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刺绣工艺在床上用品设计中的运用

刺绣工艺在床上用品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电脑刺绣自问世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各运用领域都展现了自己独特的魅力。本文就电脑刺绣在床上用品设计中的运用及其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结合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电脑刺绣;床上用品;设计;运用

电脑刺绣工艺以其非凡的艺术魅力和高效的生产率,是床上用品设计中三大设计门类之一。它既借鉴了传统刺绣的基本针法,又在此基础上进行发展创新,工艺日趋精湛,被广泛运用于纺织品设计的各个领域。在当今体现个性化的年代,电脑刺绣工艺在设计师的手下妙笔生辉,充分展现了其独特的艺术渲染力。

一、电脑刺绣的特点

电脑刺绣是工业化大生产的产物,伴随着纺织行业的发展进入了千家万户。其高效的生产率大大弥补了传统手工刺绣工期长的缺点,同时又在工艺上传承了传统刺绣构成形式与肌理表现,用平针、平包针来表现轮廓与线条,用他他米针来表现大面积的填绣。在平针、平包针、他他米针三种基本针法的基础上,衍生了多种艺术针法,其中最有特点的是主题花纹填针,它是电脑刺绣一种创新,可以自由运用任意几何图形作为基本单位进行纹样的组构,对较大刺绣面积进行填充,提高了电脑刺绣的艺术表现力。

二、电脑刺绣的分类

电脑刺绣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演变,根据使用材质与工艺上的差异,可以形成千变万化的肌理效果,根据其最终成形效果可以分为平面与立体两个大类,只有平面类的肌理效果才可以被大面积的使用,比如彩绣和贴布绣。因为两种刺绣效果都比较平整,使用时不会因为凹凸不平的效果给人体带来不适感。而相对于肌理效果比较立体的刺绣工艺,比如植绒绣、雕绣、绚带绣、珠片绣、绳绣、毛巾绣等,因为其最终形成的立体性和凹凸感,不太适合运用于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的单品中,但又因这些刺绣手法带来的特殊视觉效果,往往设计师们会用这些刺绣工艺来制作小抱枕或艺术抱枕,与整个相对平服的床品套件形成强烈的视觉差异,以达到传递设计创意的目的。

三、电脑刺绣工艺在床上用品设计中的应用

1、工艺的选择

床上用品的部件分类清晰,与人体的贴合程度也各有差异,选择与使用特性相匹配的刺绣工艺,可以使得产品造型更加丰富,设计主题更为突出。床品在使用过程中,与人体接触最为直接的是床单面、被套里子及枕套面,其中被套里子一般都不会做工艺处理,与刺绣相关的就是床单与枕套,即使是效果非常平整的彩绣,由于绣线自身的堆积,与皮肤接触时也会产生不适感,所以在选择刺绣工艺的同时,刺绣表现的部位也是尤为重要的,比如床单,它的集中表现点就只能选择在它的边缘部分,枕套也一样。而与人体接触不是那么直接的被套面以及主要起装饰作用的小抱枕与艺术抱枕,就可以使用立体的刺绣工艺来烘托气氛,提升产品的品质感与装饰性。

2、色彩的搭配

在床上用品设计中运用刺绣工艺,要掌握好绣线与床品面料之间的配色关系与配色方法。最常用的配色原则有:同类色配色、近似色配色、对比色配色、相对色配色这四种。在刺绣配色中,同类色配色一般比较适合做一些规则的零星装饰;近似色配色因为色相的相似性,适合表现柔和、协调的基调;对比色配色则给人以一种明快、鲜亮的感觉,适合用于喜庆、个性张扬的主题表述;而相对色配色的效果比对比色更加强烈,可以根据床上用品的设计风格,适当融入一些中间色,既能够突显主题又能够达到丰富的层次感。四种配色原则相互变化又统一协调,充分展现电脑刺绣工艺在床上用品设计中的丰富性与多样化特质。

3、图案的设计

刺绣图案种类繁多,取材广泛,风格各异,有现代与传统的区分,也有具象与抽象的差异。无论是哪一种题材,图案设计都要与设计主题相符合。比如婚庆床品,可以选择喜鹊与梅花、鸳鸯、百子图等图案,象征着对新人美好的祝愿。而儿童的床品,则可以选择一些卡通图案、动画片场景来表现儿童的天真童趣。除了图案本身,图案的排布方位以及图案的变形衍生也是重要的表现手法,通常被套面是整个床品套件中的重中之重,设计主题的体现就依靠这部分面积,而与之相配的床单边缘、枕套边缘等等则根据主题,设计与之协调的二方连续纹样进行刺绣。

四、电脑刺绣工艺运用于床上用品设计的发展趋势

1、求新求异的人性消费心理促使刺绣工艺越来越多的运用于床品设计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床上用品的需求不再仅仅是为了防寒保暖,同时也是一种家居环境协调和个性喜好的展现。和需要大批量生产的印染类床品和提花类床品不同的是,电脑刺绣床品的生产不受数量的限制,可以小批量生产,甚至可以单品定制。电脑刺绣床品形式灵活多变、肌理感丰富多彩、艺术渲染力无可比拟。

2、电脑刺绣的独特魅力使之成为床品设计中的重要元素

电脑刺绣的床品风格多变,根据面料质地、图案形式、配色比例等要素的相互调整运用,可以符合各个消费层次的需要。既可以使用单色色布进行刺绣产品的设计生产,也可以与印花、提花面料相结合,制作出更美观更整体的床品套件。相对于大面积运用的印花、提花而言,可以自由定位、小面积使用的电脑刺绣工艺是整个床品设计中点晴之笔的重要表现手法,通过绣线的色彩变化、刺绣位置的协调定位、图案形态的提炼与归纳,可以使得原本平淡无奇的床品变得饱满丰盈,更强有力的表现设计师的设计主旨。

3、高科技的发展会进一步完善电脑刺绣工艺的运用

电脑刺绣工艺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效率越来越高,工艺也越来越精湛,品种越来越齐全。相信在科技不断发展进步的未来,人们还会开发出更多更好的电脑刺绣材料和刺绣技法,充分展现它与众不同的风格特色,成为设计师们灵感表达与创新创意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床上用品设计的领域里展现出无穷的艺术魅力。电脑刺绣工艺手法多样,变化无穷,在床上用品设计的运用中,是技术与艺术的相互融合,也是实用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电脑刺绣工艺的运用,为床上用品设计领域提供了更精彩的设计载体,同时也开拓了刺绣艺术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刺绣工艺会一直活跃在床品设计的舞台上,成为床品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是推动床品行业向多无化、个性化、艺术化的方向发展的重要手段。

作者:沈霞 夏云 单位:南通职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张盼,梁昭化《传统刺绣与电脑刺绣的艺术特点比较》艺术与设计.

[2]付丽娜,《电脑刺绣分类及应用》江苏丝绸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