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水利水电施工技术作为影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关键因素,其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也正因如此,不断的加强对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完善与优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则尤为重要。本文笔者就几种关键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进行粗浅的分析与探讨,并提出在施工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施工技术要点,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施工技术;坝体填筑

前言

现如今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依赖于现代化施工技术的应用,尤其是一些关键施工技术甚至决定了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影响着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建设。所以,不断的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的研究与探讨则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以下笔者即结合个人多年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的实践经验与相关参考文献:,就水利水电施工中的几种关键施工技术进行粗浅的分析与探讨,以此希望能够为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的发展应用提供有益的帮助。

1.几种关键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

1.1坝体填筑施工技术

作为水利水电重要的施工技术——坝体填筑施工技术,其施工技术的关键在于如何解决坝面流水作业问题。因此,笔者结合实际施工经验及对水坝体填坝技术的掌握,将坝体填筑施工作业内容,概括为以下四点:第一,做好坝面流水作业方向、工作段大小的划分使其符合坝面面积,同时还要符合施工机械的正常作业要求,确保宽度在10-20cm;长度则在40-100cm;第二,要根据施工作业的实际内容,正确划分坝体的填筑工序,一般来讲填筑面积、铺料方式、施工强度、施工季节都是影响坝体填筑工序的重要因素之一;第三,对填筑土料应该做好其作业上的时间控制,进而避免因为季节不同,而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不同热量流失,使其在作业循环时间内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的发生;第四,做好流水作业程序工序数目、流水作业单位时间的制定,并在确定流水作业完成以后,方可进行卸料与平料作业。

1.2上坝路面硬化技术

第一,路基的施工。首先,在路基压实上,可使用80HP的推土机,然后进行放线测量。并同时进行土方的回填、路槽的开挖工作,确保其参数能够符合铺筑泥结石的施工设计要求。路基在整理好之后,还应该做好现场监理检测报告的检测与核对,方能继续下一道工序。第二,泥结石路面的施工。在碎石的铺倒上,应该根据断面的实际比例,利用自卸汽车与人工摊铺二者相结合的模式,配合推土机进行摊铺。尤其是在整个摊铺过程中,必须要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施工现场的指导工作,并且及时检查铺石的厚度,一般来讲,铺石的厚度不宜大于20cm。在整平以后,则可以运用厚度为6cm的土料进行铺筑。最后在路面上洒水,人工进行整平,并用15T的振动平压路机进行碾压。第三,砼道缘预制及埋设。在砼道缘的预制上应该根据道缘尺寸的实际设计要求,进行砼模具的制作,并且使用350L的砼拌和机在预制现场对砼进行拌合,并用1T的翻斗自卸车进行砼料的运输,后采取人工方式入仓进行收面。同时,还应该对所配送的材料进行详细的检验,检验合格之后方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予以使用;在砼道缘的埋设上,首先应该在泥结石路面的两侧做好放线测量工作,并利用人工进行挖槽,确保挖槽的开挖高度满足设计高度。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在完成打桩、挂线以后,才能够正式开始安装道缘。

2.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施工技术要点

2.1在土石坝施工中做好准备工作

做好土石坝的施工准备工作,对提高土石坝施工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要想做到此点,就必须从以下两点入手:第一,做好土石坝料场的规划工作。在土石坝的整个施工过程中,做好其料场的规划与使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因为,科学、合理的料场规划不仅能够影响坝体的整体施工质量,影响水利水电施工工期长短、施工造价的高低,更是因为料场规划与施工现场周边的农林业生产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在进行土石坝施工前,必须要认真结合施工设计图纸,对所有的料场进行深入调查与研究,从而做好料场的规划工作;第二,做好土石料的开挖运输工作。为了能够确保在土石坝施工的整个过程之中,各项配套机械能够各司其职,按照施工工序顺利开展,就必须做好料场的开挖、运输工作,为施工工艺流程的顺利进行,实现综合机械化施工奠定基础。

2.2在水利水电施工中做好土料压实工作

第一,对于防渗体等粘性土料而言,需要通过压实干表观密度与施工含水量,这两项标准控制压实标准。尤其是砂土、砂石又是填筑坝体、坝壳的关键材料,所以对填筑的密度要求有着十分苛刻的要求,可选择孔隙率作为压实的标准;第二,在压实机械的选择上必须要以原状土的实际结构状态为基准,结合筑坝材料的实际性质、施工所需强度、作业面积等众多因素,对碾压设备的类型进行选择,以使其性能能够达到施工设计要求,实现施工质量标准。

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笔者对几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进行了粗浅的探讨,并提出了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几项要点,旨在通过本文的粗浅阐述,让更多的人们清楚的认识到,水利水电施工早已离不开施工技术的运用,水利水电施工技术也早已成为影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建设的关键所在。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更应该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并且多吸取国外的先进施工经验,先进的科学技术,去完善我国水利水电施工技术,提高我国的水利水电施工技术,使我国的水利水电施工技术能够更上一层楼,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项目。

参考文献:

[1]刘绍煊.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要略[J].民营科技.2010(08)

[2]卢佳仁.现代水利水电施工技术思考[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3(09)

[3]冉尧.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J].经营管理者.2009(21)

[4]杨晓强.水利水电工程建筑施工中常见技术探析[J].中国水运.2015(11)

[5]马文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探讨[J].科技传播.2010(24)

作者:赵文君 贺岩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