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渠道混凝土施工研究

水利工程渠道混凝土施工研究

1水利工程渠道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的必要性

水利工程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所以在对渠道进行施工时混凝土施工的周期会很长,并且混凝土施工质量受到的环境影响因素很多,水利工程渠道施工的环境复杂,所以在进行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质量很难控制。在对水利工程渠道混凝土施工时要对各个环节的施工进行严格控制,尤其是混凝土浇筑过程的质量,这对整个混凝土施工质量有着很严重的影响。在对混凝土浇筑过程进行质量控制时,要了解整个工程对施工质量的要求,要对工程设计图纸进行研究,为浇筑质量控制做参考。

2水利工程渠道混凝土施工浇筑质量的控制措施

混凝土浇筑过程的质量不仅受到浇筑过程中的振捣的影响,还受到模板施工的影响。所以要想控制混凝土施工浇筑质量,要对模板施工以及浇筑振捣进行质量的控制,只有保证了两者的质量才能保证混凝土施工浇筑的质量。混凝土浇筑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只有准备充分才能为浇筑工序提供质量的基础。在浇筑前要对浇筑的基础面进行铺平处理,保证施工面干净,没有杂物。将建基面整平后需要浇筑混凝土垫层,浇筑的混凝土需要是低标号且浇筑的深度在10cm一20cm。在进行混凝土垫层前为了防止混凝土浇筑时出现漏浆的现象,应该在建基面铺设碎石,然后盖上沙子,压实后方可进行混凝土垫层;在岩基表面进行施工时,应该先对其进行爆破处理,然后将表面的碎石、棱角等进行人工的清除。如果表面有油污需要用高压枪来辅助清洗,保证工作面的干净,再对表面的积水进行清除,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浇筑质量。在施工前根据施工质量的标准进行严格的质检后,才能进行浇筑工序的施工。对施工缝进行处理。在对施工缝进行处理时,要将原有混凝土表面的石灰处理干净,使其表面露出石子;对施工缝面进行凿毛处理,凿毛后要对上面的石灰进行冲洗,确保施工缝面无杂物、无灰尘,在这基础上才能进行混凝土的浇筑。浇筑前还要对预埋件进行预埋处理。在进行预埋件选择时,应该根据施工图纸的要求来进行规格与数量的选择,确保工程施工所需,并根据施工的需求来确定预埋的位置,在预埋过程中要保证预埋件的连续性与牢固。要确保混凝土的和易性,因为它关系着混凝土拌合物的茹性与流动性,所以要控制混凝土的和易性。和易性不加会造成混凝土出现离析现象,此现象会造成混凝土振捣不实,从而影响混凝土浇筑过程的质量。如果混凝土的和易性好,那么混凝土在振捣过程中能够振实,这对混凝土浇筑质量提供了基础保障。在对混凝土进行浇筑振捣前,相关人员应该严格地对混凝土的和易性进行质检,为浇筑振捣质量提供保障,从而提高混凝土浇筑环节的质量。确保浇筑质量的基础是控制好模板施工。对模板进行控制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要对模板的基础进行处理,确保施工表面无杂质后再进行竖立工作;模板立好后,要对立模板的面进行检查,看模板与基层接触面是否贴合,如果不贴合要对其进行垫衬处理,使其完全与基础面贴合,还要确保模板的稳定性与水平性。避免因缝隙而造成浇筑过程中出现漏浆现象;模板立好后,要对整体模板爱的高度与宽度进行检查,看其是否统一;立好模板后,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前,要在模板内侧铺一层薄膜,防止浇筑过程中出现漏浆现象发生。

作者:李永华单位: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水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