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裂缝大坝混凝土施工工艺研究

无裂缝大坝混凝土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数量在不断的增多,同时在建设的规模也在不断的增多,无裂缝大坝混凝土施工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施工项目,其施工质量会对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要对工程中的关键工艺进行全面的掌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施工的效果。本文主要分析了无裂缝大坝混凝土施工若干关键工艺,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无裂缝大坝;混凝土施工;工艺;质量控制

混凝土坝裂缝是十分常见的一个质量隐患,施工人员普遍存在着一种思想,就是没有大坝是完全不存在裂缝的,水工混凝土危害性较大的裂缝会使得建筑物的整体性受到非常重大的影响,同时建筑物的受力状态也会产生非常大的转变,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渗水、漏水等诸多的问题,这样也会影响到工程的正常运转,因此我们必须要对其予以高度的重视。

1配合比的优选

在某工程设计的初期阶段,三期大坝采用的是中热水泥以及高效减水剂,按照配合比设计实验,提出了一期施工配合比,施工中需要按照混凝土抽样的结果以及实验分析对配合比进行适当的改进和调整,这样也就减少了工程用水量,为了对仓面浮浆进行有效的控制,减少泌水的问题,同时还要充分的满足施工工艺方面的各项要求,在施工的过程中采用了低热水泥,首次将聚羧酸减水剂应用在工程大坝的混凝土工程建设中,对混凝土坝中比较容易出现裂缝的高标号混凝土,我们应该适当的增加粉煤灰的用量,对外加剂掺量进行适当的优化处理,采用低热水泥以及聚羧酸高效减水剂等对配合比进行优化处理。低热硅酸水泥混凝土早期的强度并不是非常高,水化热温升也不是十分的显著,在掺用了相同数量的粉煤灰之下,其可以十分有效的改善混凝土早期裂缝。以羧酸类枝聚合物为核心的复合外加剂具有非常好的减水和增强的特性,尤其适合配置和高流动性以及对外观质量要求比较严格的混凝土。该工程三期钢管坝段管槽外包混凝土当中就使用了这种外加剂,有效的降低了水化热,同时也减少了施工成本的投入。

2骨料冷却分析

以往的骨料冷却技术存在着比较明显的不足,骨料冷却并不是十分的彻底,冷却的时间也无法达到要求,这样也就使得大骨料的质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混凝土的温度控制也存在着非常大的不利影响。三期工程混凝土生产的过程中采用了二次风冷骨料技术,首先是在地面骨料调节冷风仓当中对骨料进行第一次风冷处理,之后在拌合楼料仓当中对骨料开闸二次连续风冷,在完成了这项工作之后,加适量的片冰和冷水对混凝土进行拌和、这种技术不需要较大的施工空间,同时冷却的中间环节也不是很多,冷却的效果也非常好,两次风冷骨料的终温也要比水冷骨料加风冷的形式,这样也就可以十分有效的确保混凝土出口温度一直处在相对稳定的状态,这样也就可以更好的使其达到设计的要求。

3下料与浇筑的方法

在传统的混凝土下料当中为点下料,同时在施工规范当中也并没有对下料和堆料的高度做出十分详细的规定,三七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主要采用的是塔带机浇筑的方式,塔带机浇筑混凝土能够保证施工的连续性,同时其强度也相对较大,但是在施工的过程中比较容易出现混凝土骨料分离的问题。为了能够对这一问题进行有效的控制,我们采取以下布料新工艺:首先,在拌和楼就要对制取料的速度进行全面的控制,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供料线皮带上料的连续性,这样也就可以构成一个鱼鳞状的压坡式下料的形式。其次是塔带机下料口距离下落面的高度必须要控制在1.5m之内,结构复杂性相对较高,同时仓面并不是十分的宽敞,有水平钢筋的位置一定要在1.0m之内。再次是除了一些特殊的部位,不能定点堆料,堆料的高度一定要在1.0m以内。平层浇筑法: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大量的采用了平层浇筑的方式,能够十分有效的满足混凝土的施工速度,塔带机能够快速的运送混凝土使得层间冷却水管埋设的质量得到显著的提升。在高温季节,对于仓面小于500m2采用塔带机入仓时,采用平层浇筑法施工,浇筑层厚可按35~55cm下料;低温季节或低温时段,除仓面钢筋特别多、结构特别复杂部位外,均采用平层浇筑法。

4混凝土振捣

4.1准130振捣棒、二次振捣、排序振捣

针对大坝混凝土级配高、大仓面浇筑、塔带机快速送料入仓等特点,为确保混凝土密实、消除气泡,大力推广使用大功率振捣棒(准130)和平仓振捣机,提高振捣效率。仓位四周边混凝土浇筑时,骨料振捣后受自重作用逐渐下沉,水分和气泡上升,导致砂浆和石子与钢筋的下表面脱离,形成细微裂缝,拆模后易形成表面气泡孔,故采取二次振捣的措施。在每仓浇筑最后一坯层混凝土时,收仓面采用人工排序振捣,且边振捣边收面,防止漏振、骨料外漏及表面浮浆过厚。

4.2计时振捣

振捣时间及振捣工艺过程控制对大坝混凝土浇筑质量至关重要,振捣时间控制得好,可防止混凝土浇筑中的欠振、漏振和过振。在三期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研制了平仓振捣机计时报警器,根据混凝土标号、级配、含水量的不同为其设置不同的振捣时间,对每一振捣循环进行提示和约束,对层间结合振捣进行有效控制,振捣作业实现了监控振捣深度、量化振捣时间和统计仓位操作数据的自动化,使振捣质量控制标准更为科学,提高了混凝土浇筑的精细化施工水平。

5长期养护

三期大坝混凝土施工中掺入了大量的粉煤灰,最高达40%,一方面掺粉煤灰能节约水泥,减少水化热,但另一方面延长了水化反应,有的长达3年或更长时间。常规的养护(混凝土浇筑完养护14~28d)不能满足混凝土大坝的防裂要求。混凝土浇筑完毕后,相当长时间内(>28d)应保持足够的湿度,创造混凝土良好的硬化条件,防止表面裂缝的产生。大坝混凝土养护实施要点:①每仓混凝土收仓后及时养护直到上面新浇混凝土止,浇筑仓面采用旋喷洒水养护辅以人工洒水养护,上下游面、纵横缝面拆模后立即采用喷淋管不间断流水养护或表面蓄水养护,过流面抹面后宜采用喷雾养护;②需要利用混凝土后期强度的重要部位、高标号混凝土的养护时间应适当延长,泵送混凝土和抗冲耐磨混凝土在养护28d后仍需在表面覆盖保护材料。

结束语

在无裂缝混凝土大坝施工的过程中,很多因素都会对其施工质量产生重大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其施工的质量和效果加以关注和重视,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对关键的施工技术进行全面的分析,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工程的实际效果,从而也为工程的平稳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R.查尔伍德,朱晓红.大坝和水电工程中混凝土的化学膨胀[J].水利水电快报,2009(02).

[2]龙慧文,张骏.混凝土预冷二次风冷骨料技术研究与应用[J].水力发电学报,2009(06).

[3]朱春强.新疆北部某山口水电站工程中大坝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探讨[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3(12).

作者:郭宏伟 单位:延寿县华炉灌区管理站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