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羌族刺绣在服装设计的运用

羌族刺绣在服装设计的运用

羌族除了自身的以万物有灵的自然崇拜以外,还信仰道教、佛教、藏传佛教等宗教。在羌族服饰中也大量出现“卍”万字纹。羌民们将万字纹及万字纹变形体绣在衣服的背部、裙摆边部,以及腰带、袖口、领子、鞋垫等处,以求免除天灾人祸,保佑平平安安[3]。其次,日常生活中所见花草鱼虫、飞禽走兽也是羌族刺绣图案的常见题材。羌民族是山地民族,他们对大山大水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他们每天要面对的也是花草树木,奇花异草在大山谷里无处不有。常见的植物图案(如图1)主要有杜鹃花(羊角花)、牡丹、菊花、莲花、石榴花等,禽兽昆虫类主要有飞鸟、游鱼、蝴蝶、孔雀、虎、狮子、鸡、猫等,都是羌绣中常用的题材。值得一提的是羌族人对杜鹃花(也称羊角花)非常喜爱,认为这是他们的姻缘之花,在年轻姑娘的服饰上常常见到羊角花的影子。羌族女子在服饰上所挑绣的景物,皆秀丽精致,多含吉祥如意以及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和美好憧憬。

羌族刺绣的色彩羌族是一个坚强乐观的民族,在任何艰苦的环境中都怀抱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这朴实而单纯的愿望通过刺绣这一造型艺术的表达更为直接。极具生活情调的羌族刺绣通过至纯至艳的色彩把这种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羌族刺绣选用的底布大多是纯色的(如黑、白、红、蓝、青),线大多为纯色棉线,偶尔也会采用彩色丝线。以白线挑花和勾花的图案常以天蓝色或者黑色为地色,刺绣的图案清晰明快,朴素大方,给人端庄高雅的感觉,多用于围腰的图案配色设计。羌族服饰的领口、袖口、前襟、下摆、头帕及部分围腰上的图案多采用彩色棉线或丝线进行刺绣,色彩配置大胆绚丽,色彩斑斓、对比强烈,具有浓郁奔放的民族特色。羌族刺绣色彩搭配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成为羌族服饰的亮点,显示了羌民族淳朴、真挚、奔放的审美喜好。

羌族刺绣的构图羌族刺绣图案从构图形式来看以适合纹样和二方连续较为常见。在羌族服饰的领口、袖口、大襟止口、下摆等处常以二方连续纹样点缀,有几何直线型和曲线型,多以植物花卉和几何线条为题材,线条柔和自由,给人以韵律之美。羌族的围腰中刺绣图案的构图最值得关注,因为围腰是羌族服饰中图案面积最大、图案丰富、色彩绚丽、工艺技术精湛的部分,有着浓郁的装饰图案美,是羌族服饰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图2为例,该围腰以黑色棉布为底,以白色丝线及彩色丝线进行绣制。围腰的上半部分用白色丝线以十字挑花的形式进行刺绣,构图方式为二方连续,黑白色彩搭配,朴素淡雅,清新明快。围腰的下半部分运用彩色丝线进行绣制,以杜鹃花为题材,采用满花纹样,杜鹃花枝叶舒展,造型优美,富有浓郁的民族色彩,围腰的最下方是以花卉图案构成的二方连续纹样。在图3中,该围腰正中以圆形团花纹样绣制,围腰的四个角为角隅纹样,构图规整对称,严谨而又富于变化。角隅纹样与团花纹样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由此可以看出,以羌绣为主要审美点的羌族服饰造型自由奔放,且注重整体中的主次关系,艺术语言简练概括、夸张变形,具有主观意象性的形式特征,就其亘古不变的表现素材以及作为服装的装饰部分而言,它又具有程式化的形式特征[4]。

羌族刺绣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把羌族服饰中那些生动鲜活的民族元素融入到现代服装设计中,才能使羌族服饰源远流长。民族化的时装早已不只是民族图案的生搬硬套,其色彩应用、图案纹样、手工工艺、着装方式,都可以融入到现代服装设计中去,为其增添光彩。2009年11月5日晚,著名设计师梁子在旗下高端品牌TANGYCollection的北京旗舰店,举行了一场名为“羌绣莨缘”的时装会。梁子此次推出了“羌绣莨缘”高级系列服饰,让传统莨绸面料与民族刺绣的精髓形成合力,努力将同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羌绣与莨绸工艺更好的保护、创新设计和推广。本次活动共展示了TANGYcollection“羌绣莨缘”系列共计三十六套作品,都是梁子在充分理解和吸纳羌绣艺术精华的基础上,将羌绣图案巧妙地运用在莨绸高级定制服装的设计细节中的艺术珍品。由羌族绣娘手工绣出的花纹(如图4所示),在高级莨绸服装一贯的低调奢华简约的风格的衬映下,显得更加高贵华丽。莨绸又称为香云纱,色彩沉静,手感滑爽挺阔,非常适合演绎传统、典雅的服装。如图5所示,在服装的领口及护手套上绣上典型的羌族植物图案,图案醒目,色彩浓郁,服装体现了强烈的东方文化意蕴。运用白色丝线将羌族刺绣绣在服装的袖口及腰部(见图6),与黑色的莨绸服装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图案清晰明快,典雅大方,于东方韵味中透出国际时尚,现代潮流中蕴含着民族风味,演绎了一个新的时尚经典和文化经典。目前,羌族刺绣除了用在服装上,在服饰配件上也有所体现(如图7、图8),用在包、鞋子、腰带等物品上面,展现了羌族刺绣的精湛的手工艺和独特的艺术魅力。羌族刺绣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十分符合的当今人们的审美心理,在众多同质化的产品中脱颖而出,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

羌族刺绣现代运用新思路

在现代设计语境中提高羌族刺绣的时尚度设计师要在充分把握现代设计精髓的基础上重新诠释传统文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找到传统文化的出路。因此,我们要结合羌族刺绣特点进行各种工艺表现的创新,将传统形式与现代设计理念相融合,赋予羌族刺绣以新的品质与表现形式,加强羌族刺绣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为现代设计注入新的活力。要想成功地将羌族刺绣与现代服装设计完美结合,则需要在现代科技基础上着重对羌绣图案、工艺、材料等方面进行改良,使其在题材内容上更加多元化和时尚化。刺绣技法上相对随意、富于创新性变化,以便能被大多数时装设计师所掌握。

对羌族刺绣图案进行解构利用在对羌族刺绣图案的利用过程中,设计师们应先通过自己对羌族文化的理解和想象提取某一个或某些具有代表性的元素对其进行图案提取,然后对某一细节放大,使其设计理念一目了然,做到在呈现个性品位的同时融入当今流行时尚,让传统的羌族刺绣实现个性化与时尚性、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对羌族刺绣材料进行再创新利用服饰图案的表现要与所运用的材料、工艺手段结合起来综合考虑,对羌族刺绣材料的使用也应突破传统。现代刺绣主题的广泛性和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刺绣工具、绣线、刺绣面料得到极大发展,满足了服装设计创意的无限可能性。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梁子在香云纱上运用羌族刺绣进行装饰,对羌族刺绣这一古老工艺进行了传承,同时也对羌族刺绣的面料进行了创新。在现代的服装设计中,刺绣面料已经突破了传统的棉、麻、丝绸等,蕾丝、机织花边、纱、绡,甚至让人意想不到的纤维材质都可以依据主题,赋予创造性地拿来当作刺绣面料。为了更加符合现代的设计理念即人们的着装方式,羌族刺绣材料的使用可以更加广阔,如玻璃圆珠、珠片、古旧纱线、韵彩水晶、圆形宝石等,材料的创新使羌族刺绣更加具有创意及时代感。

结语

羌族刺绣中所体现的精湛的技法、独特的审美和文化内涵,对我们进一步了解和研究羌族服饰艺术和文化都有着积极地作用。羌族刺绣艺术的发展不能只停留在传统中,要想更好的继承和发展下去,必须融入现代设计的环境和氛围中。要想把羌族刺绣很好的运用到现代的服装设计中去,设计师必须充分理解羌族刺绣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并从中提取适合现代服装设计的元素加以创新才能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作者:卢娜单位: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