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橡胶落叶病抗性评价

橡胶落叶病抗性评价

致病性测定

针刺法接种第3天,就可观察到典型的“鱼骨”状坏死病斑。病斑症状特点与自然环境中的病斑症状特点极其相似。通过组织分离获得与供试菌株菌落形态、分生孢子形态及大小一致的菌株。从图1可以看出,地理来源不同的多主棒孢菌株,其对橡胶叶片的致病性也不同。致病力最强的菌株为来自西双版纳东风农场的DF4菌株,接种72h后病斑直径为2.01cm。来自景洪热作所的RZS1菌株致病性最弱,接种72h后病斑直径为0.66cm。

菌株接种抗性评价

对不同橡胶品种接种强致病力菌株DF4,3d后用十字交叉法测量各病斑的大小,结果见表3。从表3可看出,在供试的9个橡胶品种中,云研77-4、云研277-5、RRIM600、云研77-2对病原菌表现出抗病;云研73-46、云研68-273、GT1、大丰95对病原菌表现出中抗;而PR107则表现感病。DPS软件分析结果表明,不同橡胶品种对棒孢霉落叶病的抗性水平存在明显差异,在a=0.05水平上抗病品种与感病品种间的差异达到显著水平。

分生孢子悬浮液接种抗性评价

接种强致病力菌株DF4的分生孢子悬浮液2d后,叶片出现褐色圆形或不规则形病斑,周围叶脉呈现黑色坏死,形成“鱼骨”或“铁轨”的症状,结果见表4。从表4可看出,在供试的9个橡胶品种中,云研77-4、GT1、云研77-2、云研73-46、云研68-273对病原菌分生孢子悬浮液表现出抗病;RRIM600对病原菌分生孢子悬浮液表现出中抗;云研277-5、PR107、大丰95则表现感病。

粗毒素叶片穿刺接种抗性评价

用粗毒素接种各橡胶品种淡绿期的叶片,接种3d后,测量病斑直径,结果见表5。从表5可看出,云研77-2、PR107对粗毒素表现出抗病;大丰95、云研73-46、云研77-4、GT1对粗毒素表现出中抗;云研68-273、RRIM600、云研277-5则表现感病。

粗毒素叶片萎蔫生物鉴定抗性评价

用粗毒素处理各橡胶品种淡绿期的叶片后,第2d叶脉开始变黑,3d后叶片萎蔫明显,结果见表6。依据抗性评价标准进行的观测结果表明:在供试的9个品种中,云研77-2表现出抗病;云研68-273、PR107、云研77-4表现出中抗;GT1、大丰95、RRIM600、云研277-5、云研73-46则表现出感病。

植物的抗病性表现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内在的基因表达、外在的环境因子影响及植物与病原物的相互作用等。因此,植物对某种病害的抗性水平评价结果常因接种体、评价方法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本试验采用强致病菌株针刺接种鉴定、分生孢子悬浮液针刺接种鉴定、粗毒素针刺叶片接种鉴定以及粗毒素叶片萎蔫生物鉴定对9个橡胶品种进行了抗病性评价。结果表明,不同接种体或不同接种方法获得的抗性评价结果大致相同,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的橡胶品种在针刺接种菌块时表现为抗病,在接种分生孢子和粗毒素鉴定时却表现为轻感病或易感病。本研究中橡胶品种云研77-2在菌块接种鉴定法、分生孢子悬浮液接种鉴定法和粗毒素接种鉴定法时都表现出抗病;77-4在菌块接种鉴定法、分生孢子悬浮液接种鉴定法表现抗病,粗毒素接种鉴定法中却表现为轻感病;RRIM600在菌块接种鉴定时表现为抗病,在分生孢子悬浮液接种鉴定法和粗毒素接种鉴定法时却表现为轻感病或易感病。

本文作者:何明霞肖春云张春霞阿红昌周明刘静何海宁刘忠亮作者单位: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橡胶参考资料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北橡胶塑料研究设计院

橡胶科技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中国橡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