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桥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浅谈

道桥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浅谈

摘要:道桥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对其质量的影响因素较多,环境中的温湿度、腐蚀性,混凝土原材料的质量、配合比等均有不同程度影响,施工的不规范也是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之一;道桥工程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常常出现裂缝、气泡、蜂窝等质量问题,不但降低了混凝土结构的性能、影响了外部美观,严重时导致质量安全事故,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失;应当在对原材料质量严格把关的同时加强施工规范性,采取措施防止混凝土出现裂缝、大气泡、蜂窝等质量问题。

关键词:加强道桥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国家对道路桥梁等基础工程建设的投入越来越多,这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国民出行的需要,更是为了提升国计民生的发展水平,使得基础建设更加符合经济的发展,推动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而在道桥工程的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常常出现质量事故,其影响因素多、相互交织,使得道桥工程混凝土的施工质量不稳定,本文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整理,对道桥工程混凝土施工中常见问题进行了危害说明及原因分析,并提出了加强道桥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措施。

1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

1.1温度的影响

在道桥工程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环境因素的改变对混凝土的性能影响较大。温度的改变对混凝土凝固阶段的水化反应影响较大。环境的温度越高,水化反应速度越快,据研究,温度每升高10℃,相同配比的混凝土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水化速度可加快70%。同理,温度降低水化速度则放缓。温度的不同对于混凝土浇筑时的坍落度也有影响。通过实验验证,温度与混凝土坍落度成反比,即温度越低,坍落度相应的增加,此时的用水量减少,实验结果显示温度降低10℃,相同配比的混凝土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1立方的混凝土需要减少7公斤左右的用水量。

1.2湿度的影响

湿度的影响同样关键,如果混凝土相对于环境湿度来说较为干燥时,环境中的水分会向混凝土内部渗透,导致混凝土凝固及养护时间延长,影响了工程进度;反之,环境较为干燥,混凝土会出现反水现象,混凝土的水分不断被环境吸收致使混凝土失水干裂。

1.3混凝土原料质量及配合比

混凝土的原料质量对于混凝土的影响不言而喻,合格的原材料质量稳定,性能良好,工人操作时较易控制,使得混凝土的和易性、强度等指标得到保证。同时也应注意到,即使原材料合格但配合比不合理同样对于的混凝土的性能影响较大,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混凝土原料的配合比不同,如果缺乏施工经验或者一味追求低成本,势必影响道桥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

1.4施工操作的规范性

道桥工程的混凝土施工时,客观影响因素多,因此需要引起主观上的重视,如果在施工过程中随意性大,操作不规范,不能根据客观条件的改变调整施工工艺或者虽然工艺设计较为合理,但人员管理不善,执行力度不强,监管不到位,容易导致质量事故的发生,因此应到引起重视。

2施工中常见质量问题

2.1混凝土裂缝

混凝土裂缝的危害不仅仅是影响外观,更有可能导致渗水继而对内部造成浸蚀并无法排出,浸蚀的积累会使钢筋结构性能降低,影响了混凝土的稳定和承载力、强度的降低,如果在寒冷的冬季,水的结冰膨胀进一步造成破坏。道桥混凝土路面的裂缝会持续龟裂形成坑洼造成质量事故,严重时引发安全事故。对于隧道工程来说,裂缝更会导致水的渗漏。通常裂缝的产生方式分为荷载造成的裂缝和其他原因造成的裂缝。超荷载裂缝在使用时间较长的道桥工程或者荷载量高于设计量较为常见,主要原因是荷载超过实际承受能力而导致混凝土结构应力平衡被打破,形成了裂缝,新建的道桥工程项目出现裂缝主要是由于偷工减料,混凝土性能不达标造成的。上述裂缝也称为结构裂缝。其他原因造成的裂缝也即非结构性裂缝主要是环境因素引起的,如果环境因素中温湿度变化范围较大或者有腐蚀性成分等,而设计时未充分考虑这些因素,则混凝土结构性能容易受到影响而产生裂缝。

2.2混凝土出现气泡、蜂窝

混凝土凝固后在表面形成了类似蜂窝状或气泡状的不平面,这主要是混凝土的配比不合理引起的,水泥用量少,水灰比大,粗骨料级配不合适添加量太大,使得浇筑后混凝土的密实度不够容易使混凝土表面不平整。施工时的操作不规范也是其产生的原因,振捣不充分、不匀实、时间短,底部的气泡不能上浮消散,凝固后在混凝土内部和表面形成空隙和凹面。而振捣时间过长,使得大颗粒下沉分层,底部出现蜂窝。外加剂的添加也可能出现此情况,有时混凝土需要添加外加剂以改善其性质,但外加剂的使用常常出现气泡增多的现象。过分搅拌、搅拌不匀、模板表面粗糙等等也都是混凝土出现气泡、蜂窝的原因。对于气泡来说,体积较小时对于提高混凝土的性能有好处,但气泡体积较大会严重降低结构的强度、耐腐蚀性,更影响外观。

3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

3.1加强施工规范性

道桥工程通常工期较长,参与施工的人员会出现流动性大的情况,这就使得人员操作的稳定性得不到保证,但这一情况无法避免,因此需要通过加强管理来降低影响提高施工操作的规范性。定期组织培训,规范施工人员操作,避免人为因素导致质量事故的发生,提高人员的质量意识,加强监督管理,特别是质量关键控制点,做到设计工艺合理、操作严谨规范减少纰漏。对于施工细节也要严格要求,保证施工质量的稳定性。

3.2原材料质量严格把关

原材料质量对于道桥工程混凝土施工来说无法修复,因此对于原材料的质量应当严格控制,使用前对原材料进行检测,掌握好指标如水泥的初凝、终凝时间、强度、集料的级配等。根据环境因素的影响调整好混凝土原材料的配比,必要时先进行实验,考察配比的合理性,从根本上杜绝质量隐患。

3.3防止混凝土裂缝

设计施工前应当检测环境温度、湿度、地质情况,合理设计施工工艺,当环境因素发生变化时,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制定针对性方案,避免环境影响到混凝土的性能。如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施工时,应当考虑到温度的影响,控制好混凝土入模温度,可考虑采用隔热保温材料制作模具,或者临时将施工现场进行保护,必要时采取加热措施。当工期较紧需要赶工,可以考虑添加外加剂的方式改变混凝土的凝固时间和抗冻性,或通过增加混凝土的气含量的方式提高其流动性,使之易凝聚,缓解结冻产生的压力变化,有利于混凝土的抗冻。高温条件下需要保持混凝土的湿度,使水分的流失变缓,根据坍落度实验调整加水量,防止混凝土收缩产生裂缝。环境湿度较大或者隧道施工时做好防水措施或增加混凝土的防水抗渗性,注意处理好防水卷材连接处,小心操作避免损坏防水卷材。在腐蚀性环境中还应当提高混凝土的耐腐蚀性。

3.4防止混凝土出现大气泡、蜂窝

严格控制好混凝土原料配合比,施工过程中发现出现大气泡,应当适当增加水泥用量。选用粗骨料时,应当尽量选用大小均匀,针状或片状颗粒少的,使得再进行混凝土浇筑时不容易产生大气泡,合理增加细料的添加比,使之填充在粗骨料的缝隙中增加密实度。振捣时应当充分均匀,控制好振捣深度和时间,提高振捣效果。

4结语

道桥工程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影响因素较多,同时各因素的影响并不是单一的,而是相互影响相互交织,如果不注意控制将会导致严重的质量事故。人为因素的影响需要通过加强管理来控制,环境因素的影响需要在设计施工时充分考虑,施工前多勘察,必要时提前做试验验证,施工中勤检测,避免出现质量异常。对于施工中常出现的质量问题应当总结经验,制定相关控制措施防止质量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张彦余.对道桥施工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探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2):117.

[2]陈继国.桥梁混凝土施工裂缝成因和防治措施[J].魅力中国,2010(14).

[3]张凤莲,赵书远.钢筋混凝土现浇板裂缝的成因分析及处理[J].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6)

作者:王国正 单位:中星路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