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车站机电设备的综合管线施工技术

地铁车站机电设备的综合管线施工技术

摘要:地铁是城市当中关键性的交通工具,它使人们的日常出行更加便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堵塞的问题,在促进城市的发展方面也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文章将对地铁车站机电设备安装中的综合管线施工技术进行分析,期望对地铁车站的建设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地铁车站;机电设备;综合管线施工技术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的交通运输业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地铁逐渐普及,成为了城市交通的中坚力量。近些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地铁建设也在如火如荼中进行。而综合管线作为地铁建设工程中的重点,由于其安装基本都是在地下,施工的难度非常大。并且,在进行安装的过程中,必须要考虑到施工的空间和对建筑物结构的影响,并遵循国家的相关标准,设计较为科学、合理的图纸,在有限的空间条件里对综合管线进行施工,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保障地铁车站机电设备安装中综合管线施工的质量,使地铁运营有序进行。

1优化管线施工的意义

在传统的管线施工中,不同专业的管线设计与施工呈现分割的状态,在这样的模式下,施工方面的问题就很可能会发生,对于地铁车站的建设也会起到阻碍的作用,这都是因为以往的管线施工并没有进行综合性的考量。在这样的模式下,机电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就不会因为综合管线出现故障,这从根本上保证了地铁的安全运行与稳定运行。现阶段,地铁车站机电设备安装中传统管线的施工还存在着缺乏综合性考虑、管线分布混乱占用更多空间、单独设计吊架占去更多空间等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对综合管线施工技术进行分析和探讨,尽量优化管线施工,最大限度提高地铁车站建设工程的效率和效果。

2地铁车站机电设备安装中的综合管线施工技术要点

2.1前期的准备工作

在正式开始施工前,必须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并制定技术管理的章程,同时,完成相应的技术准备工作。通常情况下,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以下几点:首先,要对设计的图纸进行准备与会审。会审的依据应该是承包合同,同时,在施工之前要将设计图纸与文件进行细致的核对,在这样的模式下,设计图纸的会审工作才算有效的完成。其次,要准确且高效的完成技术交底工作,从根本上明确设计图纸的目标,并对管线的走向、系统的位置、运行的原理、标高等重要内容进行确定。最后,要提前熟悉合同文件,准备好需要的图纸,掌握施工的相关规范以及验收的标准,从而使施工有依据。

2.2综合管线施工图纸的使用原则与设计原则

2.2.1图纸的使用原则

综合管线图纸是以各专业系统施工图设计为依据,进行综合设计的。并且,设计综合管线图纸的过程,能够实现各系统设计文件概略、综合、汇总的协调与平衡。当然,各专业系统的施工也要以各专业系统的施工图为基础有序进行,同时,以综合管线图册为依据实现各专业的有效配合。从实质上来说,综合管线施工图纸具备一定的全面性和平衡性,如果各专业系统的设计图与综合管线施工设计图存在一定的出入,就应该从大局出发,选择综合管线施工图进行施工,并对该专业系统的图纸修改提交相关的申请。此外,如果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发现综合管线施工设计图存在着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进程,就要及时向有关的设计部门反映,对问题进行统一解决。

2.2.2图纸的设计原则

(1)不妨碍原则

如今,地铁是人们出行最为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其安全性的保障十分重要。而且,地铁是在地下进行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人员的流动对于地铁的空间也有着一定的需求。这时,就需要地铁的各个功能都可以很好地辅助地铁正常运行。所以,在综合管线施工的过程中,不仅要保障施工的质量,还要尽量减小对其他设备与施工的影响。比如:在设计综合管线的时候要注意不可占用紧急疏散的通道,电线不能超过规定的界限等。

(2)标准性原则

地铁站的空间相对较小,能够施工的范围也非常有限的。所以,在设计综合管线施工图纸的时候,就要遵循标准性原则,注意到安装各个管线的最低界限。

(3)规范性原则

在设计图纸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规范的标准进行,尽量减少外部的影响因素。比如:控制室、设备室、通信室的管线设置最低应为2.8m,不同的区域要有不同的标准,如果出现了特殊的情况,也要进行有效的把控。

(4)合理性原则

地铁系统较为复杂,在综合管线开始施工前,一定要设计好相关的施工方案,使其成为施工的基础与前提,当然,也不能完全按照方案生硬的执行,必须结合实际情况,优化调整设计图纸。

2.3综合管线的施工

在具体施工的过程中,要从机电施工、土木工程建筑、建筑装修的相关设计图出发,对地铁车站当中原有的预留孔洞、预埋件、夹层板进行有效的清理,而钢筋、基础性设备的预留位置以及大小、标高等信息在开始正式施工前就要对设计及监理单位进行相关的反馈。

3BIM的有效应用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它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与建筑工程学存在着紧密的联系。而且,BIM能够借助电脑及网络的技术对建筑进行信息化的管理。并且,BIM不仅能够根据建筑模型中显示的信息对二次应用及调用进行有效实施,还可以对施工的具体进度进行客观的反映,并以此为基础,对更新的模型信息进行及时的补充。所以说,BIM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极广,包括建筑工程的设计、监控、管理,还可以最大限度提升建筑工程的整体效率和效果。其作用具体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首先,应用BIM技术可以实现管线的碰撞测试,优化施工方案,合理规划管线布局。其次,BIM技术可以完成参数的核算与检测,对施工与设计中出现的参数进行有效复核。最后,BIM技术可以优化处理施工方案,使其成本得到科学且有效的把控。此外,可视化建模技术能够高效完成施工工序的筹划,最大限度简化工序,将工序调整到最优的状态,减少不必要浪费的时间,提高施工的效率和效果。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地铁车站的建设至关重要,它是地铁正常运行的保障,我们必须重视机电设备的安装以及其中最为关键的综合管线施工技术。可见,地铁车站的建设必须进行。但是,地铁车站的建设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尤其是机电设备安装当中的综合管线施工特别考验技术工作,由于其施工的范围过小,质量要求极高,所以,要想保障综合管线施工安全且美观,就必须进行实地考察,设计较为合理的方案,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把控好各个环节。只有这样,机电设备安装中的综合管线施工才能够高质量地完成。

参考文献:

[1]罗志伟.地铁机电安装管线施工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9(12):102.

[2]吴戈.地铁机电安装综合管线施工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0):179.

[3]王成君,尹紫红,高雪,等.地铁站综合管线BIM模型优化研究[J].四川建筑,2017,37(06):87-90.

作者:张哲 单位: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