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漫画工业设计对青少年影响的探讨

漫画工业设计对青少年影响的探讨

摘要:漫画是一种夸张的艺术创作,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创作力,尤其受到青少年群体的喜爱。让青少年阅读漫画作品的时候能够与其进行心理对接,满足青少年跳跃的思维逻辑和心理期待。漫画工业设计对于设计知识不足的现代青少年,将其理念生动简化的传递,并考虑青少年的理解胜任力,让青少年对于工业设计有一个清晰简明的理解和认知。

关键词:漫画;工业设计;青少年心理

漫画是绘画艺术的一个品种,它常用夸张、比喻、象征、拟人、寓意等手法,直接或隐晦、含蓄地表达作者对纷纭世事的理解及态度,它同其他绘画的主要区别在于独特的构思方法和表现手法,具有讽刺与幽默的艺术特点以及认识、教育和审美等社会功能。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工业设计的核心是产品设计,广泛应用于轻工、纺织、机械、电子信息等行业。漫画工业设计是能通俗易懂地表达工业设计知识的途径,对系统的工业设计理论来说,漫画工业设计是一种创新性的解读。

一、青少年心理特点

青少年时期是成长的特殊阶段,这一阶段,青少年的认知、交往、审美等各个方面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心理上会表现出开拓性、过渡性、急剧性、矛盾性、局限性等特点,并且这个阶段青少年的生理、心理都在加速发展,世界观、价值观、文化知识都在这一时期加速定型与成长。这样的一些特点也使得青少年在情绪情感发展上迫切需要寻找寄托与宣泄的对象和途径。开拓性是青少年最明显的心理特点之一。青少年具有的跳跃性思维逻辑和丰富的想象力,是人在青少年时期难能可贵的能力,这一特征能使青少年在进行艺术创造和设计时获得更多的创造力和思考。青少年青春期社会认知发展还未成熟,在文化接收的包容性方面是开拓性的,譬如,在艺术设计的学习当中能更好的接受新的设计概念和对新的设计产品进行思考分析,所以这时期正确的教育引导尤为重要。设计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科,是建立在普通心理学基础之上来研究人们对于需求及使用的心理状态和意识,并运用于设计实践的一门学科,它是工业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对设计师心理的研究,可以有目的地对设计师进行训练和教育,以促进设计师以良好的心态和融洽的人际关系进行设计。如此看来 , 研究青少年开拓性的心理特点,了解他们跳跃的、碰撞的、激情的、好奇的思维模式,是培养他们成长为优秀设计师的实践基础。同时,局限性也是青少年相伴相随的心理特点之一。青少年在进行艺术设计创造的实践中容易忽视个体和社会的关系,在设计心理上容易表现出叛逆倾向和独立情绪,由于他们的社会阅历与人生经验的不足,在进行设计实践中容易忽略设计产品的功能性和实用性,也无法敏锐地感知市场信息,了解消费动态。所以,把握好青少年心理正确发展的时机与时间,是社会不容忽视的必要责任。重视青少年心理的健康发展,这有利于青少年未来创造出更全面,更优质的设计。

二、从教育心理学角度谈青少年对工业设计的认识

工业设计是一门贴近生活,以人为本的学科。随着社会生活的快速发展,设计也在不断发展更新中,我国工业设计的科普教育发展还较缓慢,社会对工业设计的认知尤其是青少年对工业设计的认知还需要更科学化的、更有效的的引导。工业设计的发展不能止步于专业院校专业学生的培养,原研哉说过:“所谓设计,就是将人类生活或生存的意义,通过制作的过程予以解释。”工业设计需要社会大众的关心与参与,这其中青少年对工业设计的认识必须引起重视。让青少年参与到设计的大环境中,了解“什么是设计”、“为什么学习设计”,然后解决“如何做设计”,逐步建立起逻辑和推理的设计思维模式,提高设计思辨能力及综合分析能力,这仍是当今时代社会在发展工业设计层面上需要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社会对工业设计的教育与推广现状。我国工业设计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与工业发展要求和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发达国家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人们对工业设计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大量的工业设计人才亟待培养,工业设计知识需要广泛普及。关于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及技术研究的书籍比较多,但在树立工业设计发展理念、普及工业设计理论知识方面存在不足,12-22 岁青少年仍然比较难以理解工业设计理念,自身知识与认知能力明显不匹配。目前,我国的工业设计都是以大专本科培养为教学目的的,人才的培养与学习的时间需要一个三到四年不等的过程,这种现实情况使得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工业设计的了解及学习处于非常滞后的状态。很多在中国传统模式教育下的青年学子,对于他们是否真的喜爱从事工业设计这一专业并没有清晰而理性的认知。因此,盲目的在高考结束后选择设计这一专业,有的只是为了学专业考上大学,这么看来,工业设计知识的普及显得尤为重要。

三、漫画对青少年设计心理的启示

漫画是一种夸张的艺术创作,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创作力,尤其受到青少年群体的喜爱。让青少年阅读漫画作品的时候能够与其进行心理对接,满足青少年跳跃的思维逻辑和心理期待。漫画中夸张性的特点,会给青少年带来欢乐愉悦,新鲜刺激的心理感受,从而引发青少年的情感共鸣。漫画作为一种供大众欣赏的视觉艺术,可以归类到工业设计里视觉传达的范畴内,在设计心理学的研究内容中,人对艺术设计作品的认识最重要的感知是通过视觉来实现的,青少年在漫画中所感受到的图像传达、色彩表现以及文化信息是会留下深刻印象与记忆的,并且会产生学习设计的兴趣,就设计本身而言,漫画是一种很好的信息传播方式,这样使得青少年不仅能够融入到设计中,在未来还能参与设计并将这些感受运用到设计实践中去。

四、漫画工业设计对青少年的影响

青少年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决定着我国的未来,引导他们崇尚科学,积极创新,是把握我国未来正确方向的重要途径。青少年是社会发展的年轻力量,少年强则国强,国家的强大离不开文化创造的强大,工业设计发展是文化创造先进发展方向中极其重要的环节,而工业设计的教育不能过于滞后,必须从青少年教育抓起。漫画作为一种贴近青少年现实生活的艺术设计形式,是传播工业设计教育的重要载体,可以使青少年更早更快速地学习工业设计。更直接的是,通过欣赏阅读漫画,有助于建构青少年审美心理,有利于培养青少年对审美敏锐地感知力、丰富的想象力、透彻的领悟力等;也有助于从漫画欣赏中培养设计创作的能力,在设计创作中突出个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为将来设计出更贴合生活,服务社会的优秀设计。针对我国社会科学技术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需求增加,工业设计的繁荣早已成为了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在工业设计发展过程中更需要青少年从小、从各个方面了解工业设计知识,但目前并没有专门分析工业设计与人类现代生产生活之间的联系、专门针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工业设计启蒙教育的科普图书。  漫画工业设计对于设计知识缺少的现代青少年,将其理念生动简化的传递,并考虑青少年的理解胜任力,让青少年对于工业设计有一个清晰简明的理解和认知。对青少年在进入专业院校学习工业设计之前,有必要对其设计心理进行了解,由于青少年的学习特点,不能够进行过于枯燥的理论授课,因而生动有趣又通俗易懂的工业设计原理和知识显得非常必要。所以,漫画工业设计正是这一课题的最好体现.

参考文献

[1] 陶婵 , 刘蕾 . 设计心理学在教学中的价值体现 [J]. 美术教育研究 ,2012,(04):100.

[2] 刘芳 , 弓民 . 影响工业设计的心理学因素分析 [J]. 装饰 ,2004,(10):14-15.

[3] 唐纳德 .A. 诺曼 [ 美 ]. 设计心理学 [M].中信出版社 ,2015,12

作者:吴彩好 丘依依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