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勘察要点研究(3篇)

岩土工程勘察要点研究(3篇)

第一篇:复杂地形地质条件岩土工程勘察技术思考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和建设施工力度的加大,我们在进行道路工程、水利工程、桥梁工程等工程建设时难免要穿过高山、峡谷等复杂的地形地质条件。本文则主要阐述了复杂的地形地貌的环境特征,详尽地分析了在复杂的地形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勘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深入探讨了在复杂的地形地质条件下如何更好地使用岩土工程的勘察技术。

关键词:复杂地形地质;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研究分析

1复杂的地形地质环境特点

我国国土面积广阔,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因此,我国的地质结构比较复杂,岩石岩性变化变化比较大,岩石土体工程地质性质发育很不均衡。另外,我国的地形类型多种多样,山区面积广大,以山地、高原、丘陵为主,高原和盆地所占比重相对比较少。由于受重力梯度、水力梯度等外力的影响,以及受一些活跃的地质构造的影响,滑坡、泥石流、水土流失等一些地质灾害频频发生。除此之外,我国还有许多地区分布着沙漠、戈壁、冰川、和沼泽等演变迅速的环境脆弱地带,因此,我们在岩土工程的勘察阶段选择好勘察技术显得至关重要。

2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

2.1野外勘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首先体现在勘探点的间距和深度方面。在复杂的地形地质条件下,我们不能受时间和金钱的影响而采用原有的勘探技术,为以后的工作埋下隐患。但是有的勘探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却依然按照原来的大纲执行,随机应变能力比较差,做事不细心,常常会造成相邻的两个勘探点之间的地层相差悬殊。在没有对勘探区的岩土结构进行了解的情况下,就随便依据某一地基进行勘探,这很容易造成地基等级因此而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勘探点不合理。在5到6层的砖混构造的住宅,孔的深度达到15m就可以满足勘探的要求,但在有碎石的地区一般2到3层的住宅,如果也盲目追随15m深的勘探,将会导致资源的严重浪费。其次体现在原位的测试方面。在进行数据采集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将测量数据的设备调至为零,特别是在一些温差比较大的夏、冬两个季节,探测出的指标数据将会出现很大的不同,从而使测量出来的数据失去真实性。最后体现在地下水的实际测量工作中,工作人员如果在测量钻孔水位的过程中,一旦忽视周边是否存在地下水的陡壁和抽水井等情况,将会造成地下水位测量不准确,进而给施工人员造成很多麻烦。

2.2岩土工程分析评价方面存在的问题

首先体现在地基的均匀性方面。依据有关的建筑规定和要求。部分单位将高层建筑物的地基均匀性作为一般建筑的地基均匀性的评价标准,这种方法从一定角度来看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其次体现在地震效应方面。对于非常重要的建筑施工场地,按理说应该进行地层的剪切波速的测验,可是,有些勘察部门却往往用“地区经验”进行判定场地的类别和覆盖层的厚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建筑工程的抗震造价。此外,在岩土工程的评价中,有关部门也常常忽视地基处理后的场地类别、场地地基基土的类别以及剪切波速等情况。最后体现在地基承载力的确定和基础方案的选择。由于勘察部门缺乏足够的经验,因此,探查部门不仅各自为政,而且借助于所谓的“地区经验”来降低地基的承载力指标。有时勘察单位在工作中,常常经过简单考虑工程造价这个问题后就立刻提出一个基础的方案,不与设计部门讨论协商,对设计部门的设计方案也常常视而不见,这给以后的工程造价带来了很多问题。

3复杂地形地质条件岩土工程勘察技术探究

3.1采用先进的岩土工程勘察技术

首先进行地质的测绘。进行地质的测绘主要是为了细致分析、调查所属的地区地形,深入研究该地区的地貌特征、地质构造、地层地质的发育情况,从而更好的完成岩土层的风化鉴定工作。其次进行岩层的钻探。开展岩层钻探活动是为了更好地研究分析地层结构的特点,做好不同地层的采样工作,详细的记录分析各个土层的变化,最终达到确定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的岩土勘探工程指标的目的。然后进行原位的测试试验。相关工作人员通过使用原装的液压静力触探探头完成测试工作,并将采集的信息进行分析和整理。这种原位测试试验有利于确定风化基岩物理力学指标。最后进行岩土工程的勘察室内试验。根据施工场地中出现的岩土工程问题,相关的工作人员要有重点的进行岩土工程的勘察试验,进而能够科学合理的判断出岩土相关的物理力学指标,给岩土工程评价提供更好的标准。

3.2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地基的处理设计

第一垫层法。垫层法常常应用在松散的粉细砂层,在施工时,首先开挖设计好的基坑深度,然后将样桩在基坑的两侧设置好,铺好砂子,接着注水与砂子齐平,最后在沙子中插入钢叉并摇匀。经过重复操作,最终使砂子完全沉实,进而增强地基的牢固性。第二强夯法。强夯法在处理基地中也经常被广泛采用,它主要通过夯锤下落带来的巨大冲击波,使地基的土层被快速的夯实,可以有效降低土地湿陷性和地基压缩性,从而有利于实现地基的稳定性。

4总结

我们只有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重视传统勘查技术与新型勘察技术的有效结合,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制度操作执行,才能达到最佳的岩土工程的勘探效果,从而促进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志新.关于福建沿海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勘察实践与探索.《低碳世界》.2015年21期

[2]肖忠.复杂地形地质条件岩土工程勘察实践与研究.《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年27期

[3]刘卫今.浅析如何在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进行岩土工程勘察.《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3年9期

作者:邱洪涛,王晓丹 单位:烟台正泰能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第二篇:建筑工程岩土工程勘察要点研究

【摘要】岩土工程的勘察是做岩土工程的基础,建筑物质量的好坏与基础的好坏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建筑工程中岩土工程勘察是十分重要的。岩土勘察中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有的已经被解决了有的依然存在需要人们不断的去寻求解决的办法。本文将针对岩土工程谈一下勘察进行要点分析。

【关键词】岩土工程;勘察;分析

一项报告中最重要的就是对于发现的情况进行细致的分析进而得出结论。同理岩土工程也一样,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对岩土勘察报告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岩土勘察的分析不论是对于普通的建筑物还是桩基础或者是深基础都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对于前者来说岩土是中心,而对于后者来说更是非常必要的存在,因为桩基础需要的是稳定坚实的基础才能承担桩基础上传递下来的重量。

1岩土勘察的含义

岩土工程的勘察是一项复杂且具有技术性的工作。工作内容繁多而且要分阶段进行,但是不管怎样首先要做的就是收集相关资料,在建筑总平面图中搜集相关资料,包括建筑的场地、规模、结构、性质等;其次是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勘察方法,因为地理条件不同并不是多有的方法都是通用的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最后就是勘察工作的实施阶段了。岩土工程的勘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可行性研究阶段、初步勘察和详细勘察三个阶段。

2岩土勘察的重要意义

岩土勘察工作是判断这片地质是否能够施工,以及施工方案确定的必要前提。尽管勘察是一项复杂的过程但是,这却是施工前必须进行的工作,只有做好岩土工程勘察工作,才能清晰地了解场地的详细地质状况,为做好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正式施工提供重要的依据。

3岩土勘察的要点

通过前面的论述可以得知,岩土勘察分为三个阶段,但是勘察的阶段不能看做是一个固定的模式,因为要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进行分析,对于场地条件复杂或者有特殊要求的工程要进行施工勘察。

3.1选址勘察

选址勘察的主要目的是看地质条件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是否满足稳定性和适宜性。这一阶段采取的方法以收集资料为主,进而进行现场调查来勘测。

3.2初步勘察

初步勘察是的基础是建立在选址勘察上的,选址勘察结束后对于已经掌握的资料进行工程地质的测绘、调查和勘探工作。这项工作的任务是勘探场地的地形、结构、稳定性进而确定工程的平面布置,对于存在的基础问题研究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3.2.1勘探点、线的布置要求

勘探点、线的确定并不是没有任何要求的相反其要求还是很严格的。首先是垂直原则,勘探的线要与场地的地貌单元、地层界线布置、地质构造保持九十度的关系,这样才能保证勘探位置的正确性不出现偏差;其次是勘探点的布置要合理,在每个地貌单元上,在地层相对变化较大的地段与地貌单元交接部位要设置勘探点,相应的勘探点要适当加密,因为这样才能不会出现漏洞以及错误,造成后期施工过程中要进行重新勘探检查的后果;再其次是要因地制宜,即不同的地形地质条件以及标高要适当的进行勘测点分布方式和设置的变换;最后就是根据地质构造、地质性质、水文条件等或按地方标准确定岩质地基,勘探线、勘探点的布置与勘探孔的深度。

3.2.2勘探点、线间距的确定

间距过密是一种浪费时间、金钱和资源的行为,因为在短距离内或者没有出现较大的变化内设置多个勘探点、线出现的勘探结果都是一样的,那么多点、线的存在就是一种浪费;当然点、线之间的距离也不能太过稀松,那样就会出现漏洞,比如哪个位置存在软土层没有检测出来那对后期施工是有影响的,所以勘探点、线距离的布置要准确合理即按相关规范确定,局部异常地段应予以加密。

3.2.3勘探孔深度的确定

勘探孔的深度要可以根据重要性来判断,如果是主要的承重结构那么深度要比要求的深一些,否则的话如果深度以下是软土层或者是水那么产生的后果则是不可估量的。钻孔、探井和原位测试孔都是勘探孔的工作内容。

3.2.4取样以及原位测试

岩土体的岩土工程性质在水平方向以及垂直方向上是会发生的变化的,所以要采取相应位置的土样,并根据原位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测试进行判断,这样的结果才能与实际更加吻合。岩土取样需要达到的条件为1.结合地貌单元、地层结构和土的工程性质布置,土试样与进行原位测试的勘探点数量可占勘探点总数的1/4~1/2。2.结合地层特点和土的均匀程度,来确定土试样的数量以及孔内原位测试的竖向间距。每层土采取土试样、原位测试等手段措施,获取的数量至少6个。

3.2.5相关地质工作的进行

地下水位的条件以及水位的变化也是必须关注的内容呢,如果对于地下水没有相关地质工作的进行,那么对于工程质量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如果地下水位变动达到了地基的高度那么该建筑物就会坍塌造成人员的伤亡,对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

3.3详细勘察详细

勘察是最后的勘察步骤了是对前两项勘察的检查与补充,同时根据定义我们也可知道详细勘察工作的进行一定是认真细致的。通过详细勘察确定勘探点布置方式与数量,选取勘探孔深度。场地各层岩土的类型、分布、工程特性,岩石的产状、结构与风化情况,场地地下水埋藏情况、类型、水位变化,岩土参数的统计、选用,场地与地基的稳定性等,按地方标准或当地经验来确定。详细观察与初步观察相比,内容的主体是一样的,但是工作内容的范围、知识层面以及方法的采用都是存在着较大差别的,比如勘察点、线的确定,所涉及的范围就不再是单纯的场地了,场地周边的地质条件也被纳入其中,因为周边的环境变化对于场地是有一定影响的,所有土地是连在一起的相互之间是存在联系的,知识层面上也考虑的更加深入了,将勘测点的受力层以及上卧层都在研究的范围内了等等针对每项工作都存在很多不同,在这里就不逐一举例了。

3.4施工勘察

施工勘察并不是每项勘察都会出现的,是根据特定的条件才会进行的。施工勘察目的是配合设计、施工单位,解决与施工有关的岩土工程问题,在施工勘察过程中整理的勘察资料对工程的实施有着重要的利用价值。进行施工勘察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符合下面任何一点都要进行施工勘察。

(1)建筑物为重要建筑物且地基复杂;

(2)基槽开挖后,地质条件与原勘察资料出现不统一、不符合,有可能做较大的设计修改时;

(3)深基础工作中需要进行的工作;

(4)在地基加固处理方案时设计;

(5)需进一步查明及处理地基中的不良地质作用,比如溶洞或土洞发育较大,而且下限不清等;

(6)施工中发现地质问题的。

参考文献

[1]徐刚,《建筑工程岩土工程勘测要点分析》,研究探讨,2016-01-0070-01

[2]王宗文、尤苏南,《岩土工程勘察质量控制要点分析研究》,工程建设与设计,2013-03-0064-05

[3]陈志芳,《当前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建筑设计管理,2011-12-20

作者:李文韬,聂书斌,纪迎超 单位:河北建设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

第三篇:岩土工程勘察技术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岩土工程也在逐渐的发展壮大,但是在对岩土工程进行勘察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技术问题,对工程的质量造成了影响,本文对其技术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关的技术措施和勘察手段,希望能够对岩土工程勘察工作带来指导作用,促进岩土工程勘察技术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岩土工程;工程勘察技术;问题解决措施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政府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在对工程进行设计施工之前,需要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进行岩土工程勘察,在岩土工程勘察中不仅要对场地和地基的工程地质条件进行反映,还要结合工程设计、施工条件做好技术论证和分析评价工作,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服务,但是由于工程勘察具有一定的规范和规程,在标准和规程方面的要求也不相同,这就为岩土工程勘察带来了困难,另外勘察单位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若想脱颖而出,就必须要从细节入手,保证自己的勘察结构能更准确,更好的满足工程设计的需要。

1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技术问题

1.1岩土分类,描述准确性不高

在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着对岩土分类、描述不准确的问题,这就需要做好进一步的规定。我国也相继做了一些规定,包括岩石的完整性分类、黏性土等的摇反应、光泽反应和干强度及韧性方面的描述。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他鉴别方法中存在的不足,虽然做了很多规范,但是在现在,对于岩土分类进行描述的第一手资料在质量上良莠不齐,经常出现质量不过关及理论错误的现象发生。

1.2目标不明确且勘察依据不够充分

为了保证工作量的布置能够具有针对性,需要对设计意图进行明确,只有这样,在工程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岩土工程问题才能够迎刃而解,但是我国不少岩土工程的勘察报告中的前期对资料的收集并没有做好工作,导致了资料收集存在着不足,对于准备修建的工程的结构形式、地坪标高、勘探点标高等完全不了解,另外,针对工程勘察中存在的影响公众利益等方面的内容并没有引起重视,有些场地存在着地质不良、地质灾害问题等,这就导致了勘察成果难以满足设计和施工的具体要求。

1.3勘察测试手段,方式的采用不够合

适在对岩土工程进行勘察的过程中,存在着勘察测试手段、方式不合适等主要问题,造成这一原因的主要问题是在勘察的过程中对勘察装备、取土器规格和勘探手段等缺乏必要的了解,对取样方法的合理性缺乏认识。在对岩土工程进行勘察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工作,例如,静力触探装备没有进行定期的标定,对于速率没有进行严格的控制,在有些岩土工程的勘察过程中存在着将静力触探这一方式应用于所有的勘察工作中。在对碎石土层进行标准贯入的试验中,对于圆锥动力触探等试验没有进行连续的工作。另外在进入贯入试验的过程中,并没有事先将孔底的废土进行彻底清除。

2解决问题的措施

2.1要对勘察现场的岩土取样和原位测试等工作引起重视,为了保证岩土工程勘探结果能顺利得出,需要认准其重要数据的来源情况,而数据的来源主要是经过岩土取样和原位测试两道工序,这是对岩土工程勘探技术问题进行解决的重点。首先,在分析评论的过程中,测试数据起着一定的基础作用,如果测试数据不具备完整性,存在着不可靠不适用的问题,那么分析评价的工作就难以开展,做好岩土工程设计的计算工作,要保证数据的准确和可靠,就必须要对做好计算模式和计算参数的保证。在一般情况下,计算参数的重要程度远远高于计算模式。另外,在岩土工程测试中,其难度非常之高,因为在进行钻探取样和样品制备的过程中,会出现一定的变动,会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存在着一定的波动,这就对测试结果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岩土体是非均质体,其各向差异较为明显,所以对测试结果的代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2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再教育。要定期对勘察技术人员进行再教育和培训,有些技术人员,有很长的工作经历,其工作经验更为丰富,但是在现代的工程勘察中,为了提高工程效率,应用了很多的新技术和新设备,但是这些技术人员在知识层面上较为薄弱,难以对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接受,所以必须要针对这些老员工加强培训工作,促进其知识的更新换代,同时在内部做好人事管理和考核制度,实行内部岗位轮换制度,有效促进勘察各专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和知识渗透,只有这样才能扩大我国岩土工程勘察技术人员的知识面,并加深知识深度。

2.3要理清理论和经验之间的关系,与其他工程勘察工作比起来,岩土工程勘察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中涉及到很多具有基础性的理论知识,例如土力学理论、工程地质理论、力学理论等都是具有半科学半经验的理论。这些理论都是在经验的奠基作用下进行的,其公式都带有一些经验的含义,因为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的特殊性,所以在对问题进行分析的过程中要具有针对性,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建立一定的本构模型,对参数的选取上也要具有合理性,从而有效的对实际工程问题进行解决,在岩土工程勘察过程中,理论和实践具有一样的地位,不能顾此失彼。然而在具体的勘察工作中,存在着一些勘察技术人员只重视经验、不重视理论的问题,这对岩土工程的勘察技术带来了一定的麻烦,还会对勘察结果带来一定的影响。

2.4应用工程物探技术,在工程物探方法中,有电磁波、弹性波等专业理论,基于物探方法,也出现了很多物探设备,这些设备具有软件、硬件功能相结合的主要特点,应用物探设备,岩石工程勘察的密度更高、速度更快、成本更为低廉、信息量更加大。传统的钻探方式中,工程物探技术不仅花费的时间更少,不会被地形条件所束缚、并且勘察的精度也有一定的提高。如果一些岩土工程技术难题较为复杂,可以对多种物探技术进行应用。

3总结

岩土工程勘察是各项工程设计与施工的基础性工作,意义非常重大。然而由于其特殊性导致了直观的手段难以对地基岩石性状的调查和获取其工程特性指标,所以岩土工程勘察技术人员要掌握相关的规范,对工程全面考虑,保证勘察成果满足设计的使用要求,确保工程建设安全、高效的运行。

参考文献

[1]郑艳平.谈岩土工程勘察中的技术问题与措施[J].山西建筑,2012,06:74-75

[2]贾少华.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1,12:210-211

[3]曾添华.浅谈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见问题及改进措施[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7,24:571-572

[4]姜明友.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见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8:100

[5]刘永保.浅谈岩土工程勘察中质量技术问题[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5,01:34-35

[6]卢俊文,吴硕文.探讨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见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科技与创新,2015,03:89-90

作者:宋贺成 单位:辽宁省有色地质局勘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