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田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论文

农田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论文

1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的作用

混凝土中最主要的材料为水泥,由于其取材方便,而且具有较好的经济性,无论是质量还是性能都较为良好,具有较强的抗腐蚀性,所以在当前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这对于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及使用寿命都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而且充分的降低了工程的成本,确保了农田水利工程效益的提升。农田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中,由于受到施工技术、施工人员素质及施工管理制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目前的混凝土施工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对工程的顺利进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且也使混凝土优越的性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使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受到较大的影响,所以需要在混凝土施工中,严格按照相关的施工规范来进行施工,不仅确保混凝土性能的充分的发挥,而且还要确保施工整体质量的提升。

2农田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要点

2.1混凝土拌合。在混凝土施工中,抖合作为其中最重要的工序之一,拌合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施工效果。为了确保混凝土配合比更具科学性,则需要由有资质的实验室来对施工用的混凝土各种材料进行选择,进行取样试验,确保配合比设计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以便能够更好的满足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要求。经试验室进行配合比设计完成后,则可以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大规模的混凝土拌合。在拌合过程中需要对骨料的含水量、投料数量及坍落度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控制,使混凝土拌合的质量能够得到保证。

2.2混凝土运输。在农田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中,需要根据施工的实际需要采取适宜的运输方式和运输设备,通常情况下对于在现场进行搅拌的混凝土则利用手推车和小型翻斗车来进行运输,运输过程中要做好监测措施,避免混凝土发生离析的情况,对坍落度进行监测,确保混凝土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匀质性。同时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中,还要对混凝土运输的次数进行有效的控制,尽量减少运输周转的次数,提高施工的进度和效率,确保水利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2.3混凝土浇筑。进行农田水利工程混凝土浇筑前要检查施工模板,使其满足进行混凝土浇筑条件,根据具体需要选用浇筑方法。确定浇筑方法时,确保混凝土下落高度小于3m。如果是运用分层分块的方法浇筑混凝土,在确定每层浇筑厚度的时候,应该考虑钢筋的密集程度和结构特点。一般每层的浇筑厚度不大于200mm。同时,混凝土浇筑应该连续进行,确实需要间隔的话,应该尽可能缩小间隔时间。浇筑混凝土过程中如果钢筋、模块等出现变动情况,应该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无法连续浇筑的部位应该预留施工缝,为混凝土浇筑做好准备,促进整个混凝土浇筑施工顺利进行。

2.4混凝土振捣。混凝土浇筑后为确保农田水利工程质量,应及时进行混凝土振捣施工,从而使混凝土能够充满模板的每个角落,提高混凝土的均匀性和密实性。混凝土振捣分为机械振捣和人工振捣两种方式,通常采用机械振捣的方式,当工程量小或者使用塑性混凝土时,才可以运用人工振捣方式。振捣过程中应该注意快插慢拨,均匀选择插点位置,防止出现漏振的情况。插入振捣棒时应该使其进入下层混凝土中,以便防止混凝土中间出现缝隙现象。每个插点应该持续振捣20~30s,表面无下沉、无气泡、无泛浆,出现水平面时停止振捣,确保混凝土充满每个角落,提高混凝土振捣质量。

2.5混凝土养护。对于浇筑完成的混凝土,则需要进行必要的养护,通常情况下养护时间不能少于14天,养护时需要在混凝土表面利用草帘进行覆盖,进行洒水,确保混凝土表面能够保持湿润性,养护的目的是要保证混凝土达到施工要求的强度,确保混凝土的质量。

3农田水利工程中混凝土施工的质量管理措施

3.1确保混凝土原材料质量。第一,选择质量合格的水泥。根据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水泥类型,确保水泥型号、强度、性能满足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的需要。第二,提高混凝土骨料质量。骨料是混凝土的主要组成部分,其性能优劣直接影响混凝土强度。选择粗骨料的时候,应该检查其质地、针片状颗粒含量、级配、最大粒径等。确保其满足混凝土配制的要求。第三,选用质量合格的水。混凝土的拌和水必须合格,日常饮用水都能用于混凝土的拌合,如果是不可饮用的水,使用前应检查其抗腐蚀性能和各类物质含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一律不能用来拌和混凝土。第四,合理选用外加剂。外加剂使用应满足要求,根据具体需要合理选用,严格控制外加剂的用量,做好搅拌工作,充分发挥外加剂的作用,使其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中更好的发挥作用。

3.2提高混凝土施工人员技术水平。混凝土施工最终由施工人员完成,加强施工人员管理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促进混凝土作用的充分发挥。施工单位应该重视引进高素质的施工人员,加强施工队伍建设工作,为提高混凝土施工质量提供保障。注重对施工人员的培训,通过现场授课,实地学习,观看视频等方式提高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使他们全面掌握施工技术要点,做好混凝土施工的每一项工作。

混凝土自身的诸多优点使其能够更好的满足农田水利工程的需要,所以需要根据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来对混凝土施工的技术要点进行掌握,确保混凝土施工的质量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使其在农田水利工程中能够更好的发挥其使用性能,积极促进农田水利工程的开展,加快我国农业的建设的步伐。

作者:董长青单位:黑龙江省八五六农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