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军事科技论文关键词选取策略探究

军事科技论文关键词选取策略探究

摘要:针对军事科技论文关键词选取不恰当的问题,指出了军事科技期刊关键词选取中存在通用词汇偏多、关键词顺序混乱、主题内容漏标和缩略词使用随意4个问题,分析认为作者、编辑在选取关键词时不够重视,军事期刊还没有相对完善的期刊评价标准,进而提出了期刊评价部门要完善期刊评价标准、作者个人做好主题分析、责任编辑强化编校能力3点建议,旨在为提升军事科技论文关键词标引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军事期刊科技论文关键词选取

0引言

军事科技论文是反映军事领域学术理论研究的论文,其研究范围包括军事史、兵种、国防建设等,具有很高的学术性和科学性。关键词是论文检索的标志,是表达文献主题概念的自然语言词汇,词或词组均可。科技论文的关键词是从其题名、摘要和正文中选取出来,便于读者进行文章检索的词汇。关键词标引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该篇文章的被检率,进而影响科技论文能否被有效传播和高效利用。

1军事科技论文的现状及作用

军事科技论文除了具有一般科技论文的共性之外,还有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①军事性。军事科技论文主要服务于军事,是将军事领域内的高新科技向外界展示的一个窗口。②保密性。有些军事科技类论文因为涉及军事秘密,所以不允许公开发行。关键词是一篇文章的检索标志,军事科技论文的关键词既要突出军事性,便于在军事科技领域内传播,又要注意其保密性,因此研究军事科技论文关键词的选取就变得十分重要,但目前军事科技论文的关键词选取还存在很多问题。

2关键词选取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军事科技论文不单单具有科技论文的学术性、创新性和科学性,还具有其特殊的军事性和保密性,因此在选取关键词时不仅需要注意科技论文关键词的选取策略,还要注意关键词汇的军事性和保密性。

2.1存在的问题

2.1.1通用词汇偏多作者:单位:通用词汇是指那些可以普遍使用,但没有具体检索意义的词汇,在军事论文写作中经常会出现,例如“研究”“应用”“对策”“方法”等,这些词汇适用领域广泛,没有具体的检索意义,缺乏针对文章内容的特指性。如果将这类词汇单独作为为关键词,读者就难以精确找到想要的参考文献,难以起到关键词该有的作用。2.1.2关键词顺序混乱作者:单位:关键词各个条目之间要有一定的顺序,各个关键词的排列要能正确反映文章的主旨。许多军事科技论文在刊发时未能准确地把握关键词的标注顺序,例如:在介绍军事武器装备的一篇文章中,关键词应该为“军事武器”“装备”,而不是“装备”“军事武器”。前者介绍的是一种装备,而后则是要装备军事武器到某一平台上,二者显然不是一种意思。所以在军事科技论文选取关键词时要注意到前后顺序。2.1.3主题内容漏标作者:单位:在军事科技论文的编辑加工中,涉及主题内容的关键词漏标现象并不少,经常出现的就是漏标专有名词的现象。专有名词是指特定的某人、某些事物等词语。具体在军事科技论文中是指涉及军事武器或一些特定的军用词汇,如“导弹”“舰载机”等。如果文章的作者忽略掉这些专有名词,就会导致论文的主题概念表达不够清晰,造成读者在搜索文献时出现困难,不利于论文的传播。2.1.4缩略词使用随意对于一些军事科技论文的作者来说,他们一般对自己的专业内容比较熟悉,在使用缩略词时会比较随意,不太注意给出中英文的全称,并且较多的作者会在关键词中直接使用缩略词。但有些情况下直接在关键词中使用缩略词不是十分合适,例如“PCA”是主成分分析方法的英文缩略词,将其直接作为关键词就不是十分恰当,应该改为“PCA方法”。

2.2原因分析

军事科技论文关键词选取的问题不光只有以上4点,还有一些问题,例如关键词错标等。这些问题的出现,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2.2.1作者对关键词选取不够重视作者:单位:一些作者在写完一篇文章后,只是单纯地注意到文章学术性内容,而没有对文章的结构、关键词、摘要等信息进行斟酌。因此,作者应充分认识到关键词对于一篇论文传播的重要性,正确把握关键词的选取。2.2.2编辑人员忽视关键词选取的细节作者:单位:一些编辑在编校过程中只注重词语、标点和参考文献等内容的修改,忽略了关键词等内容的修改。并且由于军事期刊的特殊性,军事期刊编辑并不都是编辑专业人员,还有一部分是从其他专业转来的人员,造成了在日常编辑工作中容易出现忽视关键词的细节问题。2.2.3还没有相对完善的军事期刊评价标准作者:单位:由于关键词等细节问题没有纳入军事学期刊评价标准,造成一些编辑部门在编辑业务中对关键词选取的重视程度不足,进而直接影响到论文的传播以及期刊的质量。

3规范关键词选取的策略

关键词标注是一项具有专业性但并不是很难胜任的工作。关键词的正确标注关系着一篇文章的被引率,而被引率是衡量一篇论文的重要指标,在计算机广泛应用于文献搜索的今天,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关键词正确标引的重要性。笔者觉得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来提高关键词选取的正确性。

3.1作者做好主题分析

在选取军事论文的关键词时,经常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是作者只是在文中随意选取几个词汇,并没有按照文章的主题和内容来选取,造成关键词漏标;二是有些作者本着“宁标错,勿放过的”思想,将文中涵盖的所有信息都当作关键词标出,而过度标引也是一种关键词选取不当的问题。因此作者在撰写论文的时候,应该具体把握文章所要表达的内容,将真正想要阐述的内容融汇成词或词组当作关键词标出。这样既能方便读者在看到关键词时了解到文章所要表达的内容,又能增强这篇论文的被引率和传播力。

3.2强化编辑人员编校业力能力

军事科技期刊编辑从业人员要全方面学习掌握编校知识,不能只看重词语、标点、参考文献等,还要学习关键词的选取和标注。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要了解图书情报、武器装备以及自己编校栏目的相关知识。这样在标注关键词时就能得心应手,切实提高军事科技期刊的标引质量。

3.3完善期刊评价标准

期刊管理部门制定的评价标准是规范出版工作的风向标,评价结果对编辑部门和编辑从业人员十分重要。军事科技期刊管理部门应将关键词的正确标引纳入军事科技期刊质量评价体系,从每一篇文章的编校质量入手,切实提升优秀军事科技论文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4结语

本文研究了军事科技论文关键词选取的问题,并对关键词标引错误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规范科技论文关键词选取的3点策略,为提升军事科技论文关键词选取质量提供参考。下一步将继续研究关键词标引问题,进一步提升军事科技论文质量。

参考文献

[1]吴永华.农业科技期刊关键词标引质量控制[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2(7):186-188.

[2]程智强,江洪涛.科技论文关键词标引应琢磨的几个问题[J].编辑学报,2014(1):44-46.

[3]张秀平.科技论文关键词存在问题的探讨[C]//北京:第15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2015.

[4]屈李纯,霍振响.科技论文关键词“不关键”原因探析[J].编辑学报,2019,31(5):49-52.

[5]章诚,张爱梅,周丽娟.画龙点睛:学术论文关键词的科学选取[J].编辑之友,2015(9):74-77.

[6]蔡益群.基于《中国分类主题词表》电子版的学术论文关键词标引[J].图书情报导刊,2018,3(6):1-5.

[7]赵爱群,赵立华.科技论文关键词的写作规范[J].质量指南,2001(5):40-41.

作者:张伟 李小丽 于洋 单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研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