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属焊接工艺论文

金属焊接工艺论文

1T-1与ZG310-570异种钢焊接的工艺要点

1.1焊接接头的型式及特征柔板尺寸为(11000×1200×22)mm,最大变形挠度为800mm。由于柔板主体既要有较高的强度又要有足够的韧性,故材料选用抗拉强度大于800MPa的T-1钢;由于铸钢件力学性能的各向异性并不显著,且此部位需要流线型造型,因此与柔板连接的底座选择铸钢件,为满足强度要求选用14mm厚的ZG310-570;采用T型接头、单V型坡口、金属焊接位置为平角焊的接头形式。

1.2基材的焊接性分析T-1钢是一种低合金高强钢,其抗拉强度大于800MPa,并含有一定量的合金元素及微合金化元素。其焊接性不同于碳钢,主要体现在热影响区组织与性能的变化对焊接热输入比较敏感和淬硬倾向大,易产生冷裂纹。ZG310-570是一种中碳钢,淬硬倾向较大,在热影响区容易产生低塑性的马氏体组织,当焊件刚性较大或焊接材料、工艺参数选择不当时,容易产生冷裂纹。根据国际焊接学会推荐的碳当量CE(IIW)计算公式和日本JIS标准(适用规定:低碳调质低合金高强钢)T-1钢的碳当量计算公式,计算得出ZG310-570铸钢的碳当量为0.81,T-1钢的碳当量为0.53。这说明这两种钢材焊接时易于淬硬,若焊接工艺选用不当,热影响区易形成硬而脆的马氏体组织,使接头的塑韧性下降,耐应力腐蚀性能恶化,产生冷裂纹的倾向增加。因此需预热,且需采用较小的热输入。

1.3焊丝和焊接方法的选择T-1和ZG310-570组织分类都属于珠光体钢,它们的热物理性能没有很大差别,仅是合金化程度不同。为获得优质的焊接接头,一般按照异种钢合金化程度较高的钢来选择金属焊接方法和制定焊接工艺。碳(或碳当量)是决定珠光体钢在焊接时淬火倾向的主要因素,一般应按异种钢中碳(或碳当量)最少的钢来选择金属焊接材料。其焊前预热或焊后热处理的工艺参数按异种钢合金化程度较高者选用。由于低碳调质钢焊后一般不进行热处理,故选择焊接材料时要求焊缝金属在焊态下具有接近母材的力学性能。但在特殊情况下,如结构刚度或拘束度很大、冷裂纹难以避免时,必须选择熔敷金属强度比母材稍低的金属焊接材料作填充金属。综上所述,焊丝选用ER50-6,因T-1钢为调质状态,只要加热温度超过回火温度,其性能就会发生变化。因此焊接时因热作用使热影响区的局部强度和韧性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强度级别越高,这个问题越突出,所以对焊后不再进行调质处理的柔板应选择能量密度较大的焊接方法,如熔化极气体保护焊。

1.4T-1钢的抗裂试验、预热温度和层间温度的确定因T-1钢的合金化程度较高,所以抗裂试验、预热温度和层间温度的确定由T-1钢决定。又因T-1钢易出现冷裂纹,因此采用“斜Y型坡口焊接裂纹试验方法”测试T-1钢最低预热温度和最高层间温度。将T-1板加工至选用厚度,焊丝选用ER50-6,直径为Φ1.2mm,保护气体为CO2,电流为240A,电压为32V,焊接速度为28cm/min。试验选取预热温度为120℃,未出现裂纹。实际工作中采用预热温度>130℃。为防止组织发生变化,预热温度不得大于220℃,层间温度也应控制在<220℃。施焊过程中未发现裂纹。

1.5T-1与ZG310-570异种钢的焊接工艺焊前采用火焰预热,预热温度最小为100℃,金属焊接时层间温度控制在最大200℃,采用纯度大于99%的CO2混合气体保护焊焊接,流量为15L/min~20L/min。焊丝为ER50-6,金属焊接的打底电流为120A~150A,电压为18V~20V,焊接速度为10cm/min~15cm/min;填充盖面电流为240A~270A,电压为25V~27V,焊接速度为30cm/min~50cm/min。采用多层多道焊。

2T-1与ZG310-570异种金属焊接接头的性能分析

T-1与ZG310-570异种金属焊接接头熔敷金属的化学成分,与焊丝的化学成分相比,熔敷金属的化学成分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且熔敷金属中C、P和S的含量较低。表5为熔敷金属的力学性能,从表中可以看出熔敷金属的各项力学性能符合实际生产中的使用要求。

3结论

对柔板的T型接头部位依据JB/T6061-2007/1级标准进行磁粉探伤检测,未发现缺陷磁痕显示;对接头按ISO15614-1:2004进行金相检测,根部无未焊透,焊缝无裂纹,焊缝热影响区无裂纹,无未融合。采用上述焊接工艺进行焊接,接头强度可以满足使用要求,同时为制造更大风洞积累了经验。

作者:宋应为王文先石青单位: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太重北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