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问题及对策

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现代化城市中高层建筑数量的增多,对岩土工程施工越来越重视,岩土工程深基坑建设质量对于整个工程建设会产生很大影响,提升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质量非常重要。主要分析了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现存问题,并针对性研究了解决措施,可为相关工程提供借鉴。

[关键词]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问题及对策

在现代化城市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超高层建筑,此类建筑工程综合难度系数较高,对于深基坑支护工程施工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积极创新和完善深基坑支护施工中基坑支护结构和结构设计方法,使用新工艺和新工法,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但是目前在岩土工程施工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积极明确问题出现的原因,并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深基坑工程施工质量。

1深基坑支护技术施工特点分析

深基坑施工需在地下开挖深度超过5m以上的建设空间,通过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达到空间利用的最大化,同时也需要保证建筑工程施工地基的安全性和稳定性[1]。深基坑支护施工则需在深基坑施工过程中,保持和强化周围环境,确保地下结构和建筑工程周围环境的安全性,对于深基坑施工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1.1区域性较强

深基坑施工区域性较强,为有效利用土地资源,需要不断提升施工深度,不同地区的地质条件不同,具备的地基土岩土性质也不相同,现如今城市建筑高度不断提升,需要在施工设计中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认识到地质条件的差异性,根据不同的高度基础承受压力,优化深基坑施工完成施工任务。

1.2存在较多影响因素

在深基坑支护技术施工过程中周围环境存在较多影响因素,尤其是对人流量较密集的超高层建筑及高层岩土工程,这些建筑类型所处区域一般建筑物密集度比较高,内部交通相对较发达,因此对深基坑支护工程施工影响因素也较多。

1.3具有随机性特点

深基坑施工周期较长,尤其深基坑支护工程属于临时工程,风险性比较大,在长周期的施工中容易出现各种变化甚至危机,因此具有较强的随机性[2]。个别施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在施工中容易遇到突发情况,影响深基坑支护施工质量。

2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问题分析

2.1出现超挖、欠挖情况

在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过程中,常会出现超挖或欠挖问题,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由于个别施工人员未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进行,施工人员对机械设备的操作技巧掌握不到位,很容易出现上述情况。在深基坑开挖过程中,施工人员需操作施工机械设备,但是施工条件的限制加大了开挖的难度。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和责任意识,如果达不到施工要求,会导致岩土工程深基坑施工出现边坡表面不平整等质量问题,影响工程施工质量。

2.2实际施工与施工设计严重不符

在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开始前,需详细分析施工标准和施工依据,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工程建设施工组织设计方案[3]。但是在实际施工中即使具备高质量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也不能保证实际施工会按照计划进行。例如在施工中深层搅拌桩的水泥用量,并未按照设计要求进行配置,其中水泥配制量较少,影响了施工强度,在施工后期易出现水泥裂缝的情况。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与设计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主要是由于施工企业过于重视自身利益,在实际施工中出现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情况;或在施工中选择的设计方案不够科学合理,导致工程实际施工跟施工设计出现严重脱节,影响了工程建设质量。

3岩土工程基坑支护工程优化措施

3.1优化深基坑支护工程设计质量管理

针对深基坑支护工程设计方案,政府部门和施工主管部门需要设定专门的管理机构,主要针对深基坑支护工程设计方案进行审查和评价。深基坑支护结构设计跟上部结构施工不同,除地基土类别具备差异之外,周围环境条件、物理力学性质指标及地下水位的高低都对施工设计产生很大的影响,只有具备了高质量的施工设计方案,科学合理地选择支护结构形式,才能保证施工的安全性,缩短施工工期,提升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深基坑施工设计人员需具备相应的资质才能参与设计工作,如果个人资质不能达到要求,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均不能参与到深基坑支护设计工作中。深基坑涉及工作人员需要积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加强锻炼设计能力,不断提升在技术参数取值选择上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在日常工作中能自主研究深基坑支护理论,有效地控制基坑变形情况,提升施工建设质量。

3.2科学合理的选择配套方法

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中的支撑方法有悬臂、重力型和混合型3种。由于悬臂只适合用于浅挖或在良好的土壤环境中工作,因此需要保护稳定结构的形成。挡土墙支护施工措施是支撑自然坡度或人工坡度,以保护好土壤和墙体结构的稳定性。混合支撑结构是支持使用锚杆的,使用喷浆混凝土机用于混凝土表面层的方式进行施工。

3.3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工作

高层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需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在施工现场存在的情况下,详细了解整个项目工程施工情况[4]。管理人员需具备责任意识,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强化管理能力和对施工人员的监督管理力度,按照施工标准要求开展施工工作。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是提升施工质量的重要阶段,因此需要在施工现场做好基坑工程监测工作,把施工中各方面的信息及时反馈给施工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判断出施工对于周围情况造成的影响,评价出围护体系变形状态和稳定状态,制订下一步的施工措施,提升施工质量。在施工现场发现异常情况要尽快制订处理方案,秉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根据设计方案严格进行检测,及时有效地获取数据信息,做好施工现场的检测和管理工作。

3.4新型支护结构计算方法

在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过程中,出现了各种类型的支护结构形式,深基坑支护结构也逐渐呈现出综合性特点[5]。受力结构与支护结构相结合,深基坑开挖方式与支护结构形式相结合,多样化的结构结合方式使支护结构受力复杂,支护结构计算模型需要积极采用新型计算方法,正确地建立和计算出简图,提升支护结构设计质量。

3.5做好深基坑变形观测工作

在深基坑施工中容易出现变形情况,需做好深基坑的变形观测工作。主要针对周围建筑物、附近地下管线分布及基坑边坡变形情况进行监测,掌握变形监测数据,及时有效地发现深基坑支护设计中存在的设计偏差,对应调整施工方案。为确保观测出来的数据信息准确有效,需要观测工作人员能掌握专业的观测技术方法,仔细核查各项观测数据信息,提升观测工作质量,为深基坑支护工程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础。

3.6严格控制好施工质量

岩土工程施工项目的基本指标是施工整体质量符合施工标准,在深基坑支护施工过程中开展整体质量控制工作,是深基坑支护施工的重要核心内容[6]。在施工过程中严禁擅自改变锚杆位置、型号和长度等参数,针对具体的施工情况进行工作规划,坚持使用分层分段开挖及分层分段支护的施工原则,协调施工部门和施工人员的施工工作,确保深基坑施工顺序能与施工方案规划保持一致。在实际基坑开挖过程中,施工人员要具备安全施工意识,避免出现支护结构互相碰撞及挠动基底原状土等情况。出现问题不能私自处理,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寻找问题引发原因并针对性解决问题[7]。

4结束语

实践证明,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是施工难点,因此施工人员需重视深基坑支护施工环节的质量强化工作,认识到当前深基坑开挖和支护施工现存问题,针对性寻找改善措施,提升深基坑支护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马宁.基于岩土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设计问题和探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9(23):230,232.

[2]易元刚,赵恒,李沙,等.岩土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护问题研究[J].四川水泥,2020(1):238.

[3]王宏杰.岩土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主要问题及对策[J].世界有色金属,2019(20):258,260.

[4]周彤.基于岩土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设计问题和对策探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9(12):103.

[5]綦帅帅.讨论岩土工程施工中深基坑支护问题[J].江西建材,2019(10):166,168.

[6]傅德坤.基于岩土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设计问题和对策探讨[J].四川水泥,2019(10):97.

[7]何世秀,吴刚刚,朱志政,等.深基坑支护设计影响因素的有限元分析[J].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5,24(S2):5478–5484.

作者:张修仓 单位:中冶地集团西北岩土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