘要】本课题通过对国内外现代化物流管理系统的研究,结合我国移动增值服务的使用情况,设计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基于移动增值服务的物流管理系统的网络平台。系统使用了移动增值服务中的移动定位和短消息,并将移动定位与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

一、引言。打造我国现代物流企业,必须尽快形成物流企业的以信息化技术为核心的物流系统。国际互联网的应用,使物流效率的提高更多地取决于信息管理技术;电子计算机的普及和移动增值服务的普遍应用则提高了物流管理系统的信息管理科学水平,使产品在各种需求层面上的流动更加容易和迅速。在系统功能设计中我们参照现代物流管理的理念,将几个子系统有机的结合起来。我们将移动定位与调度子系统、短信应用平台相结合对物流运输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将调度平台的数据及时反馈到物流管理子系统;公司通过短信平台将物流管理的信息通知给企业的各部门可以节约管理成本。结合移动运营商的短信网关设计了用于连接客户、企业、货物的短信服务平台。这几套系统即可独立使用又可整合成一个大型的物流调度信息平台。整合后的系统在物流调度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基于手机短信和互联网的物流电子商务网络平台,相当于一个物流门户网站+物流短信平台,对物流调度平台进行补充和完善,满足物流行业用户对运输车辆、货物信息直接、及时的需求。限于篇幅的关系,本文介绍了该系统的网络支撑环境的设计。

二、网络拓扑图物流公司此次IP网络互连是其组建的骨干核心网络,网络的拓扑结构比较简单。本方案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以及多应用网络平台的研究成果、各种网络通信层次的测试得到的相应数据的基础上做出的。所以完全能满足用户现在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需求,可使网络变的更加高效,更加智能、易管理、易维护。系统平台采用当前流行的快速交换以太网技术。组网采用主机和客户机的模式。主机操作系统选用业界先进的MicrosoftWindows2000Server和SUNSolaris8,工作站采用MicrosoftWindows系统。

2.1网络拓扑结构说明通过对物流行业的发展和公司目前的情况和今后发展的分析,我们认为,该网络应该以立足现状着眼未来的观点在合理成本的基础上建设高性能的宽带、智能运维级网络,只有这样才可以使物流管理系统充分利用自己的骨干优势、积极构建高效的宽带IP网络,从而大大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通过对物流公司现状和业务发展进行分析,我们在公司内建设1个骨干核心接入点。根据网络在性能、管理、安全、运营、扩展等方面的要求,因此在核心骨干层的1网络核心节点选用港湾公司的64G大容量,无阻塞多层交换机BigHammer400为核心交换机;从而满足网络用户的稳定、高效接入以适应今后网络增值业务发展的需要。汇聚节点选用千兆智能以太网交换机,在该层根据用户数量和性能要求选用港湾公司生产的FlexHammer5610千兆智能多层交换机提供固定的8个千兆GBIC端口;可基于2-7层的进行流交换,每端口具有单独的数据包过滤器,智能的区分不同的应用流,同时对不同的流进行不同的管理和控制,在汇聚层可大大降低核心设备的三层压力,并可支持堆叠至8层。由汇聚层千兆下联到用户工作站,设备采用可基于4-7层的进行流交uHammer3550-24/48智能型以太网交换机,此设备提供固定的24/48个10/100M端口;同时提供一个模块插槽。uHammer3550-24/48还提供强大的堆叠功能,可堆至8层,具有很强的扩展能力;所有端口都支持IEEE802.3ad端口捆绑,在交换机和交换机之间提供聚合的高速通道。另外uHam-mer3550-24/48支持标准的802.1QVlan,这种Vlan之间的互通需要三层的交换。在实际应用中可根据不同需求把网络划分若干个Vlan,达到相互隔离的作用。从而大大提高了网络的安全性和避免了广播风暴所带来得网络瘫痪现象。外网通过etHammer3680和NetHammer2651分别接入移动运营商和广域网。NetHammer系列采用模块化结构,具有强大的处理能力和高密度的接入。它提供了丰富的网络安全特性,支持哑终端接入服务器功能,支持SNA/DLSw,提供基于接口备份技术和HSRP协议的备份方案。支持VoIP特性、IP组播协议,并提供丰富的QoS特性。支持PPPOE,提供企业DSL宽带服务。整个方案的设计充分考虑了核心节点的稳定和可靠性,所有节点关键模块热备份,骨干环内部、骨干和边缘间采用负载均衡和链路备份设计,从而提供了核心网络的高可靠性。

2.2主要设备配

三、系统特点局域网组网本着"高性能、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可管理、可增值性以及开放性、兼容性、可扩展性"的设计原则,采用星型拓扑结构,性能良好,经济实用。提供安全可靠的高性能性价比。具体包括:!适应性和可扩展性系统选用的BigHammer400交换机,提供增强的服务质量(QoS)和组播管理特性。交换机支持叠堆技术,适应网络规模发展的需求。!低成本和低维护量系统采用业界一流的网络厂商港湾公司的网络产品,包括路由器、防火墙、交换机。通过这种组合方式,提供了最优的低成本网络方案,并保证各设备之间良好的兼容性和互通性,满足低成本、低维护量的需求。!全交换的局域网方案传统Hub使用共享带宽的方式,在转发突发大流量的数据包时,由于争用信道,导致网络的崩溃,采用独享带宽的交换机替代Hub,不仅避免网络崩溃的现象,同时保证每个联接不会因为负荷加重而包转发率的降低。港湾以太网交换机提供到桌面的以太网的全速交换端口,并支持Store-and-forward和Cut-through两种交换方式,采用PACE技术提高数据传输速度,更好地支持实时多媒体;为工作组分段提供VLAN支持;提供标准SNMP网络管理。!安全、高可靠的应用保障网络管理员可以配置最多64个虚拟LAN(VLAN)来获得更高水平的数据安全性和增强的LAN性能。这就保证了数据包只传送到特定VLAN内的工作站,这样相当于在网络上的各组端口之间建立了一个虚拟防火墙,从而减少了广播传输。采用港湾系列防火墙来保护内网不受恶意或无意的攻击破坏。这个系列防火墙是网络基础设施内部的实施强化用户安全性策略并限制对网络资源访问的专用硬件产品。其功能是检查数据包和会话过程,针对各种不同应用、地址或用户类型而设定的具体参数来分析和控制进入或离开的数据包。通过PIX的部署,可以保护用户公开的Internet服务器,限制外部网络到内部网络的数据流,为内部用户提供网络地址转换(NAT)等各种功能,从而为用户提供针对基于网络的攻击保护,并可预防和消除造成带宽拥挤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

四、网络性能公司网络采用10M速率的宽带技术接入互联网,对外数据交互可以达到10MBit的吞吐量。局域网采用快速以太网交换机,提供10/100M自适应的交换能力。交换机中,拥有的8MB共享内存结构由于使用了消除包头阻塞以及最大可能减少包丢失的设计,所以可以在组播和广播流量很大的情况下,提供更佳的整体性能,同时保证最大可能的吞吐量。利用快速以太网通道的带宽汇集可提高容错性能,并在交换机、路由器和各服务器之间提供最大200Mbps的汇集带宽。

五、IP地址分配我们从163网取得的公网IP地址为61.131.0.176--61.131.0.183,共8个地址,路由器地址为61.131.0.176,网站地址为61.131.0.179,余下的公网IP分配给其它的功能服务器(如FTP服务器等)。对于员工办公区的机器,全部设置私有IP地址,192.168.20.0-192.168.20.255,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由于公网IP地址的数量有限,同时基于网络安全考虑。启用防火墙的NAT功能,实现内部员工机器的上网功能。NAT功能将最大限度的保护内部机器,避免受外界攻击和窃取公司数据。

六、系统功能演示整套系统是由移动终端,系统服务器、移动增值服务接口、内部用户、客户组成。!移动终端:司机随身携带的CDMA手机。!系统服务器:短信平台、物流管理系统、GIS服务器等、web服务器。!移动增值服务接口:向位于移动的定位服务器发送用户的定位请求,并接收移动终端发送的SMS短消息,通过Internet发送到后台的监控中心;!内部用户:使用物流管理软件监控车辆运行。!客户:客户在浏览站点页面时,系统将自动搜索信息数据库内的信息,使客户端在网上地图中查询和管理车辆。系统介绍:物流管理公司在通过物流管理系统派车,通过GIS系统计算出最短路径和最佳路线。将一部经联通公司认证后的CDMA手机配发给司机,这样公司就可以随时监控货车的状况,掌握动态,处理突发事件,发送命令。这样也方便了客户查询自己货物的运输情况。货车司机也可以通过短信平台查询自身位置接受公司指令。这样就解决了车辆动态信息的实时监控问题,节约了运力和运作成本。这对于加强物流信息化的建设对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活动的经济效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超级秘书网

七、结语。系统平台经过最初设计、实现及应用检验,已经具备基本的功能,可满足无力管理调度的需求。目前国内基于移动定位物流管理系统并不多见,系统成功地实现了短信管理、CDMA定位与GIS的有效集成,使用移动定位技术来实现现代物流管理中的货物的全程跟踪技术并通过短信平台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域的物流全程动态管理。

参考文献:

[1]朱隆亮谭任绩主编.物流运输组织管理.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2]吴信才编.MAPGIS地理信息系统.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3](美)朗利(LongleyP.A.)等编唐中实等.地理信息系统.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4]李津生,洪佩琳.下一代Internet的网络技术.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1.

[5]岳国英.Server2000数据库技术实用教程.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

[6]邓庆林.CDMA20001X位置服务平台实现方案.通信世界网.总第170期

[7]戚铭尧池天河,霍亮.WebGIS的企业级解决方案探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增刊):5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