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作用

节能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作用

摘要:简述了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分析了现阶段煤矿机电设备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探究了进一步提高变频节能技术应用水平的策略。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应用;技术提升

为了提升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和节能效果,发挥煤矿机电设备的重要功能,必须充分保障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高效、节能和环保。在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的实际应用中,出现了许多技术问题。煤矿企业在煤矿机电设备中应用变频节能技术,必须在保障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稳定和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性能,加强煤矿机电设备质量监测与维修管理,重视恒定功率调速、运动状态调节的技术要求和煤矿机电设备使用规章制度,实现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高质量应用[1]。

1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重要性

煤矿机电设备中应用变频节能技术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a)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能有效降低煤矿机电设备的能源消耗;b)通过优化系统运作,能明显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效率。煤矿机电设备设计过程中,必须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对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控制强度,全面提升煤矿机电设备的经济效益和使用功能。现阶段煤矿企业实际使用变频节能技术的过程中存在许多技术问题和设备故障,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技术上的优化和提升。煤矿企业首先在内部要明确变频节能技术的重要性,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及时认识到变频节能技术在机电设备运行中的关键作用,根据机电设备实际运行中的故障和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的维修措施和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变频节能技术的价值和效用。现阶段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具备更加明显的高效性,采煤机变频调速系统本身具备更加强大的功能性,这也是提升系统管理强度和高效性的要求。煤矿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必须综合考虑设备运行对于生产的影响,同时满足生产中降低能耗的要求。现阶段必须更加重视煤矿机电设备使用规章制度,在中国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的节能性、高效性是非常重要的,是持续提高城市化水平和运行能力的重要部分。只有充分把控煤矿机电设备的实际情况和性能需求,才能不断推进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功能发挥,实现更加良好的运行性能。中国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规模逐步加大,变频节能技术应用工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受到许多主客观因素影响,煤矿企业必须确保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质量与性能,在实现更加优良的运行性能的基础上,顺应煤矿设备系统的自动化趋势,实现智能化的能源工业发展。

2现阶段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操作中对于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关注度不足

由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情况,能发现对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关注度不足。技术操作水平的不足导致无法调节采煤机制动力矩,为了保持牵引速度基本不变,避免煤矿机电设备在运行中出现下滑跑车现象,必须重视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效果,实现更高的操作水准和操控灵活性,在维持简单的整体结构的基础上,实现更加可靠、高效的速度调节。由于现阶段对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应用工作的关注度还很不足,煤矿机电设备的质量监测与维修管理制度存在不足,机电设备检测记录工作强度和执行力度不够,设备运行的稳定、故障排查效率和安全未能得到完善保障[2]。实践中质量监测与维修管理制度存在许多问题,这个现象必须得到煤矿企业的重点关注,减少设备故障,更好地保障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的效益性、节能性和高效性。

2.2变频节能设计方案和具体操作不合理

变频节能技术应用过程中必须综合考虑工程设计人员的操作水平,以此为前提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故障检测措施和方案。变频节能技术应用带来的安全问题必须在实践中得到及时解决,否则将导致煤矿机电设备运行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果。煤矿机电设备质量监测与维修管理工程中存在质量问题,如果原材料不符合有关的要求和标准,在实施煤矿机电设备使用规章制度时不能满足系统故障处理的要求,就会降低整个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效果。

3提高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应用水平的策略

3.1加强变频节能技术在机电设备中应用的效果

为了加强变频节能技术在机电设备中应用的效果,必须保证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稳定性。其中,皮带机运行过程中,变频节能技术能使其实现软停、软启,保障皮带机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根据皮带机承载负荷,科学调节工作频率,设置力矩,对其进行针对性的调节和改变,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实现更加优质、明显的节约电能的效果。在煤矿机电设备运行中使用高压变频器能充分发挥其能量回馈功能,增强节能效果,机电设备维修成本也会降低,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在此过程中,技术人员应加强机电设备检测记录工作。检测内容具备复杂性,只有完善机电设备检测措施和记录手段,才能将变频节能技术落实到位,督促煤矿企业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操作,按照系统运行要求进行机电设备检测记录工作。在变频节能技术应用过程中紧紧把控质量监测与维修管理的效果,将质量监督落实到细节之处。技术人员在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过程中,明确操作标准和技术规范,按照设计要求落实变频节能技术应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现场工作的实际信息来设计操作方案,实现更加合理、协调的故障检测。必须加强煤矿机电设备恒定功率调速的操作技术和运动状态调节,实现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高质量进行。煤矿机电设备的操作过程中,必须重点监控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节能性、高效性,全面提升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经济效益和使用功能。

3.2落实系统故障检测和质量管理工作

优化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效果必须落实系统故障检测和质量管理工作。技术人员必须做到对系统故障的全面排查,通过采用触摸显示屏与编辑器等方式,提升故障全面排查的效率和便捷性,全方位解决机电设备的故障和其他问题。变频节能技术能明显增强机电设备的运行实效,为了落实科学合理的系统节能设计方案,工作人员必须合理调整设备的操作方式,实现更加优质的运行性能,充分发挥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效果,以严格的设计要求和操作规范来提升工程运作的效果和功能。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应用中操作技术管理需要落实到位,在工程参数控制与管理过程中实行严格的系统故障处理。只有在系统故障处理中优化操作技术,才能切实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系统故障处理的技术性、科学性[3]。通过构建完备的机电设备检修制度,能针对性地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定期检测,及时解决其中的技术问题。煤矿机电设备的操作必须重视落实前期的检测和准备工作,优化恒定功率调速,严格进行技术人员与节能设计方案的选择,进行机电设备故障的全方位排查,在保障工程项目整体稳定和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煤矿机电设备运行性能。技术人员必须在变频节能技术应用过程中严格落实煤矿机电设备使用规章制度,煤矿机电设备使用规章制度是工程运作中的重要制度,直接关系到设备运行能效和系统设计质量。工作人员要充分关注煤矿机电设备使用规章制度,实现更加科学合理的机电设备故障的全方位排查效果。

4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运行必须重视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现阶段必须更加重视变频节能技术应用的过程,加强变频节能技术在机电设备中应用的效果,更加重视煤矿机电设备使用规章制度。只有落实科学合理的节能设计方案,落实系统故障检测和质量管理工作,才能良好发挥变频节能技术的效果,以严格的设计要求和操作规范来更好地提升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张立文.变频节能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应用探析[J].中国设备工程,2017(24):213-215.

[2]田康.关于煤矿机电设备中变频节能技术的思考[J].科技风,2017(10):157.

[3]殷世锋.煤矿机电设备变频节能技术的应用探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增刊2):21.

作者:李晶文   单位:山西孝义西山德顺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