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仿真技术在道路交通工程中的应用

仿真技术在道路交通工程中的应用

1交通仿真所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计算机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并且在各领域的应用也是越来越广泛。交通仿真技术,就是利用计算机平台来实现对交通情况分析及总结的。通过对交通仿真技术的引进、使用,可以使道路交通的设计与管理,更加的明确,对于相对复杂的交通情况也可以进行有效的描述。

1.1交通仿真技术

在与传统的交通分析技术相比,有很多优点各行各业想要快速的发展,并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对经营理念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也在不断地发展,抓住有利的机遇,企业才会发展的越来越快。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也是如此,交通对我们的生活出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断引进新技术是非常关键的。与传统的交通分析技术相比,新研发的交通仿真技术有很多优点。例如:第一,交通仿真技术能够对交通情况发生的全过程,进行细致的分析,这种交通模型具有很强的灵活性,便于技术人员操作;第二,交通仿真模型能够直接地反映出分析的结果,具有直观性与开放性的特点;第三,对于城市交通流比较大的路段,也可以清楚的反映这一路段的交通情况,具有很强的随机性,便于对整个交通运输网的梳理。第四,交通仿真技术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使用时安全性很高,可以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到损害。

1.2交通仿真所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交通仿真技术的成功研发,对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它研究的范围很大,所以研究的内容也相对全面一些。例如:对道路系统交通进行仿真;城市道路交通运输网的仿真;行人与非机动车交通的仿真;道路交通安全与交通环境的仿真等等。

2对交通仿真的分类与具有的功能

交通仿真模型是交通仿真所要研究的主要内容,对其质量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对交通情况了解的细节与程度不同,所以对交通仿真要从不同角度去分析。交通仿真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即:宏观仿真、中观仿真以及微观仿真。

2.1宏观的交通仿真

交通流是一个相对复杂的整体,不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个支流,而是要看作成一个连续流,对于个体的车辆是不进行单独标识的。相对而言,交通流对计算机资源没有太多的限制与要求,但是仿真的速度非常快,对基础设施建设的研究、扩建等有很大的用处。目前,我国科技还在不断地发展与完善中,就对当前计算机的发展水平,也可以在大规模的路面进行交通宏观仿真。宏观仿真本身具有精度低和应用范围小的特点,这是源于宏观仿真所注重的是速度与密度。

2.2中观的交通仿真

中观仿真是在宏观仿真的基础上,将个体车辆放入宏观的交通中进行分析的,再对个体车辆的行驶速度、所处的位置以及具备的属性进行标志。中观仿真可以用来评价较大范围中的交通控制方法与措施,进而对交通流进行最可靠地控制。

2.3微观的交通仿真

在偌大的交通信息流中,每一个独立的车辆都可以作为一个研究对象,对所有的个体车辆都能进行标识。在对每一交通路段进行扫描时,车辆的速度和其他车辆的特性就会被更新。微观仿真能够在短时间内,对交通流的波动情况进行模拟,在通常情况下,微观交通仿真对计算机资源的要求比较高,它的仿真速度相对较慢,这样有利于对交通流与小部分道路施设的研究,这两者是相互影响的,微观仿真与宏观仿真相比,其重要参数是每辆车的速度与位置。

3对上海市临港新城芦潮港社区的路面进行预测

3.1预测前期的准备

工作芦潮港是上海市临港新城,新规划的城镇之一,它临近上海的两港大道,对内、对外交通都非常便利。在社区的D3路段和社区的E2路段,这两条路段呈现的是横竖交叉的十字型,同时也是社区发展的主要运输轴,并且成为了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的主要交通路段。在芦潮港镇东西两侧有很多工业区,这种地理环境实现了所处路段交通的快速发展。

3.2芦潮港社区的人口数量及分布

芦潮港附近有许多的工业区,而且这些工业区对环境的污染非常大,所以周边的居民数量相对较少,只是在西部工业区的周边安置了少许居民点,居住总人数大致是20多万,而其他地区大约有60多万的人口,都安置在了离工业区较远的东部城区,整体的布局结构可以看作是“西工东住”的城市格局。芦潮港社区为工业区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便利的住处,所以在附近居住的居民,都可以在周边的工厂中工作。

3.3芦潮港社区居民出行的总量

进行预测芦潮港社区是以居住为主的社区,因此,当地居住的居民出行都是以客运出行为主。城市的经济水平与市民出行的费用,决定了城市居民人均的出行数量。同时,市民人均的出行数量与城市发展的进程、城市的规模息息相关,并且他们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3.4芦潮港社区的交通情况

由于芦潮港社区周边的工业区非常多,对于货物的运输,大致是以公路运输为主。在社区居住的居民,一般在附近的工厂上班,所以上下班都是通勤,这促进了当地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科技的不断进步,交通仿真技术在道路交通工程中被广泛地应用。在使用交通仿真技术时,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对不同城市、不同路段的交通情况,进行系统的分析,对于分析出来的结果,再选择合适的交通仿真的类型。

作者:潘松涛单位:齐齐哈尔顺达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