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研究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研究

1水工混凝土常见质量缺陷产生原因

1.1裂缝形成的原因

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砂石、水泥等材料质量不好是出现裂缝的常见原因。另外一个混凝土出现裂缝的主要原因就是水泥受潮、强度不够或超期,导致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值。所以,材料是保证一个工程质量的重要前提,只有严把质量关才能够建造出坚实、耐用,质量过硬的建筑物。同时,混凝土配合比会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如果配比不当就会导致混凝土开裂现象的出现,水灰比大,水泥用量过大,含砂率不当,选用外加剂不当,骨料种类不佳等都属于配合比不当。

1.2气泡产生的原因

水工混凝土气泡的产生原因有很多,水灰比太大、砂石颗粒调配不均匀,水泥浆无法完全充斥全部空模板、混凝土本身外加剂中反应,且未加引气剂、脱模剂润滑度不够,气泡无法沿模板面上浮、工人振捣未按照规程进行,漏振或过振都是都会使得混凝土中产生气泡。

1.3混凝土孔洞形成原因

混凝土结构内部存在空腔,蜂窝缺陷过多或局部没有混凝土就会使得混凝土结构内部存在一定的空间,就会形成孔洞。我们一般所说的孔洞都会大于钢筋混凝土保护层的厚度但是不会超过物件截面尺寸的三分之一。这主要是由于混凝土料干硬,混凝土拌和物离析严重,骨料集中或入仓混凝土料架空,混凝土摊铺料太厚,模板严重漏浆,漏振等原因造成的。

1.4混凝土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

混凝土的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若果一个工程所使用的混凝土强度不能达到设计所要求的强度的话,那么整个工程就不能通过质量审核,这样的话该水利建筑就必须炸掉重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十分巨大的,所以我们必须把好这一关,避免混凝土的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发生。造成混凝土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原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比如水泥强度等级不够、水泥硬化结块、粗细骨料的含泥量过大等。

(2)混凝土配合比不当,如外加剂用量不准确、为根据现场的砂石料的实际含水量调整施工配合比。

(3)混凝土正道不到他,未正道密实。

2水工混凝土常见质量缺陷的预防与处理措施

2.1对于露筋的防治

为了防止露筋现象的发生,我们在安装钢筋过程中一定要找准位置,保证钢筋的绑扎以及焊接的牢固可靠,在混凝土浇筑施工过程中一定不要让施工人员在施工工地随意的搬动已经绑扎好的钢筋,防止其位置变动,同时还要注意在动用机械时,机械器具与钢筋之间的碰撞导致的钢筋错位。另外,通过适当的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来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也可以有效的减少露筋现象的发生。若是已经发生了露筋现象,那么比较好的配细石混凝土是修补的最佳材料,当配细石混凝土放进凝固以后,对其表面进行适当的打磨,让整个表面在平整度以及色泽上保持一致,使整个表面看起来美观。

2.2裂缝的防治措施

水利工程混凝土裂缝的产生原因比较复杂,我们对于混凝土裂缝的防治也应该从多方面出发,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进而使得混凝土裂缝的产生得到有效控制。首先,对于原材料的选取一定要严格,通常我们选取低水化热的水泥,降低水化热的影响。其次,施工过程中要规范操作规程,对于大体积的混凝土施工,可以采用埋冷却水管的方法,带出水泥混凝土内部的一部分热量,防止水工混凝土内外温差过大导致其开裂。最后,适当的维护工作也是加强混凝土建筑使用寿命的必要手段,混凝土强度在达到5Mpa前,严禁在其上施加任何荷载。

2.3气泡的预防措施

控制天然砂或人工砂的细度模数在2.0~3.0范围内,以保证混凝土的各项指标都符合规范的要求。经过反复、多次的试验来确定施工过程中所用混凝土的配合比,严格控制外加剂的添加比例。

2.4孔洞预防措施

预防孔洞的措施有很多,比如混凝土拌和物应均匀,混凝土和易性要好;分层摊铺、振捣、平仓及时,振捣均匀,不漏振;模板缝隙密合,模板支撵牢固。这些手段都可以极大程度的预防混凝土出现孔洞。

3总结

总而言之,影响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我们应该从原材料、施工、维护等各个方面出发来提高混凝土施工的质量,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进行施工,尽可能的保证工程的质量。

作者:吴昊单位: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