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石油项目HSE管理落实方略

略谈石油项目HSE管理落实方略

努力实现作业程序的标准化。构建一套清晰明确的安全行为标准,并在作业实践当中进行认真贯彻落实,有助于让施工人员了解并掌握安全行为的具体做法,为员工的安全操作指出一个明确的方向,不给员工出现行为偏差的可能性。

推行HSE安全行为管理。为了能够有效控制员工在日常工作当中的各种危险行为,建议推行HSE安全行为管理,即,记录员工的各种不安全行为、隐患行为,并由安全管理人员全程督促这些不良行为的改正;同时,积极推广标准行为。

其次,保证设备安全,强化设备的完整性管理。对于每一种重要设备,建立设备完整性档案,包括操作规程、专项维护保养计划和专项安全检查表等,实行预防性维修制度,采用故障诊断技术,对运行中的船舶设备、吊机等关键设备进行状态监督,避免或及早发现船舶设备的各类故障和缺陷,并加以处理,保证各项设备始终处于可靠和待用状态。

再次,提高环境认知,构建友好的环境关系。海洋工程的高风险性和恶劣的海况和天气条件是分不开的。对于海洋环境给安全施工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只能加深对其规律性的认识,强化对天气和海况的预报、监测和跟踪,从而有针对性的安排工程活动。同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提高设备的抗灾防灾能力,强化人员的应急应变能力,才能有效保障企业生命财产安全。此外,严格按照国际相关公约和国家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的规定,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

最后,协调各管理因素,建立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模式。紧紧抓住风险管理的三个核心要素,建立系统的危险源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以持续改进为原则,定期组织HSE风险因素辨识、评估活动,并编制相应的控制方案,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并定期组织检查验收,提出整改建议,进一步完善风险辨识并改进风险控制方案,形成管理上的闭环。

本文作者:岑澎闫然作者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