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措施

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措施

1混凝土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1.1模板的质量控制

施工人员应该注意保持钢模板表面的清洁,做到在每次使用前,都对模板的清洁情况进行检查。模板的检查和清洁的过程过是先整修旧模板,然后通过砂轮对钢模板进行清洁,除掉表面的铁锈,将混凝土钢模板表面的杂物打磨掉,然后涂上适当分量的脱模剂,要注意避免漏涂等问题发生,在脱模剂的选取上以轻机油为宜,因为轻机油相比起其他脱模剂在拆模后后容易自然挥发,在模板上不会留下或极少留下涂刷痕迹,在有效模版生锈的同时,保持混凝土表面的光洁和明亮。除此之外,模板的加固工作要牢靠,其中的重点就是将模板进行严密接缝拼装,接缝拼装要控制在2mm左右,然后通过玻璃胶将其接缝涂密实,避免漏浆。在混凝土的正式浇筑前,应该对模板用清水清洗表面,清洗完成后擦干。在混凝土浇筑时,施工人员应经常对混凝土模板的堵缝状态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模板出现紧密度不够或发生松动的话,则应该马上对其采取加固整修措施,在混凝土初凝前必须完成整修工作。

1.2混凝土浇筑的质量控制

(1)混凝土浇筑的基本条件。由于混凝土入模的环境温度一般要求在30℃以内,因此在高温气候下应该尽量避免新浇混凝土和模板受到阳光的直射,并要对混凝土入模前的模板与钢筋温度和环境气温控制在40℃以下,所以安排在傍晚进行浇筑是最适宜的。对于风速较大、相对湿度较小的环境下,可对施工场地进行洒水、挡风、喷雾等措施,以及避免在浇筑中避免使用有较大暴露面积的构件。(2)混凝土浇筑的质量控制。在混凝土浇筑前应该先向底部填上厚度为5cm到10cm之间以及混凝土配合比一样的石子混凝土,对于混凝土柱应该采取分层振捣的方式,在振捣时为了确保振捣厚度每层小于50cm,需要选用插入式振捣器进行振捣。如果混凝土柱高在3m以内时,进行浇筑时可采取直接从柱顶下灰的方式,如果混凝土柱高大于3m的话,浇筑则应该采取串筒分段的方式进行,且每段的浇筑高度需要控制在2m以内。柱子混凝土应一次浇筑完毕,如需留施工缝时应留在主梁下面。肋形楼板应同时浇筑,浇筑方法应由一端开始用"赶浆法",即先将梁高分层浇筑成阶梯形,当达到板底位置时再与板结的混凝土一起浇筑,随着阶梯形不断延长,梁板混凝土浇筑连续向前推进。

1.3混凝土振捣的质量控制

在进行混凝土振捣时,首先,要尽量选用具备丰富混凝土振捣经验的专业人员进行振捣工作。其中混凝土振捣的关键就是将振捣时间控制好,并要达到不过振也不欠振的效果。可通过观察确认振捣时间是否达到标准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种:

(1)混凝土没有再出现明显的下沉情况,并且没有继续产生气泡;

(2)混凝土基本按照水平方向进行出浆,而且不断使混凝土模板的边角逐渐变得充实。而混凝土振捣的方法按照插入角度的不同通常分为两种情况,分别为垂直振捣和斜向振捣。在进行垂直振捣时,振捣棒应该与混凝土表面互相垂直,而斜向振捣的进行时,混凝土表面与振捣棒之间最适合的角度为40~45°。在振捣棒插入混凝土后,要注意调整好振捣棒的插入深度,保持插入深度比振捣棒长的2/3~3/4要短,在确定好插入深度后要及时将振捣棒进行来回的抽动,在确定振捣足够密实以及混凝土分层均匀后,可将振捣棒慢慢从混凝土中抽出,并用混凝土将振捣棒插入的孔进行填埋。振捣过程中要注意掌握好振捣程度,为了让混凝土中的气泡能够析出,所以振捣时应该按照先周围后中间的方式。除此之外,振捣时也应该避免与模板、钢筋和预埋件等工程部件产生碰撞,防止工程整体质量下降。另外,在夏季施工中,由于振动设备容易发生过热而损坏的状况,因此必须在施工现场准备好新的振动器作为备用。

2混凝土的拆模及成品保护

拆模时间的确定要对同条件混凝土试块的试验结果进行分析,以避免过早拆模而导致混凝土出现麻面或者缺棱掉角等问题。拆模过程中也要控制好力度和速度,防止拆除过猛过急,避免棱角受到损伤,在吊运时也要严禁模板对棱角产生碰撞。在对混凝土结构中的非承重模板进行拆除时,应确保混凝土具有足够的强度,一般要求在1.2MPa以上,混凝土的表面和棱角才难以受到损坏。而在对承重模板进行拆除时,每一个试块必须确认达到要求规范后才可以进行拆除。在模板完成拆除后,则应该注意对成品实行保护,特别是对于放置于人多、运输频繁地方的混凝土柱,柱角和棱角都系要用钢材料进行包裹,以免损坏。

3混凝土的养护工作

在完成混凝土浇筑和拆模后,施工人员应该根据国家相关施工规定,定时对混凝土进行养护,以保证混凝土质量的稳定与性能的发展。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混凝土养护方式一般氛围以下两种:

(1)对于浅基础,应该先通过塑料膜或者草垫等的使用对混凝土进行表面覆盖,并进行洒水养护;

(2)对于深基础则应该使用灌水养护方式。

作者:刘辉照单位: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