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橡胶沥青混合料设计与施工工艺研究

橡胶沥青混合料设计与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通过总结国内外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施工经验和现有规范、技术规程,提出了橡胶沥青混合料设计,包括基质沥青、橡胶粉、橡胶沥青等集料品质要求、集料的选择与指标、配合比设计以及试验等技术要求,并具体分析了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的施工工艺。

关键词: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设计施工工艺

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具有抗反射裂缝、抗水损坏、粘结作用,被广泛运用于“白改黑”等公路和市政项目中。本文通过总结国内外施工经验和现有规范、技术规程,提出了原材料及混合料的技术要求和施工工艺,以期为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的设计和施工提供参考和借鉴。

1橡胶沥青混合料设计

1.1基质沥青

基质沥青采用与沥青面层相同标号的沥青,即A级-70号道路石油沥青,福建省公路项目改性沥青采购招标文件以及《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JTGF40-2004的要求。

1.2橡胶粉

本项目橡胶粉采用30目(注:目数越大,表示颗粒越细)的常温法研磨粉碎的斜交胎胶粉,胶粉掺量为17.6%~30%(外掺)。外掺19%左右的橡胶粉通常可以满足橡胶沥青的技术指标,具体掺量应以满足橡胶沥青技术指标为目标,根据试验确定。正式实施前,应考察橡胶粉厂家,尽可能选择具有高速公路橡胶沥青供货经验的,而且胎源稳定、可靠的供应商。废胎胶粉应满足以下技术要求:(1)外观。废胎胶粉应质地均匀,不应含有目测可见的木屑、砂砾、玻璃和污染物等杂质。废胎胶粉中的纤维不应结团,且不应有呈编织状的纤维颗粒。(2)物理性能。(3)筛分规格。(4)化学性能。橡胶沥青所用废胎胶粉尚应满足《路用废胎硫化橡胶粉》JTT797-2011的要求。

1.3橡胶沥青

橡胶沥青的技术指标要求详见《公路工程废胎胶粉橡胶沥青》JT/T798-2011。

2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施工工艺

2.1橡胶沥青混合料拌合

拌合机产能应不小于80t/h,生产前施工单位应对其进行调试,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和计量系统的准确。反应罐应尽量接近搅拌站,以减少连接管道的长度,并采用较大功率的沥青泵或采用较粗管道。生产前应提前30~60分钟预热连接管道。温拌剂及沥青加入后,先湿拌35~40s,使橡胶沥青温度控制在185~195℃。由于不添加矿粉,故石料温度不可太高,需控制在180~190℃之间,并保证出厂混合料温度控制在175~185℃。超过195℃的混合料应废弃。

2.2储存和运输

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的混合料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其稳定性甚至要好于一般沥青混合料。这主要是由于橡胶沥青混合料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的浸润作用使其性能可进一步提高,故从储存和运输方面看,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混合料的施工性能较好,不存在问题。

2.3摊铺和碾压

橡胶沥青混合料对摊铺温度要求较严,不应低于160℃,并且要求碾压开始后的温度不应低于150℃,复压时不应低于135℃,终压时不应低于90℃。橡胶沥青混合料极易粘在橡胶轮胎压路机轮胎上,故不应采用橡胶轮胎压路机,应采用钢轮压路机,并且全过程都不应开振动。初压时,首先采用2台钢轮压路机紧随摊铺机静压1遍,复压4遍,随后碾压1~2遍以消除轮迹,使混合料的压实度大于98%。橡胶沥青比普通沥青的粘度来得大,必须采取隔离措施,禁止人员踩踏,封闭交通。摊铺和碾压的过程中,严格控制摊铺机和压路机的行驶速度。应力吸收层表面应做到质地均匀。

3结语

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具有抗反射裂缝、抗水损坏、粘结作用,被广泛运用于“白改黑”等公路和市政项目中。本文通过总结国内外施工经验和现有规范、技术规程,提出了原材料及混合料的技术要求和施工工艺,可为橡胶沥青应力吸收层的设计和施工提供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1]JTGF40-2004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S].2005.

[2]JT/T798-2011公路工程废胎胶粉橡胶沥青[S].2011.

[3]JTGE20-2011公路工程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试验规程[S].2011.

作者:林娉婷 单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橡胶参考资料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北橡胶塑料研究设计院

橡胶科技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中国橡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