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众所周知,电气系统自动化技术在电气系统的运行和管理之中至关重要,同时也处于电气系统的核心地位,对我国电气系统和电网系统管理工作的高效性及其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十分深远的影响。因此,在我国电气工程所涉及到的所有技术中,电气自动化技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文章主要是针对电气自动化在我国电气工程中应用的各方各面进行详细的分析,使人们对电气自动化技术认识以及对其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了解更加明确和深入,为更好地对电气自动化技术进行改进、完善、创新和发展提供参考,使我国电气工程中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得到更好的实现和应用。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电气工程;应用

现如今,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各方面的技术水平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电气工程中的使用越来越广泛,这不仅使我们对电气工程中各个电气系统的自动化调节和自动化控制得到了很好的实现,更使相关电气设备运行及其管理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高效性得到了切实的保障;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社会工业的生产、进步和发展,最终促进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然而,我国社会的生产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生产对电力的需求量日益增大,这就我们必须运用先进的、自动化的技术来实现电力提供最大限度以及最优质的服务,以达到提供足够量且高质量电力的目标。当然,这对我国电气工程中的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必须结合高科技的使用以及自身技术水平的提升,才能使这一目标更加顺利的实现,例如将应用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远动控制技术相结合,通过电气系统设备本身来实现其控制的自动化等。

1电气自动化的概述

1.1电气系统自动化系统的定义

电气自动化系统的主要构成部分包括专门用来接收相关设备传输信号的构成部分、对所接收信号进行有效处理的构成部分以及对电气设备的相关信号进行输出的构成部分。执行终端(发电厂、变电站等)及调度和控制端是其电气自动化系统的两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自动化系统在电气系统的这两个组成部分中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工作内容,它们通过按照顺序完成在其各部分的工作内容来实现对电气系统相应数据的有效分析和整体控制的目的。其工作内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方面是采集电气终端(变电站、发电厂等)系统的运行数据以及相关参数,由调度实现这一部分的工作;另一方面则是对所获取的电气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有效的分析和准确的判断,这由控制端来执行和完成;最后一方面则是在电气系统控制端对其分析、判断和形成计划指令之后,将相关电气设备的操作及其参数的调整等命令下达到执行端(变电站、发电厂等),以便及时且顺利地完成测控任务。在这个控制过程当中,电气系统的远动控制设备在变电站和调度、执行端两者之间起到了信息传递的重要作用。此外,电气系统的自动化系统主要有四大功能,别是遥信、遥控、遥调和遥测。电气系统远动控制系统的功能主要是根据电气系统操作的实际需要而不断扩展的,因此,为了分析和研究电气系统各时期的运行状态和各种事故、确保远方电气设备的稳定、安全、正常运行且便于维护,未来的电气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还应该具有自我检查和自我诊断等新功能。

1.2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导入

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导入是通过对中微型计算机和微型计算机的使用和融入来实现的,这样不仅能够自动地、有效地记录电气系统的各项数据,还能够自动地、有效地分析数据并且及时地、自主地反馈处理编译后的相关信息,最终使电气工程电气系统运转和运行的人性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此外,在电气工程电气自动化系统中导入和使用微型计算机,还能缩小电气系统在其运行过程中的相对误差,提高电气系统对其运行状态和运转趋势判断的合理性、科学性和精确性,这与电气工程电气自动化系统未来的改进方向、完善方向和发展方向密切相符,对电气系统内部的改进、完善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性作用和非常深远的现实意义。

1.3电气系统自动化技术的定义

电气系统的自动化技术是在实现高科技计算机技术、应用通信技术和运动控制技术互相结合的基础上实现的。为此,我们必须充分地发挥其在电力生产过程中和电气应用过程中的自我检测作用和自动调节作用,此外,还应该充分发挥其元件和系统的自动保护、自动传输网络信息以及自动控制等功能,使电气工程中的电气自动化得到有效的实现,实现顺利的电力生产和可靠的、安全的电网供电,最终确保电气工程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高质量。

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2.1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原则

在我国的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设计和应用必须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才能使电气工程的运行及其管理尽可能地达到安全、稳定和高效的效果,最终实现其应用效果的最大化。本文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对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原则进行分析:首先,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不可盲目和滥用,这要求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必须结合电气工程中相关的生产产品要求及其生产工艺要求来科学地设计和合理地安排;其次,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必须基于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关系良好的基础上进行,因为只有明确了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之间的联系,我们才能确保电气自动化技术设计和应用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此外,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必须结合电气工程运行的实际情况,因为只有结合了实际的需求,才能确保电子配套设备选择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使其设计和应用的可靠性、合理性和科学性,进而使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更加便于操作也更安全,最终使电气工程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高效性得到切实的保障。

2.2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特点

要想实现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更高的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就必须较高的合理性、科学性和高效性,进而使人们对电气工程所提供的各种服务更加满意,最终提高我国各行各业的运行水平、管理水平和生产水平。在电气工程中,既然应用的是电气自动化技术,那么就应该严格遵循其自动化的设计特点,通过相关电子设备之间的相互连接来实现其各个功能之间相互联系的有效性,进而实现电气的自动化。在这个过程中,电气工程相关电子设备之间的连接必须通过对微型计算机的利用来实现,高科技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使电气工程相关电子设备的控制能够更加智能化而且更加人性化。

2.3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过程中电网调度技术的应用

在电气工程中,电网调度技术的应用指的是通过对电网调度的各种相关服务器及其电气自动化系统的利用来使电网调度技术的自动化得到切实有效的实现。这种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以及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实现:第一,电网在其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高效性主要是通过其经济调度技术来实现的;第二,电气自动化系统相关负荷预测的自动化主要是通过及时准确地监测和分析相应的电气设备运行数据和电力生产过程数据来实现的;第三、电气工程电气自动化系统相关电网系统故障的查找、确定和排除的准确性、及时性和高效性是通过相关电气设备数据的显示来实现的。

2.4发电厂发散监控系统应用过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在发电厂运行和生产的过程中,其分散监控系统作用的实现主要包括对太网的监控、对过程控制单元的监控和对相应的设备数据通讯网的控制三个方面,在其实际的运行和生产过程中,发电厂的各个发散监控系统在通常情况下都是采用分层结构的形式来布置的。发电厂整个运行过程和生产过程中各项检测工作和控制工作的实现是通过其发散监控系统对相应的过程控制单元进行的实时监控,对所监测到的相关信号进行的及时处理以及对一些相关的电气设备数据进行的及时处理三个方面来实现的。

2.5在变电站应用过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在变电站应用过程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过程主要是指变电站在结合相关应用信息地处理技术、电气系统自动化的控制技术和相关的设备信息传输技术的基础上,利用高科技计算机技术来达到其运行自动化效果和管理自动化效果的过程。

3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优势

3.1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具有较好的监测优势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需要对变压器和断路器等各种相关的电气设备进行有效的、实时的监测,以便更好地调整和排除其运行和生产过程中的各种临时故障。在电气工程中,实现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通过有效监测电气设备的相关参数、运行状态及其反馈信息等来实现设备故障诊断和确定的精确性和高效性,进而使我们能够及时地了解到设备故障的成因并对其进行及时的处理。

3.2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实现电气工程中相关设备运行和管理的智能化

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实现电气工程中相关设备运行和管理的智能化,这是由现如今电气自动化系统和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广泛应用决定的,它不仅能够促进电气工程运行和管理的自动化,更能实现其运行和管理的智能化,确保了电气工程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促进了其生产和管理的高效性。

4结语

电气工程建设的完善及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我国社会各方面的建设和发展,然而我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也提高了对电气系统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电气系统的飞速发展是电气系统自动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得到实现的必然结果。将高科技计算机技术和应用通信技术等技术相结合,实现电力的顺利生产、输送和使用环节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确保电气工程电气系统运行和管理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高效性,是电气工程中电气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最基本的也是最主要的发展方向。此外,在电气工程和电气系统中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不仅可以精确地监控和保护相关的电气设备及其线路的安全,还能确保我国电力生产、电力输送和电力使用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和经济性,使我国的电气工程建设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高岳.浅析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8):3043.

[2]李亚峰.刍议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视界,2014(27):84,139.

[3]高召宁,李培华.刍议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青年与社会,2013(25):249.

[4]毕疆,马驰.浅析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1):204.

[5]张亚宁.分析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23):274.

[6]王志勇.浅谈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2):117.

[7]虞建峰.浅析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4):1545.

[8]陈宇.浅析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4(12):378-379.

作者:刘晓东 单位:天津市联合环保工程设计有限公司