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论文

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论文

1模板相关的施工技术

1.1模板的标准与材料钢筋混凝土模板的强度必须能够达到实际需要,且具备稳定的刚度,使其在使用过程中能够承载来自不同施工的荷载,将变形大小控制在有效范围内。混凝土施工时,需要保证混凝土结构、施工环境、浇筑技术等协调运用,对结构大的模板还应适当运用大模板,模板支架的材料以钢材为主。

1.2模板的安装与维护模板支架需要支撑在良好的地基上,且需要保证具有足够大的支撑面积,在安装支撑架相关部位时需要添加垫板。并对基土做好坚实处理,设置排水装置,且模板的钢拉杆不能弯曲,保证于拉杆的连接处于稳定状态。另外。模板与混凝土之间的部分位置也要处理好,以保证混凝土表面状态良好。

1.3模板的去除在拆除现浇结构模板过程中需要维持混凝土的强度、侧模处于正常状态,并且保证表面积棱角不受到损坏。在选择底模时需要保持设计强度达到标准值的80%才能拆掉。

2模板所用钢筋的施工

2.1钢筋材料的选择以及对保存条件的要求在钢筋施工过程中,包括对钢筋材料的选择,加工和连接等主要几项施工环节,其中,钢筋材料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施工结构的稳固性,因此,对于钢筋材料的选择要严格按照施工操作标准进行。首先,钢筋材料可以分成不同的型号和尺寸,采购人员要根据施工的要求科学的进行数量和规格的选择,并对选择的钢筋材料的质量和数量予以严格的检验;其次,钢筋材料的运输和存放环境应该保持干燥性和清洁性,防止钢筋材料在潮湿的环境中发生锈蚀腐烂的情况,影响其正常使用;再次,钢筋材料的保存要按照一定顺序进行分类存放,并对每一种钢筋的型号予以清晰标识,以方便施工人员的使用。另外,钢筋材料存放的场地要用塑料苫布进行覆盖,以达到防水防潮的目的。

2.2加工技术分析钢筋加工前,要准备合适的加工设备,并有效的组织施工人员的配备。钢筋的加工要严格依据钢筋下料单开展作业,这就要求施工人员对下料单内容有充分的了解,并能够科学有效的按照其内容组织钢筋加工操作。在钢筋材料使用前,要对其进行严格的质量检验,发现钢筋表面有锈蚀现象要及时对其进行清理,发现钢筋材料有断裂现象要立即进行更换,以确保材料的可用性。施工人员在加工前,要再次核对钢筋材料的型号是否与施工标准相一致,同时,要对钢筋的强度和冷弯性能做必要检验,如发现不符合标准的材料要坚决予以更换。在钢筋弯曲加工环节,施工人员要注意掌握弯曲的力度,不要用力过猛或速度过快,防止造成钢筋材料的断裂,钢筋的弯曲要达到标准角度,并准确掌握弯头的预留长度,避免造成材料的浪费。钢筋的绑扎要科学控制绑扎接头的长度并注意绑扎方向和角度,以免出现绑扎结构松动或脱落现象,造成钢筋结构的坍塌。

2.3钢筋连接技术钢筋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长度不足的情况,这时就需要使用适当的连接技术来实现钢筋的加长。常见的钢筋连接技术主要包括冷压连接,套筒挤压连接和焊接等几种方式,其中焊接方法被大多数施工单位所广泛采用。钢筋焊接技术具有连接效果好,施工操作简单等优点,但在具体施工时,要注意焊接方法和工艺的选择,对不同的施工材料和施工要求,所选择的焊接方法也有所差异。

2.4钢筋接头应分散布置钢筋的间距、保护层、大小尺寸都需要按照标准的图纸进行设置。对钢筋安装的偏差需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如表3所示。对板内双向受力的钢筋网需要对钢筋进行交叉绑扎,使用到的铁丝型号为20号铁丝。在安装过程中需要设置架立筋,整个安装过程结束后需要保持足够的刚度和稳定性。而在钢筋架设时依旧需结合图纸的实际情况做好验收工作,保证质量达标需要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

3模板所用混凝土的施工

3.1在混凝土施工中,原料的选择和配比是施工基础,同时,混凝土材料存放和运输的条件也会直接影响到后续施工效果。首先,在原料选择方面,施工人员要对混凝土配置的各种原材料予以严格的质量把关,混凝土配置原料主要包括水泥,骨料,一定数量的外加剂,粉煤灰等,水泥作为混凝土的核心原料,在选择时要注意其强度和冷凝性是否符合施工要求,一般情况下,多数企业都会选择硅酸盐水泥作为混凝土配置原料。在进行骨料选择时,要尽量选用杂质物少,纯度高,颗粒细的种类,以增强混凝土内部结构的粘合度和密实性。混凝土制备要严格按照配比量进行,合理控制各种原料和水的添加数量,并充分搅拌。在运输过程中,要尽量避免长距离输送,并尽可能缩短运输时间。混凝土材料在使用之前,要进行性能的合格性检验,检验通过方可正式进行浇筑施工。

3.2混凝土的施工。混凝土在施工前要进行充分的搅拌和振捣作业,以保证混凝土原料的均匀性,如果没有进行连续振捣作业,将会导致混凝土出现离析分层的现象,影响后续施工效果。在混凝土浇筑时,要严格控制送料管道的长度,高度和倾斜角度,浇筑施工中使用的模板要事先进行清洁处理,保证其表面的光滑度,进而提高混凝土模板浇筑的效果。混凝土浇筑要分层进行,并且浇筑过程要连续进行,同时要注意在浇筑过程中始终要保持原料的均匀振捣,另外还要注意合理控制混凝土浇筑的时间,要再混凝土初层浇筑完毕后立即进行二次浇筑。由于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水化热现象,致使施工工程出现开裂问题,影响其内部结构的稳定性,因此,要尤其注意对于浇筑现场的温度控制,避免出现较大温差。

4结束语

文章从模板本身的施工,钢筋的施工及混凝土的施工方面详细阐述了其施工的质量要点,以提高其施工质量,确保其为水利工程发挥出理想的作用。

作者:孙长利单位:齐齐哈尔松嫩水利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